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青田七六」庭園景觀餐廳

青田七六庭園景觀餐廳
D-K









終於一償素願,在「青田七六」用餐

餐食還蠻可口的,不是純中央廚房的真空料理包








去年一次到大安森林公園慢跑,途中經過青田街七巷,看到一幢古舊的日本宿舍,好像在進行整修工程的樣子,沒多久又看到有穿著餐廳員工制服的年輕人進出,才恍然大悟,原來是要改裝成庭園景觀餐廳,從那時就想找人一起進去吃看看。







但之前曾與附近鄰居聊天,談到「青田七六」,她說裡面的餐食都是用真空料理包煮出來的,我聽了好像頭被潑了一盆冷水,興致大缺,想想,在一個很有fu的庭園中,吃真空料理包,氣氛都沒有了。






週六上午11點多,我正在華神六樓,上培育委員會主辦的親職講座,我們請來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經營發展部主任周玉筍傳道,給兒主老師、小朋友父母、其他會友上,「落實愛與公義的管教--建造好性情&好品格的孩子」;休息時候,沒想到行動電話響起,是偉華長老打來,他問我怎麼還沒去「青田七六」,我聽了一頭霧水,什麼時候要去「青田七六」吃飯?原來最近較少開E-mail信箱,不知道偉華兄早已安排好這個禮拜六中午,小會員與蔡牧師一起在「青田七六」餐敘交誼。








這件事還跟我有點關係。幾個月前一次與偉華兄交通中,我向他建議,河坪教會小會員找個時間聚聚,促進彼此瞭解,凝聚共識,他聽了覺得很有道理,就著手進行;他問我地點在那裡比較適合,我隨口回答,可以在你金華街的家啊,分享完可以就近到「青田七六」吃飯。後來我們還是到惠周長老在永和的「豪宅」新家。







那一次的小會員聯誼很可惜,還是只有談事工,沒有分享大家近況,彼此代禱。不過我提議找個時間,也請主任牧師蔡牧師夫婦吃個飯,交通聯誼,大家一致贊同。沒多久偉華兄就與蔡牧師商量好,發E-mail給小會員,調查大家方便的時間,我回覆我的適合時間之後,就不知下文。沒想到辦事效率超高的偉華兄,很快就把這事搞定,而且還預訂好不好訂到的「青田七六」週末中午時段。








感謝神的安排,也托大家之福,可以在這裡彼此交通、享受美食。尤其是在最好的地方--陽光包廂。







對熱愛微風下午的我而言,只要空間寬敞,氣氛輕鬆,空氣流通,四圍安靜,就心滿意足了,我對古蹟的興趣不高。







環顧四周,在寸土寸金的大安區之水泥叢林中,有一片蒼林高樹的寬闊空間,能在其中輕鬆享受一餐美食,或輕啜一口香濃咖啡,也算是人生一個小小的幸福呢。

想去「青田七六」吃飯,歡迎找我,只要有空,一定奉陪。








青田七六原是地質大師台大馬廷英教授好的故居
















它本是日治時期,日本教授集體開發興建的大學住宅組合之一。昭和時代受西方文化衝擊影響,日本希望能夠提升亞洲建築的競爭力,因此,殖民期間於台北建築了多棟洋和混搭房舍,這些實驗性質的建築,不僅融合東西洋設計特色也因應台灣氣候變化調整實居性,反而創建獨特風格。1931年由日本的足立仁教授建築完成。
















1945年馬教授入住於此
















2007年內政部都委會通過台北市政府所提,將青田街附近一些建築指定為日式聚落風貌專用區的計畫,這一區日式宿舍的古蹟再利用的案子特別引起大家的關注。














2007年由市府公告,核定青田街七巷六號馬廷英教授的故居為市定古蹟。














2010年,一群台大校友本著能為台大做些甚麼的熱情,以黃金種子文化公司經營方式,透過租賃模式取得青田街七巷六號(後稱青田七六),這棟屬於台大校產宿舍的使用權,自負盈虧維護這棟老房子。
















上午免費提供各單位申請自然科普導覽活動,中午以後提供簡餐、咖啡、茶等服務。執行長吳文雄表示,希望古蹟提供給一般親子活動空間,讓大家很容易親近這棟建築接觸這塊土地,並且能獲得自然科學的知識。














這座穿上新妝,從裡到外充滿迷人日式和風的老屋,就搖身一變,成為一間對外開放的,迷人庭園景觀餐廳














2011年6月22日,「青田七六」正式開幕營運
















馬廷英教授戰前在日本、德國就是地質學術界知名的學者,戰後來台灣接收帝國大學後,投身板塊學說的相關研究,這一切就是在這間老房子發生的故事。「馬廷英先生是站在時代前端的科學家,他的理論在當時是不會有很多人能了解的。」,今天在研究古大陸板塊等領域裡,沒有人不知道馬廷英教授。


















黃金種子文化公司的文化長簡肇成(水瓶子)表示,他希望藉由這棟會呼吸的老房子,讓所有人在此講故事,並激盪更多的火花出來。台灣從日本時代,到國民政府來台,戰前戰後所發生的故事太多了,對於市定古蹟能夠維持再利用,水瓶子透露著感性的眼神,不只是這棟老房子,在老房子內的『人』所發生的故事,才是主體。












最近都市更新的新聞很多,希望青田七六可以成為一個典範,不需要整個古蹟重建後才能利用,藉由整修維護,保留古樸的古蹟氛圍,並以現狀再使用的文化遺產精神經營;希望得到更多朋友的關心與光臨,放慢生活腳步,在此安靜地觀察四周的環境;夏天透過樹梢的風聲,在陽光下或是雨滴旁,聆聽不同的蟬鳴聲。並散步探訪於街道巷弄中,尤其在週六午後,漫步於人文氣氛濃厚的青田街,讓兩旁搖曳的樹蔭與日式房舍暫時忘卻煩悶…






















要看更多圖片請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