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耳道異物:毛髮

耳道異物:毛髮












外耳道那麼窄,頭髮怎麼會掉到裡面去?

事實勝於雄辯,最近就碰到一個案例,而且每隔幾個月就會看到一個病例

升高2的玟秀來看感冒,看完「順便」問一個問題,左邊耳朵這幾天斷斷續續有聲音,而且用手壓耳朵聲音會更大。我請她再坐回耳鼻喉治療椅,把她的頭在頭墊上擺好,戴上頭鏡,調好燈泡角度,一看,果然有一根細細的毛髮在裡面,再拿起耳道放大鏡,看仔細毛髮的位置記在腦海裡,之後拿起耳鑷小心翼翼的夾到毛髮尾端,輕輕地把它夾出來。

對玟秀來講,她這幾天的困擾瞬間消失,左耳不再有沙沙或ㄍㄧ -ㄍㄨㄧㄚ ㄍㄧ -ㄍㄨㄧㄚ的聲音,這也是當家庭醫師最有成就感的時刻









頭髮怎麼會跑到耳朵裡面去呢?

我推測有幾種可能時候:剪頭髮、洗頭、梳頭髮、晚上睡覺時

頭髮進到耳朵裡之後,由於貼住外耳道表皮或尖端碰到耳膜,隨頭的動作或耳朵受到壓迫,會產生摩擦、敲擊,所以會出現間隔雜音,像塑膠袋摩擦的「嗦嗦」聲,或很輕的「扣扣」聲。萬一有這種現象,馬上找會戴上頭鏡、有耳鼻喉治療椅的診所處理,千萬不要自己拿棉花棒想把它攆、摳出去,因為往往會把毛髮越往內推,有時還會傷害到外耳道皮膚,甚至耳膜。

最好也不要忍到看感冒時再「順便」處理!




眼睛休息一下











更多精采照片請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