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九層塔不會致癌

九層塔不會致癌










九層塔已經證實會導致肝癌?

上個禮拜收到朋友e-mail forward來一篇知識性文章,題目相當聳動:

九層塔已經證實會導致肝癌 !







我看了大為驚恐,對一個從小在鄉下長大的庄腳囝仔來講,九層塔是再平常不過的菜了,吃了幾十年,早已非常習慣九層塔那種怪味,現在卻爆出會致癌,彷彿要把一個很熟的老朋友抓去槍斃,情何以堪。是金耶阿賈爺?

很不甘心的我,立刻上網surfing,先上維基網站、wikipedia,再查其他關鍵字,竟然不到20分鐘就得到答案:


這篇已流傳有年的e-mail文章,竟然是一個典型的網路謠言



套一句最近很夯的用語:

笨蛋!
問題是在九層塔所含的Eugenol!

Eugenol的中文是「丁香酚」,而非「黃樟素」。黃樟素的英文為「Safrole」,黃樟油的英文為「Sassafras oil」


把Eugenol的中文由「丁香酚」移花接木為「黃樟素」,這個天大的錯誤,不知是出於無知還是故意誤導?

2008-02衛生署技監李志恒發表於《台灣公共衛生雜誌》的一篇文章,有指出九層塔確實含有黃樟素(Safrole),並提出1989年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研究證實,5g的新鮮九層塔約含有1~25ppm黃樟素(不過乾燥的九層塔則未驗出),但此量微乎其微,依照一般人的食用量並不會有致癌的疑慮,而且難道我們日常所吃食物,就一定沒有一些微量的危險物質?

更何況雖然九層塔含有不只一種有毒成分,但不代表它全無益處。九層塔植物本身含有D-limonene(右旋檸檬烯),它具有化學預防的作用,可以預防癌症、抑制及復原癌症,包括胰臟癌、肝癌、肺癌及UV 所導致的皮膚癌。可見九層塔還是有其益處,國內也有九層塔及相關成分之抗病毒及抗癌研究的論文,裡面提到九層塔對於治療病毒與癌症具有無窮潛力。








以下就是該篇e-mail內容:


九層塔已經證實會導致肝癌

請各位不要再吃 [ 九層塔 ] 了哦!。

九層塔證實會導致肝癌!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葛謹、吳明玲解答:

九層塔:西方人稱的羅勒與我們的九層塔相近,

原產地在印度由荷蘭人帶到台灣來,羅勒的葉片略呈橢圓形, 香味較淡,甜度較高。九層塔是一年生的植物,非常容易種, 植株有綠莖和紫莖兩種,較常見又以紫莖的香味較濃,每到5-10月是盛產季,烹調時以葉片翠綠者佳,葉片變黑時, 即將腐爛,香味已失。九層塔裡有一種成份叫做Eugenol ,這個成份已經證實會導致肝癌。九層塔含量最高!

致癌的機轉是 Dose dependance,也就是說,因為致癌物的一再刺激, 會造成致癌機會的漸漸提高!所以,在這個致癌理論中, 接觸致癌物的次數是關鍵。本來,人體有對受損組織(或基因 )修補的機制,

但是一再的刺激造成突變後,情況就不可逆了!而 Eugenol 的中文名稱 就叫做「黃樟素」!不要再用九層塔煎蛋了!看完這篇文章之後, 請大家用力推 ,斷絕這種致癌食物大多數人在吃鹽酥雞時, 喜歡加入九層塔,增加其香味;看完這篇文章之後,應該會有很多人不敢吃了。除此之外,油炸過後的九層塔會吸附多餘的油脂, 若店家重覆使用回鍋油,將嚴重傷身。








  根據 國家網路醫院 的文章


台北榮民總醫院
毒物科吳明玲及葛謹醫師回答

有關近來網路大量誤傳「九層塔會導致肝癌」一文,由本院毒物科吳明玲及葛謹醫師所署名,本院提出嚴正聲明,該文假借本院主治醫師名義散佈,且目前並無九層塔會導致癌症的研究報告,為避免社會大眾繼續被不實資訊誤導並引起恐慌,針對九層塔是否會導致肝癌,本院說明如下:

九層塔成分含有Eugenol(丁香酚),Eugenol為「丁香酚」,並不是網路所言的「黃樟素」。黃樟素的英文為「Safrole」。網路傳言把黃樟素和丁香酚弄混了,Eugenol(丁香酚)並非致癌物質。

至於黃樟素(Safrole)的致癌性在動物實驗(rat and mice)中已證實會造成基因毒性,使細胞產生變異,具有致肝癌性,但仍限於動物實驗(rat and mice),但對人類的致癌性目前仍不一致。

九層塔雖含有丁香酚,但九層塔不等於丁香酚;大劑量丁香酚可能對生物體產生一些健康危害,但截至目前還沒有九層塔的致癌性研究報告。

有研究指出檳榔的「荖花」裡就含有高劑量黃樟素,長期嚼食檳榔可能導致人類的口腔癌、甚至肝癌,推論黃樟素是致癌的可能因素之一。國際癌症研究組織(IARC)目前仍將黃樟素歸為2B,即有動物致癌性但人類致癌性證據仍不足。由於黃樟素有潛在人類致癌性,故仍建議盡量避免食入過量黃樟素。

Eugenol( 丁香酚 ),存在於多種植物,如丁香、肉桂、羅勒、九層塔、菖蒲等。 Group 3動物致癌性不足或有限,人類致癌性證據不足。

Safrole( 黃樟素) 存在於多種植物,如黃樟、荖花等。 Group 2B有動物致癌性,人類致癌性證據不足。

Sassafras oil (黃樟油),已經於1960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禁用





眼睛休息一下











更多精采照片請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分享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