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結膜水腫

結膜水腫

 
 
 
您有見過結膜水腫嗎?很多人可能都沒見過,介紹你一個這樣的病例。
『 廖太太是兩個小孩的媽媽,42歲,來診所給我看眼睛。我抬頭一看她的眼睛,嚇了一跳,第一次看到結膜水腫,而且還腫得這麼厲害,好像一塊荔枝肉長在眼睛上。
原來,她剛開始是結膜下出血,去給幾公里外的一間,歷史悠久的老眼科診所看,醫師開了一小瓶眼藥水給她點,點了兩天不見進展,她迫不及待又回去找那醫師,醫師請她每天多點幾次,她聽了回去,照醫師指示每天多點幾次。那時正值舊曆年前,沒想到幾天之後,結膜水腫得很厲害,過年後她趕快來給我看。


 


我第一次看到結膜水腫,而且腫得那麼厲害,一塊肉好像隨時都會掉下來一樣,非同小可,於是苦口婆心建議她到附近大醫院,去找眼科專家處理,她也有一點嚇到了,接受我的建議,於是我打了一張轉診單給她。
廖太太馬上到附近的雙和醫院眼科去看診,結果經驗豐富的醫師,當場很勇敢的(我自己覺得)拿起空針, 往水腫的結膜那一塊肉刺進去,把裡面的水抽掉。
兩個禮拜後廖太太再回到我的門診 ,她的眼睛已經完全復原,感謝上主。



 

廖太太的結膜水腫顯然是因為過度點眼藥水造成的,結膜下出血其實一、兩個禮拜之後自己會消失,根本不需要點任何眼藥水,點也沒有用,這次的結膜嚴重水腫,得的有點冤枉。』

 
〖結膜水腫〗
 

 


結膜水腫英文叫 Chemosis 或 Conjunctival edema
眼結膜是覆蓋在眼球白色鞏膜上,一層薄薄像保鮮膜的黏膜組織(作用像皮膚的表皮)。眼結膜過敏或發炎時,結膜裡許多細小的微血管擴張,分泌許多白血球、免疫球蛋白,還有大量的細胞激素,這時候結膜看起來略微紅腫,有少許分泌物,患者會覺得眼睛癢癢的不舒服,有的患者會直覺地揉了一下,若是揉得太大力,刺激細胞激素大量分泌,引發微血管嚴重擴張,釋出大量的水分進入結膜組織中間,把這薄薄的結膜撐大,接著就腫起來,結膜下面是堅硬的鞏膜,所以只能向外擴大,於是外觀看起來就好像是長了一塊「荔枝肉」一樣,有時還會延伸到黑眼珠角膜的領空,讓人看了嚇了一大跳。
結膜水腫常見的原因是結膜過敏、揉眼睛揉得太厲害、結膜炎或手術的併發症。
處理方法,輕微的只要冰敷休息即可。嚴重就要去看眼科專科醫師,把水抽掉會消得比較快,若不抽掉,一個月之後也會慢慢消失,只是這段時間眼睛很不舒服,又有感染的風險。
結膜水腫還有其他少見的原因,有興趣可以點擊下面維基百科URL(內容為英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