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蘭嶼椰油長老教會

蘭嶼椰油長老教會
 
 
 
 
到蘭嶼旅遊有許多值得去遊玩的景點,位於開元港附近椰油村有一間很有達悟傳統特色,很美麗的教堂值得去參觀,那就是蘭嶼椰油長老教會





  


 
蘭嶼有6個部落,6間長老教會
它們的歷史如下:






 
主後1948年,駱先春牧師隨台東縣長乘軍艦到蘭嶼島訪問,登陸於紅頭村落港口,受到蘭嶼達悟族同胞的歡迎。當時駱牧師把握良機行佈道大會,以幻燈介紹耶穌基督。但那時的達悟族人只知道他們所敬仰每年11月祭神或自巫婆所述的神外,有關主耶穌基督的事一直沒有人相信及接受,所以當時的福音工作並沒傳揚到各地村落。
1951年5月15駱先春牧師又繼續到蘭嶼傳道工作,1953年7月,阿美族顏明福牧師,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的派遣,至蘭嶼島上傳道,在椰油、漁人、朗島等舉行首次洗禮聖餐。

 
椰油長老教會的歷史:



 

福音進入蘭嶼後,1953在椰油村開始興建茅草屋教堂,直到1960年再改建水泥禮拜堂。該教堂建堂至1982年已有20多年歷史,曾經有兩次的修建,但已陳舊破爛,一九八0年九月十八日又遭遇柏西颱風的襲擊,損壞嚴重,僅存屋頂部分鐵皮,內外牆壁也四分五裂。因此教會如保持現狀,將會大大影響傳道的事工,且椰油村是鄉公所、國中、民眾服務站、分駐所、港口等之所在地,為使學生及遊客有壯麗嚴肅的教堂作聚會場所,於是在全體信徒的禱告及董森永牧師的輔導下,決定興建26坪鋼筋水泥造之禮拜堂一座,建築費大約新台幣85萬元。
經蘭嶼區會協助成立該教會之建堂委員會,除了向蘭嶼區會所屬教會募捐外,又得總會第28屆會議通過,委託總會所屬花東地區發展中心協助在台灣各教會募捐並實際指導,促成建堂順利竣工,而於主後1982年12月28日舉行獻堂典禮拜。
教會人數不多,會友年齡層多屬中、老年人,島上難有工作機會,都是靠祖先留下的農地產業與捕魚技術「自給自足」,解決吃的問題,金錢部分只能靠「老人年金」度日。
「教會弟兄姊妹幾乎都沒有工作,只有1、2位中壯年人士公務員。」弟兄姊妹雖無法完全供應牧師生活所需,但他們用自己種的農作產物作為奉獻,支持牧師的生活飲食。這也是使他願意持續待在島上,服事當地部落的感動之一。
長老教會在蘭嶼的重要性,就是幫助部落『打破神、鬼迷信』。蘭嶼島上的許多老年人都有「人死後,變成鬼」的迷信,這是達悟族人祖先的傳統觀念,就算信上帝後,這些觀念還是難以挪去,成為他們與上主之間最大的綑綁。教會能夠做的是在他們生老病死的時候,成為他們的守望陪伴者。
想知道更多資料請點擊下面URL: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