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不見主角的山椒魚生態導覽,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

不見主角的山椒魚生態導覽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
B-K










雪霸國家公園觀霧休憩區的吉祥物是什麼?我的答案是觀霧山椒魚!

從雪霸國家公園觀霧休憩區回來,眼睛一閉就會想到山椒魚







其實以前從來沒聽過甚麼山椒魚的,直到去了觀霧休憩區才第一次聽到,有點像去過觀霧休憩區被強迫洗腦一般,山椒魚從此就被烙印在大腦皮質上。觀霧休憩區的主活動區除了小小的咖啡、輕食、紀念品區,以及外面涼亭、咖啡座區之外,就是山椒魚生態中心,不想認識山椒魚也難。









到底山椒魚到底是啥米碗糕?

首先其外觀如下:體長約6~9公分,有4隻腳,終生具有尾巴,那為什麼叫山椒魚呢?簡單,身上有山椒的味道,山椒是甚麼?我就莫宰羊囉!





來一點學術資料。臺灣山椒魚的學名是Hynobius formosanus,又名臺灣小鯢,屬於兩生類的生物,原本是處於寒帶的物種,約在十萬年前的冰河時期,牠們移至臺灣生活,就是所謂的孑遺生物,現可在臺灣二千(或一千五百)公尺以上的高山(如玉山)看到他們的蹤跡。因為生活環境受侷限,以及棲息地森林遭砍伐破壞,現已屬於瀕臨絕種動物。臺灣山椒魚位於世界山椒魚中分布的最低緯度,目前可分為下列三種:阿里山型山椒魚、能高型山椒魚、南湖型山椒魚。







臺灣山椒魚幼時以鰓呼吸,在肺部發育完成後,鰓會逐漸消失,之後則會改為用肺來呼吸,這時臺灣山椒魚也可以離開水面生活。它多半居住在較冷的溪流岸邊、森林底層的岩石。賴以維生的食物是地面上的節肢動物,每年的八月則是他們的產卵季節。臺灣山椒魚由卵孵化成蝌蚪,再發育為成體。







自1996年第一次在觀霧發現觀霧山椒魚後,雪霸國家公園即針對其生態進行調查及棲地復育工作,並且在2012年4月21日成立,國內第一座以山椒魚為主題的生態中心。裡面設有主題展示區、山椒魚生態意象廣場、生態影像區及環境教育園區,





結合雲霧步道,將觀霧山椒魚的型態、生活史、分布狀況、面臨的危機以及國家公園進行棲地復育工作現況完整呈現,提供民眾瞭解觀霧山椒魚生態以及感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的環境教育場所。開放時間: 展示室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30分 ,開放供遊客自由參觀,逢週一休館。






本團求知慾頗高,全團不論老幼,皆參加下午2點的山椒魚生態導覽。導覽員先在大廳簡單介紹觀霧山椒魚,





瞧我們聽得多專心,只差口水沒流下來










接下來導覽員帶大家到戶外環境教育園區,參觀山椒魚生態環境,本以為要到什麼山明水秀之地或古怪神祕幽境,結果只是在附近小樹林繞了一圈。









導覽先生一再強調,不要為了一睹觀霧山椒魚盧山真面目,讓它們受到驚嚇,愛之實以害之,所以不能翻石板尋找其芳蹤,在此用聖經雅歌一段經文來幫看官明白其用意: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                                                                  -----------聖經雅歌8:4




經過一個小池塘,還是沒看到觀霧山椒魚,只見到自己的倒影













走過樹林,為什麼要來樹林?健行乎?




















結果活的山椒魚半隻也沒看到,沒有臨場震撼感,難留下深刻印象

還好,10分鐘就走完,又回到遊客中心,既然在戶外看不到山椒魚,就到視聽室內去看山椒魚的電影吧









看完當然要來個有獎問答,本團非常捧場,搶答相當踴躍,












至於獎品是什麼我也莫宰羊,想知道去問恩琳。

全世界瀕臨絕種的生物何其多,為何獨鍾其貌不揚的觀霧山椒魚?我想只是藉此喚醒國人生態保育意識,提倡尊重大自然吧!那這樣,是不是犧牲南美熱帶雨林種出來的大豆從此不能吃,咖啡不能喝?越想頭越大。







儘管如此,到觀霧休憩區還是建議去參加山椒魚生態導覽,至少不會太無聊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