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阿媽得皮蛇,孫仔出水珠,阿媽得帶狀皰疹,感染孫子得水痘

阿媽得皮蛇,孫仔出水珠
阿媽得帶狀皰疹感染孫子得水痘










5歲的晨安,媽媽昨晚發現他身上有水泡,懷疑得水痘,今天帶來給我看

我把晨安全身皮膚檢查一遍,背部最多,







肚子、兩腳也有,口腔沒有破皮,










還找到幾粒很典型的「水珠」,確定晨安得了水痘







水痘台語叫「出水珠」,非常傳神,通常只要找到一顆像這樣的水珠,診斷水痘八、九不離十








問題是晨安一歲時有打公費水痘預防針,怎麼還會得水痘?

我突然想到,幾天前晨安的阿媽來拿高血壓的藥,提到她2個禮拜前得帶狀皰疹,她的前胸右上方還有一些水泡乾掉的痂







一週過後







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晨安的水痘來自阿媽的帶狀皰疹,也就是阿媽小時候得水痘,好了之後病毒潛伏在體內,年老時又跑出來,造成帶狀皰疹;帶狀皰疹水泡內的瀘過性病毒感染晨安,讓他得水痘。

我把這來龍去脈告訴晨安的媽媽,並安慰她不要慌張,但要留意有無出現腦炎的症狀。

故事還沒結束,
第二天晨安的妹妹夕寧也來了,她也得了,還好比較輕微。










阿媽照我所吩咐,帶來晨安、夕寧的健康手冊,我查了後面的預防注射記錄單,確定兩兄妹在一週歲時,都有接種公費的水痘預防針,可惜還是感染發病,但不幸中的大幸,他們都很輕微,所以打預防針還是有幫助的,如果當初沒接種的話,今天可能會很嚴重,好佳在!

身為小兒科醫師,10幾年前,每年春天開始都可以陸續看到許多水痘病人,一年下來都可看到幾十個病例,但自全世界水痘疫苗問世之後,水痘病例就逐年減少,現在一年不到5個,而且大部份可能是被罹患帶狀皰疹的長輩感染的。以後水痘在台灣說不定會成了「罕見疾病」。







水痘疫苗最早在1988年於日本及韓國上市,美國FDA於1995年才正式核准,台灣水痘疫苗在1997核准進口,一針約2000元;2004元月開始,滿一週歲的嬰兒開始免費接種水痘疫苗。

水痘疫苗的接種時程依接種者的年齡而有所不同,1至12 歲只需接受一劑;13歲以上則需接受2劑,2劑間隔4-8週。1至12 歲接種一劑水痘疫苗後,大於95%會產生免疫力,另有說法是56~95%,平均85%。13歲以上的孩童或成人接種一劑水痘疫苗後,大於78-82%會產生免疫力,但接種兩劑後則99%有免疫力。






打水痘預防針會不會出現帶狀皰疹?根據美國CDC的一份未公開數據,打過水痘疫苗而發生帶狀皰疹的情況比較罕見(大約是2.6例/100,000人/年,但自然感染水痘後發生帶狀皰疹的機率卻是215例/100,000人/年)

打水痘疫苗可以維持多久?是不是終身免疫?根據日本的觀察,水痘疫苗的免疫力應有25年;美國則認為應該大於10年。總之,水痘疫苗是否真的能終生免疫尚無結論,但目前仍未有單位公佈或呼籲10年後需要再追加第二劑。



眼睛休息一下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1 則留言:

  1. 請問我家爸爸得帶狀皰疹(周日下午發現),小孩兩歲,之前有打過水痘疫苗,沒得過水痘,現在孩子手上有兩個紅疹(週一下午發現),直徑約0.5CM,紅疹中間有點化膿的樣子,不像水泡,看起來是平的,請問是被傳染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