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兒童便秘

兒童便秘















哇!太也叫大家看一大普賽!無衛生!

對不起,請你一起為解出它的原住民病童Namo高興,他可是馬上覺得身清氣爽,肚子非常舒服

叔叔帶念小四的Namo來看病,他說早上開始下腹疼痛,很想吐,我問病史,他說昨天還有上廁所,大便正常;本以為是傳染性腸胃炎(腸胃型感冒),叫他躺在檢查床上,觸診肚子,順便作個腹部超音波,沒想到整個直腸、乙狀結腸都塞滿了硬大便,









我向他叔叔說明病情,建議馬上從肛門塞個軟便塞劑來排便。在他同意下,我請護士在Namo肛門塞了一粒Dulcolax塞劑,吩咐他到候診室一邊「複習」花田一路的DVD,一邊等便意出現,再去廁所大號,解完大便不要沖掉,讓我看一下,再作一次腹部超音波。以上便是我診所的便秘處置常規(routine)。


Namo看了20分鐘一路,果然就有便意,連忙跑去上廁所。上完我還沒去看,遠遠在診間就聞到一股臭味,走進廁所一瞧,我的媽呀!整個馬桶塞滿了大便,其中還有一條直徑粗約5公分的老硬大便,差點把我的馬桶塞住。我再給Namo作個腹部超音波掃描,原來的硬大便已經消失了,







而且腹部沒有看到其它異常,大概就是便秘了,不過我還是叮嚀大人,未來兩天要留意觀察小孩肚子還有沒有問題。

便秘是我門診很常見的問題,也是一個能夠馬上幫病人解除病痛的病況。這是因為腹部不適的病人,我都會讓他躺在檢查床上檢查,有必要,當場就作腹部超音波掃描。便秘的病人往往在直腸、乙狀結腸,甚至下降結腸看到塞滿硬大便(在超音波螢幕上看到的是白色後面帶有陰影的東西),我覺得腹部超音波在診斷便秘上,準確性與敏感度遠比腹部X光(KUB)好太多了,但不是每一個醫師都會作腹部超音波,而且做得很有經驗,也不是每一間診所都有腹部超音波儀器,而大醫院作腹部超音波檢查還要排時間,緩不濟及。也常看到病人腹痛到醫院急診,照了KUB說是便秘,灌了甘油球(Glycerine ball),肚子還是痛,再來給我看,我用腹部超音波掃描,發現是傳染性腸胃炎(腸胃型感冒),開一些腸胃藥幫助他肚子舒服一點,並請護士為他作飲食衛教,兩天後並就自然好得差不多了,濾過性病毒感染往往時間到了,自己就好了。

以前在醫院工作,肛門便秘都是灌甘油球(Glycerine ball),








出來開業之後才知道有Dulcolax塞劑,








用久了覺得遠比甘油球有效,而且刺激性較小,病人較舒服,塞了幾乎90%以上,半小時內就會去跑廁所了。







現在的孩童常常有便秘的問題,但大部份都不嚴重,而且許多都是偶發的。當然也有嚴重、經常發作的,那就比較麻煩。父母一定要看這篇文章,讀完沒有常識也有知識。

現代小孩三餐大部份外食,青菜、水果等富纖維食物吃得很少,加上水喝得不夠,又吃太多油炸、速食品、精緻甜食,攝食過多高蛋白、高脂質;此外功課壓力大,精神緊張,加上缺乏運動,腸胃蠕動慢;有時還貪玩,有便意忍住不去上,在學校不敢上廁所……等因素,常常便秘,引起肚子痛、嘔吐;有的甚衍生肛裂、出血,息肉、肛門瘻管、痔瘡等問題。

便秘沒有一個統一、大家都滿意的定義,簡化來看就是大便質地變硬,導致排便困難,造成腹痛、嘔吐、肛裂、出血,息肉、肛門瘻管、痔瘡等問題就是了。所以只要大便質地正常,一天排二至三次,或者是二、三天排一次大便,都可以視為正常。




兒童便秘可能的常見原因


1、病理上

結腸對水分的再吸收力強,大便變硬,導致感覺、運動神經不正常,造成排便困難而便秘;此外脊柱裂、巨結腸症、甲狀腺機能低下症、早產導致神經不成熟等,也會造成便秘,這些情況雖然機率不高,但醫師仍然要小心鑑別診斷






2、飲食攝取上

便秘兒童多飲食不當,包括水分攝取不足,喜歡吃油炸或速食類食品,攝食過多高蛋白、高脂質及精緻食物,反之纖維質及天然粗糙食物攝食過少,以致大腸內糞渣體積不夠,不易刺激便意,滯留大腸內,水分大部分被再吸收,大便變得乾硬,惡性循環,造成便秘。










3、胃腸蠕動較慢

缺少運動、情緒低落、常餓肚子會減緩或抑制胃腸蠕動;有的跟個人體質有關,有家族便秘史,但可藉飲食習慣的糾正獲得改善。






4、大便習慣不好

趕上課來不及、教室規則、怕在學校廁所大便、「顧剩」、排斥排便訓練、渴求關心、肛裂疼痛忍便等











預防之道






1.多吃富纖維食物

三F︰水分(Fluid )、水果(Fruit )、纖維(Fiber )

粗製含纖維食物,如有根莖葉之綠色蔬菜;水果方面,如粗穀、堅果、及含高纖之水果(木瓜、香瓜、香蕉、番茄、桃子、柑橘、奇異果等),除可消除便秘,還可增加飽足感,減少攝食、腸內吸收,兼控制體重。足夠膳食纖維可促進腸內益生菌的繁殖,吸收腸內水分,使糞便體積增加,刺激腸道蠕動,促進於排便。

每天至少吃五份以上富含纖維的食物,如新鮮水果、蔬菜、麥麩、全穀類早餐食品和乾果,乾果包括葡萄乾、黑棗、豆子和花生等。吃較多的纖維質需搭配足夠飲水,才能改善便秘。





 





2.細嚼慢嚥

注意吃飯速度,慢慢咀嚼對正常消化有幫助,也能改善便秘。





3.避免吃太飽





4.少吃精製食品或加工食品

少吃這類食物,此外肥肉與油炸食品,也會造成便秘。






5.少喝碳酸飲料

汽水含有人工代糖及咖啡因,會增加排尿次數並吸收體內水分,使便秘惡化。






6.可能促進排泄食物

優酪乳或優格、黑棗汁、寡糖






7.養成定時上廁所習慣


最好早一點起床,先喝一大杯水促進大腸蠕動,引起便意。如果早上趕上學來不及上廁所,可以改在每天晚上,且要解乾淨。養成固定時間大號,便秘自然改善。想上廁所時立刻去,如果拖延,直腸就會緊縮。






8.多喝水及適當運動

規律運動能增進身體機能,每天至少走路30分鐘。


多喝水也可以幫助緩解便秘,喝足夠水分是解決便秘的第一要務。可在起床後空腹時喝一杯水,具有利便效果。





奉勸現代父母,良好的大便習慣與良好的飲食習慣,息息相關,而且要從小養成,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減少日後問題,宜早早未雨綢繆,花時間訓練小孩。

另外嚴重的便秘,由於硬大便卡死在直腸,上面的軟便可能由旁邊滲下來,造成「閃塞 (seeping)」的現象,容易會被一些街上的醫師或急診室R1、R2,誤以為是腸胃炎的拉肚子,再開止瀉藥給病人吃,結果火上加油,便秘更嚴重,所以宜慎選醫師。










眼睛休息一下












更多照片請點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分享

4 則留言:

  1. 能否請問您是在哪兒看診? 我的小朋友跟此文小朋友的情況很類似, 我真不知該如何是好...我們在雲林北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可以帶小孩到附近中、大型醫院小兒腸胃科看看

      刪除
  2. 醫生您好
    想請問診所名稱
    我想帶小孩去看診〜
    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