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悠悠醫者心:值得一讀的好書

悠悠醫者心:值得一讀的好書



作者:黃富源醫師

家有幼兒的父母值得一讀
每個小兒科醫師必須要讀

禮拜天碰到肇垣姊,送給我一本她先生黃富源醫師,最近出的新書:悠悠醫者心。

感謝之餘也很慚愧,沒有及早去買來拜讀

黃富源醫師是我在教會中非常敬佩的小兒科醫師,從我開始當小兒科醫師以後,在我個人心目中,他彷彿是台灣小兒科之神。不是因為他當過馬偕小兒科主任十幾年,而是他的經驗非常豐富,常常可以對很多病患下堅定而正確的診斷,消除病患及家屬的焦慮與慌亂。典型的例子就是,發高燒五、六天的小孩,看了好幾個醫師後,最後到他門診,經走詳細檢查喉嚨之後,他可以鐵口直斷的說,這是腺病毒引起的化膿性扁桃腺炎,兩天之內燒就會退,真的兩天之內小孩就退燒了,所以碰到病人或朋友有小孩罹患疑難雜症,我第一個想到的轉介醫師就是他。

黃富源醫師的精確診斷,來自豐富的臨床經驗。而黃醫師之所以有那麼豐富的臨床經驗,就我所知,除了因他是腦筋聰明的台大醫學院醫學系畢業生之外,就是來自他非常勤奮地參加各種醫學研討會、閱讀 大量臨床期刊, 以及認真看每一個病人,用心來治療他們,甚至有時還會為他們向上主禱告。

過去一直以為,黃醫師一向身體健康,人生平順,讀了這本書才知道他在台大當住院醫師時,曾經生了一場大病,差點丟了半條命。1971年8月,黃醫師被病人感染急性扁桃腺炎,後來甚至併發急性腎絲球炎, 住院一個月。沒想到十月又復發再次住院,這次用盡各種抗生素治療,不是有副作用就是沒有效,持續高燒,受盡折磨,最後經牧師禱告後,糾纏十幾天的發燒才退了。出院後於11月把扁桃腺割掉,永除後患。然而開刀還開了兩次,第一次冰凍手術失敗,第二次給杜詩綿醫師操刀才成功割除。可能是因為這個病魔纏身的深刻體驗,讓黃醫師看病時格外視病如親。

黃醫師除了醫院的診療之外,上帝了還給他開了很多個窗戶,讓他在醫療之外,在許多方面對台灣作了許多貢獻,如上電視衛教與政令宣導、當上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衛生署副署長、抗SARS團隊副總指揮、 衛福部藥害救濟審議委員會委員等。

黃富源醫師可以說是台灣醫界的奇葩,不但是經驗豐富的名醫,也是充滿醫德的良醫,上帝賜給台灣的一大禮物。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