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吃鐵劑引起的便秘

鐵劑引起的便秘






「透早著看到一大浮屎 !」太也安ㄋㄟ?

故事是這樣的。

讀國一的玟羚,一大早肚臍周圍就一陣一陣劇烈疼痛,媽媽趕快帶她來我診所看是怎麼一回事。






我詳細問病史,原來玟羚在今年9月時經常頭暈,且在學校上體育課跑完步會頭痛,媽媽帶她去亞東醫院小兒科看,醫師抽血檢查,結果血色素(Hb)10.5,診斷是貧血,建議她觀察,3個月後再回門診追蹤。媽媽不放心,又帶她到雙和醫院小兒科看,這次醫師給她作更進一步檢查,結果血色素電泳分析(Hb electrophoresis,Hb-E)正常,排除地中海貧血,但TIBC:564,Ferritin:3.54,所以是缺鐵性貧血;結果醫師給她5天鐵劑:很高貴的補血藥:Ferrum Hausmann。之後就是5天沒解大便。








由於最近流行傳染性腸胃炎,我從病史排除傳染性腸胃炎之後,請玟羚躺在腹部超音波檢查枱,用超音波掃描了她肚子,結果發現她直腸、乙狀結腸塞滿了硬大便,








我推測她今早腹部的劇烈疼痛應該是大便栓塞造成的;於是我請護士小姐給她在肛門塞一粒軟便栓劑,之後讓玟羚在候診間等解大便。

過了大約半小時,玟羚果然有便意去解大便,解完後我照例去廁所看結果,一看,我的媽呀!果然排出一大坨大便,上面還有一些血絲,可見塞得多緊。對不起,又讓讀者看米田共。











玟羚出了廁所,一臉如釋重負的表情。

我再請玟羚躺在腹部超音波檢查枱,再用超音波掃描了她肚子,原來那堆大便果然全沒了,但重點是看腹部有沒有其他問題,確認沒有就放心了







接下來我便進一步處理她貧血的問題。貧血最重要是找原因,青春期的女生缺血性貧血,第一個考慮月經量過多造成的出血性貧血,我問她媽媽玟羚月經量有沒有很多,馬上 Bingo!媽媽說月經來時衛生棉都吸滿了血而且還會滲出來。所以玟羚的缺鐵性貧血很可能是月經量過多造成的,光吃補血的鐵劑,不解決月經量過多的問題,貧血恐怕無法解決。令人覺得很「漢」的是,據病人及家屬表示,上述兩家教學醫院的醫師都沒有問到月經史,不知是不是真的。

所以我打算把她轉診到大醫院,看能不能解決月經的問題。查了亞東醫院與馬偕醫院的門診單上的醫師介紹資料,看不出兩醫院的婦產部中,那一個醫師是專門看青少年的(台灣青春期少女的悲哀),只好為她打轉診單,轉亞東醫院小兒新陳代謝科的高醫師。雖然根據經驗,有些青春期少女,由於功課壓力、情緒問題,月經不正常,不是很容易改善,但總是要去大醫院找專家試一下。

不過玟羚的飲食、大便習慣不好,平常不喜歡吃青菜,3天才解一次大便。我還是給她們母女諄諄衛教,要她多吃高纖蔬果。








在門診中經常會有一些特別或有趣的病例。玟羚就是今天上午門診最特別的案例,我看完內心十分滿足。開業醫的最大成就,就是能在短短的時間內,解決病人的重大難題;像今天在詳問病史、作腹部超音波之後,靠一粒簡單的軟便栓劑,就讓玟羚積了5天的大便排出來,解決腹部絞痛的難題。這種快樂,只有第一線的基層醫師才體會得到。

感謝神呼召我作一個,幫助病人解決問題的基層醫師!






眼睛休息一下     



 
           





更多精采照片請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分享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