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外耳炎

幼兒創傷性外耳炎




4歲半,可愛的小芹今天來看耳朵痛

媽媽今天給她洗頭時,拉她耳朵,小芹喊痛,覺得不對勁,帶她來給我看。

小芹坐上耳鼻喉檢查椅,我輕輕拉她左耳往後,她馬上喊痛,典型外耳炎症狀。





戴上頭鏡,拿一大小適合的耳套放進去,對好光,果然在左外耳道的中段後壁,看到一個小傷口,傷口外側有一個小膿腫,這個膿腫應該是外傷細菌入侵造成,而不是皮脂腺或毛囊發炎形成的癤。

小芹媽媽說,在她家地上有發現一枝掏耳屎的小棒,我和顏悅色問小芹有沒有掏耳朵,她點點頭。我給小芹開一些口服藥和外用藥膏。

3天後回診,拉她耳朵已不痛了,外耳道的傷口已結痂,膿也不見了。這次小芹跟媽媽學到一個很好的教訓:沒有必要掏耳屎,因為沒有奴好處,只有壞處;極少時候耳屎造成疼痛或聽不見時,要找會戴頭鏡,有經驗的醫師來移除。


眼睛休息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