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非類固醇鎮痛解熱劑,胃痛

又見
非類固醇鎮痛解熱劑引起的

胃痛









戴女士,63歲,主訴上腹疼痛,有一點輕微腹瀉

她平常胃就不太好,咖啡喝多,胃就「遮遮」

「會不會是吃藥引起來的?」
她拿出最近去附近一家@@科看,開給她吃的藥單問我。

原來她最近左手中指指溝炎去看醫師,那「醫師」叫她去看了3趟。我看藥單,每次都有voren(成份名:Diclofenac sodium),足足吃了9天,胃不痛才怪。voren是一種非類固醇鎮痛解熱劑(NSAIDs),最常見的副作用是吃了腸胃不適。而且她的指溝炎也沒有很痛。另外她還吃了9天抗生素,從Amocicillin,Keflex 到Ucefa,很可能是大腸內菌落受抗生素影響,造成輕微腹瀉。

經詳問病診,排除腸胃炎、食物因素、緊張壓力之功能性腸胃疾病、逆流性食道炎等。我請她躺上檢查床,觸診沒有明顯壓痛(Tenderness)、反彈痛(Rebounding pain); 再利用超音波排除膽結石、腸阻塞等腹部狀急症。

我給她衛教,請她停止所有藥物,只吃我開的腸胃藥,並請護士給予飲食衛教。

3天後她自動回診,已好很多了,請我再給她開幾天藥,讓腸胃好得完全。

口服非類固醇鎮痛解熱劑(NSAIDs)在台灣濫用十分嚴重,不見有關單位介入整頓。這類藥通常用在肌肉、關節疼痛等特別疼痛,但島上很多人民感冒、腸胃炎,往往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就吃了這些藥,後來腸胃不舒服也不知道原因,反正忍耐幾天就過去了。其實止痛還有較安全的普拿疼(Scanol,Panadol,Acetaminophen,Tinten)可用,只因止痛效果沒那麼好,醫生怕病人吃了疼痛依舊,認為他不會看,下次不來了,就捨棄它,改用較「強」的非類固醇鎮痛解熱劑(NSAIDs)。只是為我帶來不少腸胃不適的病人。

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下次生感冒、腸胃炎,輕微扭傷的小病,注意不要再吃到這類藥了。



延伸閱讀



非類固醇鎮痛解熱劑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腸胃不適,嚴重還有可能會出血,就算開一大堆胃藥,Gasgel,Strocaine,Peptidine,Tagamet,Zantac,Gaster,Losec也未必有保護作用,還是照痛。此外它們引起過敏反應的機會也較高。






非類固醇鎮痛解熱劑(NSAID)的作用機轉是,抑制環氧酶(Cyclooxygenase,簡稱COX)合成前列腺素,來達到鎮痛解熱的目的,環氧酶有3種:COX-1,COX-2,COX-3。胃黏膜含的主要是COX-1,發炎組織內則為COX-2。前列腺素雖是發炎反應的元兇,但在胃黏膜卻有保護作用,非類固醇鎮痛解熱劑(NSAID)抑制胃黏膜製造前列腺素,等於拿走胃的保護機轉,輕者胃不舒服,嚴重還有可能胃出血。早期的非類固醇鎮痛解熱劑(Indocid, Napoxin,Voren,Brufen等)COX-1, COX-2都會抑制,常引起腸胃不適,所以後來才又研發出,只抑制COX-2的非類固醇鎮痛解熱劑,但這只是理想,還是多多少少會傷胃。



非類固醇鎮痛解熱劑(NSAID)為什麼會傷胃?





胃是我們身體內任勞任怨,崇高偉大的器官之一,而且它從事高風險工作,每天要接觸高酸丶十二指腸回流來的膽鹽、酒精、各種不同溫度丶滲透性的食物丶調味品丶藥物。它之所以能存活,乃在於本身有數套精密丶有效的保護機制,這其中很多都與前列腺素 有關。



1. 前列腺素會抑制胃酸分泌,促進碳酸鹽與胃黏液的分泌,保護胃黏膜。
2. 前列腺素會減少胃黏膜細胞的通透性,減低胃酸擴散(Back diffusion)回流入胃上皮細胞內,造成傷害。
3. 前列腺素有血管擴張(Vasodilatation)的作用,促進胃黏膜血液循環。胃黏膜細胞受傷後,會分泌黏液與血管滲透出來的血清合起來形成一個叫黏液帽(mucoid cap)的防護體。這個黏液帽的產生與維持,靠黏膜充分的血液循環供應,而前列腺素就是扮演這關鍵角色。
4. 前列腺素會抑制胃黏膜的發炎反應,提高胃黏膜對傷害的抵抗力。
5. 前列腺素會促進胃潰瘍的療癒。




眼睛休息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