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嬰兒搔癢症

嬰兒搔癢症


 


九個月大的奕翔來做兒童健康檢查,我注意到他兩邊肩膀上面,有許多纖細的抓痕 ,再看看他兩手的指甲都很長,我推測是因為癢去抓造成的。






 


約有五成的異位性皮膚炎患童是在一歲前發病,因此嬰兒如果有出現嚴重的搔癢,就要注意觀察是不是有可能是美位性皮膚炎的開始。
1. 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因天生皮膚有缺損,缺乏保護膜,對溫度跟摩擦很敏感,季節變換時,常因天氣忽冷忽熱、環境變化而覺得搔癢,這個時候就要勤擦不含人工香精、防腐劑的嬰兒乳液
2. 洗澡時洗澡水溫度也不宜過燙、泡澡時間不宜過長,溫度越高的熱水,越容易帶走皮膚表層的皮脂,讓皮膚失去保護層,當新生的皮脂尚未成形,便會提高皮膚乾癢發生的機率。要使用不含皂鹼的嬰兒肥皂,因皂類屬於對皮膚較刺激的介面活性劑,在清潔表皮油污時,也一同帶走表皮層內的天然保濕因子,使得皮膚保水度下降,易受外界刺激。洗完澡,在浴室馬上擦上保溼霜,
3. 家族中有明顯過敏體質的嬰幼兒,最好能持續哺育母乳四到六個月以上,對減緩寶寶過敏現象有保護作用。六個月左右,再開始添加副食品,而且建議每次添加一種,觀察兩週後,再添加下一種。在一歲前,先不要急著餵食硬殼海鮮、蛋白、花生等較易過敏的食物。
4. 穿著衣服以純棉、排汗好的材質為佳,即使是秋冬,也不要穿得太緊、太多,宜避免穿悶熱的尼龍材質及容易引發搔癢的毛衣,直接接觸皮膚。
5. 手指甲,必須經常修剪,並把指甲尖端磨得平滑一點,可降低抓出傷口的程度。
6. 嚴重時最好還是要看皮膚科醫師,吃止癢藥水,擦藥膏。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