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膽囊管結石嵌塞 引起的慢性膽囊炎

膽囊管結石嵌塞 引起的慢性膽囊炎











住在鶯歌的蕙馨告訴我一個好消息,她住鶯歌的鄰居朱先生已經在台北馬偕醫院開刀了,過程很順利

我聽了很為他感到高興。

大約3個月前,夫婦團契的蕙馨告訴我,她的鄰居上腹間歇疼痛2個多月,看了好幾家醫院(署立台北醫院,台北馬偕醫院、三總)不得要領,胃鏡也作了,沒特別發現,她問我能不能幫他忙。我聽了第一個反應是,對我來講只是 piece of cake,就請她告訴朱先生來我門診作腹部超音波看一下。

果然一個禮拜後朱先生出現在我門診,他是35歲男性,身裁微胖,我問了病史後,請他躺在檢查床,觸診他上腹部及膽囊所在的右上腹部,並無明顯壓痛,再給他作了腹部超音波,發現他的膽囊明顯腫脹,膽囊壁水腫,很可能膽囊管有結石阻塞,造成膽囊慢性發炎,







要解決朱先生的問題,最好的辦法就是作腹腔鏡膽囊切除術,但由於他的疾病不像一般急性膽囊炎有典型與迫切的疼痛症狀,要建議他把膽囊拿掉,必須証實膽囊管有結石嵌塞造成慢性膽囊炎;但是在朱先生的膽囊並沒有找到結石,至於膽囊管結石,由於周圍有腸氣干擾,腹部超音波不容易看到,要證實朱先生的膽囊管有結石嵌塞,必須想辦法作其他檢查,可是幾乎沒有其他很有效的方法。萬一真的是膽囊管結石嵌塞引起慢性膽囊炎,最壞的結局是,造成膽膿瘍(Empyema of gall bladder),最後破裂變成腹膜炎、敗血症,嚴重有生命危險。










我向朱先生說明我的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推測很可能膽囊管有結石卡住,造成慢性膽囊炎,要證實必須進一步作一些特殊檢查,必須到醫學中心找一個有熱忱,有心幫他找出病因的腸胃專科醫師,而且因為有手術的可能,最好是會作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的一般外科醫師,所以建議他到台北馬偕醫院,找一般外科主任李居仁醫師看它的門診。他聽了之後接受這個建議,我就用電腦幫他打了一張轉診單,並附上腹部超音波檢查的照片。








朱先生很快就去台北馬偕醫院看李居仁醫師,不料李醫師剛好出國,又等了10天才看到,李醫師本來要給他一個個膽囊攝影檢查,確認膽囊管有結石嵌塞,不料這個檢查現在已不作了,就改作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結果還是看不到膽囊管,又回到原點。這中間我除了打電話瞭解後續情形外,並為他禱告,希望神幫助他解決這個天大的難題。

李醫師告訴朱先生,雖然沒辦法清楚看到膽囊管,但臨床上看起來膽囊管結石嵌塞引起慢性膽囊炎可能性很高,他的膽囊早晚要割掉,要他好好考慮,萬一疼痛更厲害,就要隨時回來開刀。沒想到過了幾個禮拜,朱先生的疼痛真的更嚴重,但他又猶豫了幾天,才回去找李醫師,這次不開刀是不行了;作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時,李醫師發現膽囊果然已經化膿了,還好沒有明顯leakage,手術後還很慎重地再打幾天抗生素,以免術後開刀處出現膿瘍。






住院五天之後,朱先生順利出院,到現在已2個禮拜,傷口與原來膽囊處未出現膿瘍症狀,當然原來的上腹痛也消失無蹤。

感謝神,讓我有機會與祂一起完成這件,幫助朱先生解決疑難雜症的計畫。

醫師行醫過程常常會碰到一些,很難檢查與治療的疑難雜症,這時候除了精諶的醫術、豐富的經驗外,就是要要有無比熱忱與鍥而不捨的毅力,才有辦法幫病人找出病因,解決問題;但在這醫療糾紛頻仍的時代,這種醫師有點像是好的撒馬利亞人;希望病人本身也能對自己疾病有充分瞭解,信任醫師,創造雙贏的結局。



可是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路過那人身邊,一看見他,就動了慈心。
他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口,替他包紮,然後把他扶上自己的牲口,帶他到一家客棧,在那裏照顧他。
第二天,他拿兩個銀幣交給客棧的主人,說:「請你照顧他,等我回來經過這裏,我會付清所有的費用。」
                                                            
                                                                      ------------路加福音10:33~35



眼睛休息一下






                                                                   司 馬 庫 斯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