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得帶狀皰疹的年輕媽媽

帶狀皰疹年輕媽媽







有10月大小孩的27歲媽媽,得了帶狀皰疹實在很傷腦筋
因為她的小孩還沒打公費水痘預防針,可能被她感染得水痘,而且可能很嚴重

照台灣的公費疫苗接種 schedule,水痘疫苗滿一週歲才接種

小羽的媽媽今天來看感冒,看完突然説要順便問我一個問題,她的左大腿這兩天感覺很刺痛,我反射動作馬上請她拉起裙子給我看,隨即有一簇水泡映入我眼簾







「帶狀皰疹!」我脫口而出

「帶狀皰疹是什麼?」小羽媽媽不解地問我,如果是卡通影片的話,現場一定看到一堆人ㄅㄨㄚ ㄅㄨㄚ倒,小學老師怎麼會不知道帶狀皰疹是什麼?!這也不能怪她,學校健康教育沒有教好,沒關係,學校沒教好的,我來補教,我就開始「微風診所」的上課時間,來我診所的病人常常要補上健康教育(或醫學知識)課,短短3分鐘內,我把帶狀皰疹的來龍去脈、治療、預後、復發率、注意事項通通告訴她。








現在問題來了,小羽有一個10個月大的弟弟小暉,她的媽媽很有可能把帶狀皰疹傳染給他,讓他出水痘。說巧不巧,小暉上個禮拜才因突然發高燒來給我看,我經詳細問診與理學檢查,判斷上呼吸道感染的可能性很低,發高燒有可能是急性腎盂腎炎(APN)或菌血症(Bacteremia)引起的,建議父母馬上帶小暉去台北馬偕醫院急診進一步檢查,結果證實是急性腎盂腎炎,住院住了5天,前天才回家;小暉的媽媽可能是這一陣子照顧住院的小孩,太過勞累,免疫系統功能下降,體內潛伏20幾年的水痘病毒才活化跑出來,造成帶狀皰疹。






我把我的顧慮告訴小暉父母,他們告訴我,小暉24小時給奶媽帶,我這一聽才鬆了一口氣,只要媽媽一個禮拜不去接觸小暉,他應該就不會被感染出水痘吧!

不過如果換了是其他沒24小時奶媽的年輕夫婦,又沒有阿公、阿媽可就近照顧,就會很令人頭痛了。




眼睛休息一下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