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吃了Amantadine哭鬧的8個月大嬰兒

吃了Amantadine哭鬧的8個月大嬰兒









這兩天脾氣很不好,「正蕃」
8個月大的小禹媽媽帶他來診所,給我看是什麼原因,初診

媽媽說小禹斷斷續續咳嗽、流鼻涕了兩個禮拜,有帶去附近一家小兒科看了2次,但昨天吃了藥,脾氣很不好,哭鬧很厲害,她有帶藥單來。我再詳問生病過程、症狀丶生活史、並從頭到尾仔細檢查了小禹,結論是普通的濾過性病毒感染引起的上呼道感染,有輕微支氣管炎,但沒有呼吸急促,也沒有續發性細菌感染。






我拿起藥單來看,嚇了一跳,開了2種抗生素:Zithromycin 及 Amoxicillin,這還不打緊,又加了一種抗病毒藥物 Amantadine。我很懷疑這是小兒科醫師開的藥單,不過是一般濾過性病毒上呼道感染,沒有併發細菌引起之中耳炎、肺炎、嚴重鼻竇炎,開抗生素沒有必要也沒有作用,對病人也沒有好處,反而會增加抗藥性,而且改變小禹皮膚上、腸胃道內的正常細菌菌落的平衡、殺死腸內益生菌,對他長遠發展不利,開一種「心安」一下也就罷了,還開了2種,很不可思議。而且Amantadine是一種很老的抗濾過性病毒藥,濾過性病毒本來就很不好殺死,所以Amantadine殺濾過性病毒的效果不好,並且副作用多,最重要的是它使用在新生兒及一歲以下的嬰兒,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確立,這個醫師再加這顆藥就令人匪夷所思。我推測小禹的「脾氣不好」是Amantadine引起的。







2天後小禹回診,媽媽説回去,把前一個醫師開的藥停掉之後,第二天就完全恢復正常了。









Amantadine(金鋼銨)由德國麥斯大藥廠研發出來,1966美國FDA 通過預防流行性感冒,1969發現可治療巴金氏症及錐體外症候群。它的作用機轉是,直接作用於腦幹背側的黑質體細胞,促進其活化再生,加速合成dopamine,並提升神經元末梢感受體(receptors)之活性,防止dopamine在神經突觸末梢間隙被再吸收,因而能迅速改善帕金森氏症及錐體束外症候群所導致之肌動不能、顫抖、僵直、姿態異常及語言困難等典型症狀,使患者除了症狀之緩解外,更能獲得情緒及心理方面之改善。至於預防濾過性病毒感染的功能是因,Amantadine Sulfate能直接與細胞膜結合減弱病毒之穿透能力,並且抑制病毒之核酸遺傳物質進入細胞內以及防止病毒在複製過程中蛋白外罩衣之脫除,因而能使病毒之繁殖受到抑制,減少發病之頻率,延長病毒之潛伏期。



Amantadine衛生署核定的【適應症】
    帕金森氏症、A型流行性感冒

【副作用】

1. 較常見的有抑鬱,充血性心衰竭、直立式低血壓、精神病、尿滯留,極少數發生痙攣、血小板減少,嗜中性白血球減少。
2. 其次為幻覺、神智不清、焦慮、刺激、厭食、噁心、便秘、運動失調、眩暈、網狀青斑、周邊水腫。
3. 較不常見的有嘔吐、口乾、頭痛、呼吸困難、疲倦、失眠、虛弱感。
4. 不常見的有皮膚疹、口齒不清、視覺障礙。
5. 極少見的有類濕疹皮膚炎、動眼。

Amantadine過去多用於帕金森氏症,但因副作用多,且陸續有一些新藥上市,所以已很少使用;至於使用在流行性感冒上,因吃了往往會有不舒服,且效用可疑,又有tamiflu等更有效之新藥出來,所以幾乎很少在用了。

下次感冒去看街上的醫師,記得看你的藥單有沒有被開了Amantadine,才不會像小禹小弟,吃了哭鬧不安;不看還沒事,看了反而有事。



眼睛休息一下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