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恩典的時刻,2012-12-22 和平新堂 3樓禮拜堂,Debut 前夕

恩典的時刻
2012-12-22  和平新堂 3樓禮拜堂
Debut 前夕







2012-12-22,禮拜六華燈初上,六點多,3樓禮拜堂還有裝潢工作人員、影音工作人員、會務委員會同工,2樓幹事辦公室也是燈火通明,他們都在加班趕工--「半冥抓爌鴨」,為的是明天河坪教會新堂禮拜堂要Debut--第一次啟用,2012聖誕節聯合禮拜,希望不會開天窗。












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河坪教會也是小會治會,12月初開月定小會時,針對23日的2012聖誕節聯合禮拜之地點,經過漫長、審慎的討論之後,最後決定還是租用外面場地,理由有二,一是營造廠商雖經細部估算,答應3樓拜堂會在23日前完工讓我們使用,但這時間繃得很緊,只要有一、二個意外的變數,就可能開天窗;其次是會務委員會的同工,只剩下不到2天的時間準備會場,壓力太大。雖然那時距離23日還有2個多禮拜,但附近適合的大型聚會場地都早已被預訂光了,很難找到適合的場地,感謝神,經過大家迫切禱告,開完小會第二天,會務委員會與辦公室同工就訂到教會附近一所學校的禮堂。













但這時高長老心裡不太平安,他與太太在家再分析討論,23日能否在新禮拜堂禮拜的必要條件:燈光、電梯、椅子、廁所、投影機、動線、飲水機都不是問題,最後的關鍵是影音,他經向影音系統的安裝公司確認,當天會派工程人員在現場全程提供技術協助之後,馬上向主任牧師提出翻案提議,主任牧師覺得有理,就請會務委員會再評估,會務委員會很快召開緊急會議,作出回新堂聯合禮拜的決議,主任牧師立刻發e-mail請小會員通訊重新表決,在全部小會員都投同意票的情形下,明知投票結果已呼之欲出,我還是一本初衷投下反對票,但仍然禱告希望我們作的決定是合神心意的,求神保守後續的裝潢、影音工程順利,23日能順利在新堂舉行2012聖誕節聯合禮拜。












高長老看到我的投票e-mail ,打電話告訴我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我謝謝他的說明,告訴他我知道整個過程,我重新再分析,結論也一樣,那就是23日順利在新堂舉行聯合禮拜的可能性很高,投下唯一的一張反對票的動機是,突顯12月月定小會當天的決策過程不夠周詳,作為大家的警惕。













這次能順利在新堂舉行2012聖誕節聯合禮拜,除了感謝神的帶領外,也要謝謝工作人員為我們日夜趕工,以及會務委員會、教會辦公室同工的辛勞。















教會這三年多重建過程,我一直努力推動以「師傅」、「工程人員」、「工作人員」,取代「工人」的稱呼,表達我們對這些在惡劣工作環境下,辛苦為我們蓋好這棟漂亮教堂的人們,自己也以身作則,可惜還是失敗了,這是我最大的遺憾;每個人心裡面的驕傲與對特定族群(如有色人種、東南亞朋友等)的瞧不起畢竟是釘根很深的本性,就算重生,一輩子都不見得能完全根除。














































河坪教會新堂,耗資3億,建築過程3年多一可以說是一個神蹟。

我從中部北上讀書、就業,成為半個台北人,在河坪教會30幾年,















一個曾接觸校園團契基要派洗禮的青少年,對出身的本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恨鐵不成鋼的無奈,在非典型長老教會的河坪教會,也有一批志同道合的同輩,對河坪的傳統不冷不熱,有要改革的共同理念,常常閒閒就喊喊「台灣的復興在長老會,長老會的復興在河坪」,這種古井青蛙的喃喃自語,現在想起來都很汗顏。






剛開始我們從空間著手,我們想要辦一些活動,如成人主日學,但聚會空間不夠,於是我與信裕兄就努力,把舊教堂旁,堆放雜物的倉庫改建成主日學教室兼會議室,後來教會小會、長執會就在裡面開,後又變更為幹事辦公室。










不久,我們又不滿足,就糾合幾個弟兄奉獻幾十萬,把破舊的日式兒主教室(兼少契週六聚會場地)翻新。















後來我們覺得教會要增長,必須辦愛宴,讓弟兄姊妹禮拜後留下來吃飯、交通,於是我們把腦筋動到陳舊的牧師館,經過長期努力,原來牧師才同意搬到教會旁的青田公寓,空出來的牧師館,我們花了幾十萬裝修、加強結構,開始了河坪有始以來的愛宴,不料後來天花板被颱風吹塌下來,我們被迫把它拆掉整個改建,變成副堂,到此為止,我們已很心滿為足。














在軟體方面,我們用了7、8年的時間,才把前任牧師與小會掌控長執形成,不合法規的惡質選舉制度回規長老會法規與精神,簡單來講就是,2000年前河坪的長執選舉,如應選6名,以牧師為議長的小會就會「推薦」(違反法規)6~8名候選人,且其中會有人長老、執事兩邊都有,而選舉時的選票,只印這些人名字,因此若非小會「推薦」,就不可能當選當長執,後經我們一些年輕人抗爭,才勉強在選票上賞你2個可填其他會友的空格,而不是6個,我們非常不滿,於是也推出一份「推薦」名單,由於小會作法太鴨霸,許多人早已不悅,所以選舉結果,小會「推薦」的人選多人落選,他老羞成怒,自己「運作」竟打人喊救人,誣指我們運作,威脅要宣佈我們「推薦」的人當選無效。經過我們不斷的抗爭,民智大開,他們才覺悟回歸法規民主精神的潮流趨勢已是沛然難擋,才終於在選票列上所有合格的候選人,這就是河坪教會現在的選舉制度,也是絕大多數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選舉制度,當年前人的辛勞努力,今日河坪人不可不知。




























在硬體方面,不料2006年,我們等了5年的蔡牧師從美國回來之後,教會竟然又漸漸形成要重建的共識,初期我覺得怎麼有可能,重建至少要花2億多,更何況土地政府還沒贈與給我們、教會內也有雜音、我們的財產又全部登記在總會財團法人,

重建 ,Mission impossible!












然而上帝就這樣一步一步帶領我們,讓我們土地完成政府贈與手續,2008年金融海嘯後,台北的房地產不但沒跌還大漲,順利地把幾間以前河坪人奉獻買下的房子高價處理掉,這一點要大大感謝,過去幾十年在河坪聚會的弟兄姊妹他們的遠見、信心與愛主奉獻的心。再加上弟兄姊妹的熱烈奉獻,以致我們在幾乎無負債,也沒向外募款的情況下,完成這個 impossible mission,一路走來的路徑,真的滴滿上帝恩典的脂油。









                               




2012-12-23,9:30 A.M.,這河坪歷史性的一刻,我們準時開始聖誕節聯合禮拜

















































有人對小會有指摘之聲,我們在23日前幾天沒到施工現場關心,謝謝他說出心聲,這給小會很深的反省,我們要虛心檢討,作個上帝盡忠的好管家

緬懷過去,越來越覺得,河坪新堂是上帝賜給我們的沈甸禮物

河坪正處在關鍵的轉型期,將來何去何從,需要小會與全體會友在上帝面前一起來尋求,

















下面幾處聖經經文可作為參考:



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要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
如果你們彼此相愛,世人就知道你們是我的門徒。」
                                                                     
                                                                            --------約翰福音13:34、35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 神。
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
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馬太福音22:37~40



可是聖靈臨到你們的時候,你們會充滿著能力,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馬利亞全境,甚至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見證。」

                                                                                   --------使徒行傳1:8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馬太福音5:13 ~16



不!上主已經指示我們甚麼是善。他要求的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

                                                                                       -------彌迦書6:8





還有我很喜歡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

阮信上帝,創造、統治人與萬物的獨一真神。祂是歷史與世界的主,施行審判和拯救。祂的子對聖神投胎,對在室女馬利亞出世做人,做咱的兄弟,就是人類的救主耶穌基督,對祂的受苦、釘十字架死、復活,顯明上帝的仁愛與公義,使咱與上帝復和。祂的神,就是聖神,站在咱中間,賞賜氣力,使阮在萬百姓中做見證,直到主復來。

阮信,聖經是上帝所啟示的,記載祂的救贖,做阮信仰與生活的準則。

阮信,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受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復釘根在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來成做盼望的記號。

阮信,人對上帝的恩典來悔改,罪得赦免,用虔誠、仁愛、與獻身的生活歸榮光上帝。

阮信,上帝使人有尊嚴、才能,以及鄉土,來有份於祂的創造,負責任和祂相與管理世界。對如此,人有社會、政治及經濟的制度,也有文藝、科學,復有追求真神的心。總是人有罪,誤用這些恩賜,破壞人、萬物、與上帝的關係。所以,人著倚靠耶穌基督的救恩。祂要使人對罪惡中得著釋放,使受壓制的得著自由、平等,在基督成做新創造的人,使世界成做祂的國,充滿公義、平安與歡喜。











獻堂手抄本聖經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1 則留言:

  1. 謝謝您記載某些事情的始末,雖然可能有人有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但我還是想藉您的留言版,抒發一些"情緒性"的回應。自11月初以來,連續發生的種種,在我心裡仍餘毒未消,我懇求恩主幫我消除"厭惡感"、幫助我在祂的祭壇前"莫有論斷",並賜給我信心,相信"主掌管萬有、何況區區和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