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跳蚤皮膚炎2

跳蚤皮膚炎 2








「Ψ醫師,你看這是不是蕁麻疹,我媽媽說這是蕁麻疹,要我來給你看一下」

32歲的莫大微昨天早上醒來,發現左手肘關節腹側長了幾個疹子,很癢。以為是蕁麻疹,今天還沒消,所以來給我看。

我仔細觀察,疹子是小小粉紅色,中間有小水泡,奇怪的是,中間摺合處沒有疹子,






身上其他地方沒有,不是腸病毒,剩下可能是接觸性皮膚炎、毛蟲皮膚炎、跳蚤皮膚炎、痱子。我確認他最近沒去公園、樹下、草叢、野外,也沒和流如雨經驗,而且只有一處,痱子排除掉,問他最近有沒有去倉庫、地下室?他想想說,最近家裡整修,他有幫忙搬一些很久沒動的傢俱,所以所最後結論是--跳蚤皮膚炎。












跳蚤大概多大呢?查Wikipedia,約0.15~0.35公分,這樣,肉眼是看得見囉!

















跳蚤是小型、無翅、善跳躍的寄生性昆蟲,成蟲通常生活在哺乳類身上,少數在鳥類。觸角粗短。口器銳利,用於吸吮。腹部寬大,有9節。後腿發達、粗壯。完全變態昆蟲。蛹被繭所包住。跳蚤為屬於蚤目(Siphonaptera)的完全變態類昆蟲。成蟲體型微小或小型,無翅,體堅硬側扁,外寄生於哺乳類和鳥類體上,具刺吸式口器,雌雄均吸血;幼蟲無足呈圓柱形,營自由生活,具咀嚼式口器,以成蟲血便或有機物質為食。


目前有紀錄之台灣蚤類共有7科23屬34種。台灣的跳蚤中以多毛蚤科(Hystrichopsyllidae)的種類最多,共13種,大多是在高山鼠類體上採得。













所以一般情形下是不會被跳蚤咬到,除非去跳蚤很多的地方,如流浪漢群居之處,老鼠出入處,野貓、野狗出入處,或接觸有跳蚤之動物。







眼睛休息一下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