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打嗝與類固醇

打嗝類固醇








教會朋友打電話來問,她34歲的兒子這3天不停打嗝,怎麼辦?到底要看那一科。

我第一件事就問她,最近有沒有吃@@科或###科醫師開的藥,回答說前幾天有因股癬去看@@科,吃了3天藥。我確認打嗝是在吃藥之後。推測是吃了類固醇(Corticosteriod)類的藥引起來的,請他把藥單傳真來給我看。

5分鐘後,他傳真過來,Bingo!4顆口服藥中有一顆Deca(Decamethasone),果然有類固醇。

晚上他到診所給我看,我詳細問診,排除最近有吃任何其他特別食物、藥物,緊張、壓力、頭部外傷因素;身體檢查排除中風、神經症狀;並看其臀部,確認應是股癬,輕微而且沒有明顯發炎現象,沒有必要使用口服類固醇。再給他作腹部超音波檢查,裡面無特殊異常。打嗝很有可能是服用類固醇引起。

我告訴他我的結論,以及打嗝的眾多可能原因,包括中風。他說他已有上網去查,看了嚇了一跳。我安慰他,如果是類固醇引起,應該再2天就會停止,反而令人鬆了一口氣。我用iPad上網,Google:類固醇,打嗝,跑出很多篇文章,我拿給他看。離去前,開一些胃藥給他。並為他禱告。

2天後他再回診,果然自早上起床,已很少再打嗝了。感謝神。

打嗝原因很多,也很難治療,常讓病人打得身心俱疲,胃、肚子很難過,無法讀書、作事、上班,有時還會造成胃發炎、逆流性食道炎。






民間有一些秘方、撇步,如憋氣、吞一大杯冷水、砂糖、壓仁中、胸骨上凹突然從後面嚇一下等,不一而足。西醫會打metoclopramide(Primperan)、Wintermin等,但效果都不好。時間是最好的治療。不過也有人打一輩子。

查文獻,類固醇大小不同的劑量,以口服、肌注、靜注或甚至關節腔內注射,都可能引起打嗝。但有關類固醇與打嗝的關係報導,大都以個案報告或讀者投書方式,較少引起注意,很多病人也搞不清楚為什麼突然打嗝打得不停,像本文的個案。類固醇引起打嗝的副作用,其實並非罕見,只是一般醫師不去注意或者不相信它的關連性。

類固醇不是不好的藥,但正統上口服多使用在嚴重過敏(像氣喘、全身蕁麻疹)、發炎、風濕免疫疾病、癌症、休克、顏面神經麻痺等。但很多街上醫師,特別是@@科、###科醫師迷信它有特殊神效,看感冒、皮膚病 routine一定要加一粒類固醇,所以以前類固醇被戲稱為「美國仙丹」,其實是否有神效,倒也未必,反而可能造成病人腸胃不適,甚至引起腦人的打嗝。

各位讀友,在有關單位正視坊間類固醇濫用情形前,為保護自己,吃藥前請確認自己有沒有吃到沒有必要吃的類固醇,看病找不濫用類固醇的醫師。


眼睛休息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