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2012兒童主日學宜蘭三富花園農場 戶外禮拜、親子一日遊

2012兒童主日學
宜蘭三富花園農場
戶外禮拜、親子一日遊




最失敗的天氣
最成功的郊遊

再一次體驗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兒主很早就把下半年的戶外禮拜、親子一日遊,定在11月18日(當然是禮拜日),因為接下來每週分班時間,都要排練聖誕節的慶祝節目,至於到宜蘭三富花園農場是我提議的。

時間過得很快,11月18日一轉瞬就近在眉睫。這一陣子比較忙,沒上中央氣象局網站看天氣預報,萬萬都沒想到,我們竟然遇到最差的天氣,在一般人看起來,運氣背到極點。







禮拜五 天氣開始變陰天
禮拜六 早上開始飄雨,下午雨量更大,還好,晚上停了
禮拜日 清真寺早上飄雨,上高速公路,雨勢更大,到了宜蘭三富花園農場,變成淅瀝淅瀝大雨,下了一整天

禮拜一  心想禮拜日都下了一整天的雨,既然要下,就連下個3天3夜,這樣才公平;沒想到不但雨不怎麼下,天空偶而還出現一小片藍天

禮拜二  藍天白雲艷陽天





太也安呢!蓋棺論定,兒主去宜蘭三富花園農場戶外禮拜當天,是這一陣子天氣最差的一天。是我們禱告不夠,還是11月18日不是上帝預定給我們戶外禮拜的日子?

一般人可能會質疑,上帝好像跟我們開了一個很大的玩笑,不過我沒膽量去 confront 祂老人家,怕祂聽了勃然大怒,令我吃不了兜著走,也沒有祂的電話號碼。只好摸摸鼻子想想,11月18日淅瀝嘩啦下了一整天雨,有沒有祂隱藏的恩典,沒想到竟然冒出一大堆來:

1、參加人數包括大人、小孩、學生、老師、父母共53人,比去年去飛牛牧場還多,一輛大巴遊覽車載45人還不夠,我與曾牧師還要另外開2輛車載8個人

2、雖然天氣不好,報名的人沒有任何一個人臨時取消

3、主日學校長與其它同工花很多時間與心血,籌備、聯繫這次戶外禮拜,並圓滿完成;這次戶外禮拜籌備過程的個中艱辛實非外人可以體會。

4、在禮拜日這個大日子,千辛萬苦找到一輛大巴遊覽車。今年由於大陸遊客很多,而禮拜天是大日子,一車難求,特別是離預定使用日不到一個月而已;主日學校長在教會常往來的以琳遊覽車公司碰壁後,又上網查了遊覽車公司,打了20幾通電話,碰了20幾次壁,還是找不到;最後透過朋友找到一個遊覽車司機,好不容易終於才搶到一輛車子,真的是上帝給我們的一個神蹟與恩典。

5、有3個青年團契年輕人願意與我們同行,來帶團體活動

6、三富花園農場勉強答應同時提供我們6種DIY選項,讓人人都找到喜歡的項目,作得興高釆烈。

7、好吃又便宜的午餐

8、提供我們一個寬敞、平坦有遮雨棚的廣場作團體遊戲場地,如果沒下雨,由於人的制式思考模式,團體遊戲我們可能選在外面草地上玩,但下大雨使我們不得不到這個廣場,事後檢討,廣場才是最適合我們玩團體遊戲的地方。如果沒下這個雨,我們可能永遠都不知道這個事實。上帝常常用這種顛覆我們思考模式的方法來帶領我們。

9、每一個參加的小朋友都玩得很高興,度過一個快樂的禮拜天

10、很少星期日下雨下一整天,這種天氣,個人在家往往會悶得發慌,不是看電視就是睡大覺,只有一群人聚在一起互動,才能碰出快樂的火花,把一個原本溼答答的沉悶的陰雨天,變成熱烘烘的快樂天。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羅馬書8:28




想到這裡,令我想到兩首耳熟能詳的詩歌,此時此刻聽起來格外感動

 

 

 

出日落雨是主所定 (台語聖詩312)

 

 









神未曾應許












廢話少說,請您來和我們一起回味這次一日遊

出發的集合地點當然是在清真寺前的廣場







可愛的Bimo也來了







出發前當然要向神禱告








禱告果然有效(開玩笑,不要當真),高速公路上路況異常順暢,很快就到宜蘭三富花園農場







我們在農場主館--青蛙紀念品區前禮拜













一開始是歡唱時間













佳螢小妹妹禱告不專心









曾牧師講道唱作俱佳,講使徒行傳11章:門徒被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開始的。










台下聽得津津有味


















大顯身手時間--進入青蛙紀念品館作DIY








拓印 T恤







老師講解如何作葉拓T恤










大家迫不及待要拓











這位媽媽很有藝術天份,拓得很好看










全家福







敝人拓的實在不怎麼樣,身上藝術細胞寥寥無幾










光學萬花筒






















作好馬上就可以看













彩虹星砂瓶












成品









百變青蛙彩繪撲滿













很多小朋友選這個項目









蠟筆小新也作得很投入






這個小女孩也畫得很專心










手工書























作完DIY,八肚妖,吃中餐了








宜蘭三富花園農場的中式合餐經濟實惠,百吃不厭







幾乎每桌的菜都 all clean







午後雨中園區導覽








又是王牌導覽員,生態常識淵博、講解口若懸河的陳大哥帶我們







陳大哥以前曾在荒野保護協會、宜蘭縣觀光協會等地,擔任生態解說專員。他長年沉迷於動、植物、昆蟲的生態研究,為了能更加了解農場生態裡的各種動、植物、昆蟲,他可以日夜不休息;此外他也擅長生態攝影,透過其生態攝影作品及親切、熱心、詳細、的介紹,讓遊客不但可以清楚了解農場的整個生態,也可以進一步愛上這個充滿萬物生機的大自然。







一上場當然是莫氏樹蛙,三富花園農場的莫氏樹蛙的生態區,原來有一個閒置不用的水槽,後來因為經常下、積水,漸漸形成適合莫氏樹蛙的成長的環境,有一天晚上農場的工作人員就發現這裡變的非常熱鬧,原來多了好多的莫氏樹蛙,發現這個狀況後,農場繼續幫助讓這個生態自然發展,營造出適合他們居住的棲地,讓青蛙自然而然就會回到這裡,希望能有更多的莫氏青蛙可以健康的在這裡生活,莫氏樹蛙的家於焉產生





莫氏樹蛙,屬於樹蛙科,顧名思義就是喜歡在樹上活動,身上的綠色是非常好的保護色,他屬於保育類物種,既不能養也不能買賣,他不在水裡產卵,只是在水域的附近,但也不能太乾燥,否則卵的孵化過程會失敗。莫氏樹蛙很聰明,他在排卵的同時會一起排出一種蛋白,然後再用後腿拍打將卵粒包覆在蛋白(卵泡)裡面,蛋白裡黃色、一粒一粒的就是他的卵,蛋白主要是提供卵粒保溼的作用。一隻樹蛙可以產下大約200顆的卵,整個都可以被包覆在蛋白裡面。卵的孵化期大概是10~20天,但有時會依天氣變化而有所不同,孵化出來後,再藉由雨水的沖刷,蝌蚪就會跑到水槽裡面。莫氏樹蛙的腳一定會有吸盤,利於攀爬樹木,另一個的特徵則是後大腿內側紅色的底、黑色斑點,如果有天敵要抓他時,他就會跳一下,露出紅色警戒色,來嚇走天敵。







一片傘海







第二個主角是盲蛛






盲蛛吸引人的地方是小小的身體只有0.3到0.5公分,但卻有8隻異常細長的腳,張開可超過10公分,腳長甚至可能是體長的20倍以上。





盲蛛不是蜘蛛,牠不會吐絲、也不會結網,蜘蛛的身體構造分頭胸及腹部,而盲蛛則是頭胸和腹部連在一起。







至於為什麼叫「盲蛛」,是因為它雖有兩對眼睛但都不發達,而是靠8隻腳去觸摸感覺周圍的環境,好像用天線去接收訊息。






沒想到大家都不怕它,不分老少爭先恐後讓盲蛛爬到自己身上
















才進行到第二個節目,雨卻越下越大,只好見好就收,改採 Plan B,進入青蛙紀念品館看生態視聽ppt.











看完ppt.,就是今天的重頭戲--由青契3個年輕人帶團體遊戲,雨繼續在下,潮音校長早就有準備,向三富花園農場場方商借一個很好的場地:雨備活動場,一個可容納120人有遮雨蓬的廣場。








第一個遊戲:猜拳遊戲






猜得不亦樂乎



















第二個遊戲:烤肉遊戲





























第三個遊戲:攻城堡遊戲















大人、小孩攻得人仰馬翻




















一個人猜拳不夠,再來個背人猜拳
























最後總是要有頒獎,當然是統統有獎,皆大歡喜
















再回到青蛙紀念品館前廣場,竟然還有熱熱的粉圓湯

















甚至有雞蛋糕,judo made,只有小朋友才有份







潮音校長還給我們一個意外的驚喜--慶生會與生日蛋糕,很不簡單,千里迢迢從台北帶一個蛋糕來







4歲的Bimo的生日剛好是今天,吹蠟燭當然非他莫屬





















很多人對旁邊的鋼環興緻很高。









最後不能免俗來個團體照劃下句點











雨中我們回到台北







欲看更多照片請點擊本人的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也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