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遲發性肌肉酸痛

遲發性肌肉酸痛
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DOMS









又從病人身上學到一個病

32歲的魏小姐,雙下肢嚴重酸痛來給我看。

細問病史,原來平常很少運動的魏小姐,趁過年放假,與朋友去爬了標高2397公尺,位於花蓮秀林鄉的卡拉寶山,來回共10個小時,又沒有帶登山杖,






回來第二天,兩隻腳又酸又痛,幾乎寸步難行,所以就來給我看。






聽完她的病史後,雖然病因已呼之欲出,我還是作一下身體檢查,首先看她的雙下肢,沒有紅腫、瘀青;接下來再請她走路一下,她一走果然很困難。為安全起見,我給她抽血驗CPK,電解質、肌酸酐( Creatinine ),排除肌肉細胞受傷,結果都正常。

3天後回診,魏小姐的兩隻腳已好很多了。

我個人以為輕微的遲發性肌肉酸痛,平常很常發生,像一般早上起床後突然一邊脖子酸痛、緊繃,或下背痛,很多人都認為是晚上睡覺落枕造成,其實那是前一天某個的離心肌肉收縮造成的。

總之平常少運動的讀者,下次要登長途陡山或激烈運動,一定要裝備齊全,甚至出發前一陣子作一點訓練,才不會像魏小姐這次突發奇想與朋友登10個小時的山,樂極生悲,雙下肢嚴重酸痛了一個禮拜。





遲發性肌肉酸痛
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 DOMS )


 






遲發性肌肉酸痛是發生於運動後 12小時到 48 小時間的肌肉酸痛,,也就是運動後的酸痛,有別於急性的運動傷害(如拉傷或扭傷腫脹等)。通常在運動後24小時內出現,越來越痛,48~72小時達到高峰,之後一個星期慢慢緩和、消逝。它的特徵是伴隨僵硬的鈍痛,只有在肌肉受到伸張、收縮或壓按才會出現,平常休息時不會疼痛。

遲發性肌肉酸痛的原因是肌肉的離心收縮(eccentric contraction)的運動。甚麼是肌肉的離心收縮? 當肌肉在伸長時,卻又同時要肌肉收縮使力,就是離心式收縮 。像下坡時,使用大腿與小腿肌肉煞車的動作、樓梯大腿肌肉的煞車動作、吊單槓時雙手緩慢伸直使身體下降,手臂肌肉伸長的同時,又要收縮肌肉來對抗重力使下降速度緩慢等。

遲發性肌肉酸痛的肌肉變化不是很清楚,以前認為是乳酸在肌肉內堆積造成的。現在則認為是肌細胞內的肌原纖維( Myofilament )斷裂,以及結締組織受傷造成。










遲發性肌肉酸痛的非藥物性簡單處理方法有:

1. 等待: 3 ~ 7 天內會自動消失
2. 避免會增加疼痛的劇烈運動
3. 輕度的有氧運動(如慢跑,散步,騎自行車等),提高肌肉的氧氣供給,有助消除疼痛.。
4. 泡熱水澡,但如有腫脹,則需要冰敷,反而不能泡熱水.
5. 按摩可能會減輕酸痛
6. 如疼痛加劇或已超過七天者,一定要請醫師檢查



如何預防遲發性肌肉酸痛


有研究報告指出,雖然運動前後的伸展與緩和,也許可減少運動中拉傷或扭傷發的機會,但減少 DOMS 卻極有限.

因此另有建議作肌肉離心收縮的鍛鍊,來預防酸痛,
方法如下:


1. 快跳: 主要用腳趾儘快跳離地, 持續 20 ~ 30 秒, 儘量減低與地接觸時間,每次跳起時,腳趾離地僅一點點而已,保持腳跟不要著地.

2. 單腳跳: 往前跳,以左腳單腳著地, 並且維持左腳單腳站立與身體靜止達 6 ~ 10 秒, 再繼續往前跳與換腳,重覆進行.

3. 雙腳跳: 往前持續跳, 總距離達 50 公尺後停止.

4. 單腳跳階梯: 往上用右腳單腳跳一層樓的階梯後,換腳實施.

5. 青蛙跳(skipping): 雙腳齊跳,儘量抬高膝蓋,50公尺






眼睛休息一下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