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新竹縣五峰鄉「清泉溫泉」 張學良故居

新竹縣五峰鄉「清泉溫泉」 張學良故居
I-K








我們教會夫婦團契小組,春節到雪霸國家公園觀霧遊憩區旅遊4天,第一站來到張學良清泉故居

由於暖冬的關係,今年舊曆年天氣格外的好,下了中巴,身上馬上被灑滿了金黃色的冬陽,走沒幾步就到了上坪溪(霞喀羅溪)旁的故居。






4天旅遊的第一天上午就陽光普照,不但展開愉快的旅程,還象徵一個好的開始,這麼好的運氣,出發前絲毫都不敢奢望,連作夢也不會夢到,真的要感謝神






位於新竹五峰地區的清泉部落,居民泰雅原住民住在上坪溪兩岸的河階平地。上坪溪兩岸各曾居住一個名人,靠山的一邊是現代文學作家三毛,這一邊則是影響近代中國的張學良先生(其實原始故居也在山的一邊),顯然清泉部落所在地方有得天獨厚之處,才能讓這二位歷史名人居留於此。咱們就路過就進去瞧瞧。







其實清泉部落的張學良紀念建築有二:




河北岸的「張學良文化園區」




張學良被軟禁的真正原始故居在此,不過民國52年(1963)就被颱風所沖毀,什麼也沒留下,現場就是溪岸邊一片土石地而已。這幾年間,新竹縣政府大力發展清泉觀光, 以張學良為主題,原址由於屬於土石流的地質敏感區,僅低度開發,闢建為「張學良文化園區」或「張學良紀念地」。入口的石牆,鑲嵌著「張學良文化園區」的題字,側面的大理石的碑面刻有張學良晚年(1990),為東北大學校友會刊題詞所寫的字句:


「不怕死,不愛錢,丈夫決不受人憐。
    頂天立地男兒漢,磊落光明度餘年。」


由於張學良故居遺址,原為日治時代的井上溫泉療養所,所以現在也闢建了一座溫泉泡腳池,供遊客使用。紀念地以簡單的景觀設計,呈現崗哨、故居的歷史空間,園內也設立覽導資料,介紹張學良故居遺址的歷史。園中有一條短短的碑石步道,每隔幾步,放置一塊岩石,上面刻載張學良不同年代的事蹟。步道盡頭有一塊釣魚岩。







園內的草地,有張學良與夫人趙一荻女士並坐聊天的銅像,這對共患難而長相守的佳偶, 是這半世紀的幽居歲月生活中,令人感動的愛情故事。趙一荻出身名門,不改初衷,一路追隨已失去自由及前途的政治囚犯張學良,長相廝守,始終不離不棄,其愛情真的比死還堅強。可惜我們沒有時間親臨現場參觀。



河南岸的「張學良故居」

新竹縣政府投入6000萬元鉅資,在霞喀羅溪另岸,仿照當年張學良被囚禁在清泉部落「清泉一號吊橋」旁居住地所建造的日式房屋,重新建造一棟故居。清泉風景區裡的張學良故居,於民國97年12月12日,也就是西安事變72周年紀念日落成啟用。




















外面
















屋前張學良與趙一荻不成比例的銅雕像







裡面

















坐著讀書的張學良銅像











台122線終點之後前往觀霧的道路名稱為「大鹿林道」,雖然稱為林道,其實已有拓寬與舖設柏油路面。離開「張學良故居」,沒多久我們抵達土場入山管制哨,這裡是前往觀霧最後一個檢查哨和休息站,也是雪霸國家公園設立的旅遊資訊服務中心,我們在此停車辦入山証,






中巴停在一棵開滿粉紅小花的櫻花樹旁












1936年發動「西安事變」的少帥張學良,一生歷經55個年頭的軟禁生涯。1946年由重慶轉至台灣後,就居住在新竹縣五峰鄉直至1959年,在此呆了13年;之後轉至高雄西子灣。1961年秋再移居台北市北投。1990年起李登輝當總統,張學良才逐漸得以恢復人身自由。1995年離台,僑居美國夏威夷。2001年10月15日,病逝於美國夏威夷首府檀香山史特勞比醫院,享壽101歲,終生沒有回到中國東北故鄉。對張學良一生有興趣,想要複習以前為聯考背的歷史之讀者,請點擊此  維基百科張學良





雖然張學良的一生功過,蓋棺還不能論定,但遊覽霞喀羅溪兩岸的遺址、故居,彷彿走過時光隧道,也可以度過心靈收穫豐碩的半天。可惜我們當天囿於時間,僅能參觀河南岸的「張學良故居」,無法過河去走訪河北岸的「張學良文化園區」。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