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認識感冒

認識感冒
感冒系列之1






感冒是由濾過性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沒有特效藥,自己會好

上面這段話似乎全台灣大部份人都知道吧!

恰恰相反,知道的人很少,連街上很多專看感冒穿白袍的XXX科「 せんせい(先生) 」也莫宰羊,很諷刺、荒謬吧!

先定義感冒,讓大家都在同一頁上(on the same page),避免無意義的爭論
普通感冒(Common cold),又稱感冒(Cold),醫學上稱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或急性鼻咽炎,是一種上呼吸道(鼻及喉部)的濾過性病毒性感染。

症狀包括咳嗽、打噴嚏、抽鼻涕、流鼻水、鼻塞、咽喉疼痛、頭痛、有痰以及疲倦、思睡等,也可能產生腸胃方面的症狀,諸如腹脹、腹痛、腹瀉,這些症狀大多是由人體的自體免疫反應所引起,而不是病毒造成的組織破壞。

會引起感冒的濾過性病毒,超過200多種。最常見的病毒是鼻病毒(30~50%), 屬於一種小核糖核酸病毒,並包含有99個血清型。其他病毒包括:冠狀病毒(10~15%)、人類副流感病毒、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和偏肺病毒等,其他的20~30%是由未知的病毒所引起的。大部分情況下感染普通感冒的病患會有同時多種病毒存在。

所以,感冒不是一般人想的,吹到風、淋雨、踢被、受寒、洗頭沒吹乾、衣服穿太少、抵抗力不好、營養不良……等引起的;至於上述因素會不會增加感染病毒發病機率與嚴重程度則有爭議

有二篇文章一定要讀,讀了就出師了

1. 感冒原因和病程-黃建成醫師
本文堪稱網路感冒聖經,如果有台灣諾貝爾獎,應頒給他一座

http://aromalove.pixnet.net/blog/post/26400233-%E6%84%9F%E5%86%92%E5%8E%9F%E5%9B%A0%E5%92%8C%E7%97%85%E7%A8%8B-%E9%BB%83%E5%BB%BA%E6%88%90%E9%86%AB%E5%B8%AB
至於真實性,可參考「網路追追追」的查證
http://www.nownews.com/n/2011/03/30/542179

2. 維基百科
http://zh.m.wikipedia.org/wiki/%E6%99%AE%E9%80%9A%E6%84%9F%E5%86%92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