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

飄洋過海的母乳,母乳哺育的許多好處

飄洋過海的母乳
母乳哺育(餵母奶)的許多好處










嬰兒奶粉、牛奶有進口的,但您有沒有聽過進口的母奶?

今天5個月大的小艾,阿媽帶來看皮膚問題,與她對話過程,我才知道,小艾每天喝的是飄洋過海「進口」的母奶,沒聽過吧!







故事是這樣的。 小艾的母親劉小姐我從小看到大。大學畢業後像很多台灣女孩去考學校教師,從南考到北,真的是轉「考」全台,結果是考到越南台商子弟學校,在那裡教了幾年之後,轉進大陸,也是教台商子弟學校;






前年結婚,不久懷孕,小孩出生後,她奉行母乳哺育的大道理,堅持用自己的奶哺育愛子,問題是她人在大陸教書,小孩在台灣給母親帶,怎麼辦?於是她就天天把自己的乳汁吸出來冷凍,每隔一段時間就托人帶回台灣,或是自己休假返台帶回。所以她每次回台灣,一大包行李中,大部份都是自己的冷凍奶水。小艾阿媽那天就說,小薏現在還在喝上個月的母奶。








各位讀者,您現在看的是一個真實故事,不是我瞎掰出來的。有些母親可以給自己北鼻(Baby)餵母奶卻嫌麻煩不要,小薏的媽媽卻餵得這麼艱辛,但她卻樂此不疲。奉勸各位準媽媽或打算當媽媽的人,給妳北鼻最好的--餵母乳,不要讓他(她)輸在起跑點。










臺灣兒科醫學會對嬰兒哺育的建議(2012年3月15日)







台灣兒科醫學會嬰兒哺育委員會,根據目前已有的實證研究,並參考國情,對嬰兒哺育建議如下:

1、母乳哺育的時間:母乳是正常新生兒最佳營養來源,足月產之正常新生兒於出生後應盡速哺育母乳,並持續純哺育母乳(exclusive breastfeeding)至4-6個月大。於4-6個月大開始添加副食品,建議持續哺育母乳至1歲,但不建議純母乳哺育超過6個月。超過6個月之後,繼續純母乳哺育者,如無適量副食品補充,會有營養不良危機。1歲後可依據母親與嬰兒的意願與需要持續哺餵母乳,沒有年齡之限制。餵哺母乳宜以親餵為原則,尤其前2個月。

2、哺育母乳的好處:哺餵母乳可幫助嬰兒神經發展,並有研究顯示母乳可以降低許多兒童疾病的發生率,包括呼吸道感染與中耳炎、腸胃道感染、壞死性腸炎、嬰兒猝死症候群、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肥胖、糖尿病、白血病等。










母乳哺育的好處


對嬰兒

1、母奶營養豐富且含有許多已知的營養素:不僅有豐富且優質的乳糖、蛋白質和脂肪,母乳中所含有的維生素、礦物質和鐵等其他營養素,也都是最適合寶寶的比例。此外母乳還有許多未知或陸續研究發現的營養素,於是各廠牌嬰兒奶粉常常會標榜他們家的奶粉有添加別家沒有的特殊營養素,如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AA、DHA…)、核苷酸、乳鐵蛋白、益生菌等等,事實上以人為方式添加,其內容物、方式、次數等等因素都可能會影響添加的效果,寶寶不見得有吃就有吸收哩!

2、母奶的成份比例最適合人類嬰兒生展、發展所需:每一種哺乳動物都會根據其物種的特性,提供給寶寶最適當的母奶,以小牛來說,因為生長快速,所以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而且是人類嬰兒不容易消化的酪蛋白為主,好讓小牛長出牛肉,這跟人類嬰兒腦部快速發展但體重增加相對較慢的營養需求是完全不同的,所以無法用牛奶或其他哺乳動物的奶取代母乳哺餵人類嬰兒。現在所謂的嬰兒奶粉,實際上是以母乳的成份為黃金標準,人工調製而成的配方奶粉,嚴格講叫嬰兒配方食品(Infant formula)。因為是經過人為調製,不免令人擔心製造過程會不會遭到污染?有沒有不當的添加物?營養比例混不會不對等?

3、母乳對寶寶的腸胃來說是最容易消化吸收

4、可以預防疾病的發生:母乳含有很多活性物質,例如免疫球蛋白、生長因子、賀爾蒙等,可以增加抵抗力,降低呼吸道感染、腸胃道感染或是中耳炎等
5、減輕過敏體質:這是近幾年的最新研究發現,已經有相當多的醫學證據證明母乳可以有效的減少過敏的發生,這已經是兒科醫師的共識了

6、減少幼年型糖尿病及某些兒童癌症的發生

7、減少壞死性腸炎、嬰兒猝死症候群,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的發生

8、吃母奶的嬰孩日後長大,較少得高血壓、高膽固醇,心血管疾病、肥胖與糖尿病

9、腦部發展較好,親子互動給發展中小孩帶來腦部良性刺激,促進腦部發育

10、較有安全感:媽媽和寶寶的親密互動,可以使寶寶建立安全感,為健全人格發展奠基,並盡情的探索一切,這樣的親子互動也使得寶寶在發展過程中得到很多良性的刺激,對於腦部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11、透過吸食母親乳頭、乳房,吃進大量細菌,較早建立腸胃道正常細菌菌落生態平衡,最新的研究發現,人體的許多微生物不但對人體無害,而且還有助防止病菌入侵、維持身體健康,甚至人類消化、神經、內分泌、免疫等系統的發育,也可能與這些幾十萬種微生物(特別是細菌)有關。

根據目美國NIH從2008年開始一個為期5年,在人體進行的大規模人類與細菌關係研究:聯邦政府的「人體微生物計畫 (Human Microbiome Project)」。這個計畫斥資1億7300餘萬元,動員約80個研究機構的200名科學家,採集242名美國成年人身上、體內的微生物,研究其基因,並界定在人體神秘的「細菌世界」中,何種情況算是「正常」。

研究發現,人體內許多微生物有維持人體健康的作用。令人驚訝的發現是,幾乎每個人身上都有少量的某些有害形態的細菌、病原體,這些細菌會造成特別的感染。但在身體健康時,這類細菌只是默默地與良性或有幫助的微生物共存,也許被有益的細菌制衡了。



對母親

1、促進子宮收縮,減少產後出血

2、降低乳癌,子宮癌及卵巢癌的發生率

3、有助於產後體型的恢復:母乳哺育媽媽會用她每天消耗能量的25%來製造乳汁,也就是每天多消耗25%,理論上體重會較快下降

4、省錢、方便

5、環保:不須再消耗土地和能源來製造、準備奶粉及沖泡裝備,也減少廢物和汙染。





眼睛休息一下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