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尋找童年的鷹爪花

尋找童年的鷹爪花



 








一直在尋找一種幼年聞過,熟悉的香花

小時候因家庭問題,到處搬遷---彰化市、台北、台中、岡山、彰化草湖、永靖,最後又回到彰化市。

幸運的是成為庄腳囝ㄚ,得以在鄉下度過快樂的童年,到現在我仍十分懷念鄉下的日子,感謝上帝給我那段時光,讓它深深影響我的個性發展,沒有太深籠罩在家庭事務的陰影裡;但不幸的是,在常常要與好朋友分離,告別已經熟悉的環境。

4、5歲時在彰化草湖度過,父母在一個大莊院租了一間小房間,裡面一張大藤床,晚上全家都睡在上面;煮飯、燒水、洗澡都在屋外,與隔壁倉庫、圍牆圍起來的ㄇ形空間裡,物質條件十分簡陋。

鄉下沒幼稚園,有也讀不起,所以白天大部份時間都在莊院裡,與其他小朋友玩耍、鬼混。打橡皮筋、「現」牌ㄚ、ㄉㄧㄚ珠ㄚ,當然也常掩咯雞(捉迷藏 )。我們掩咯雞都在莊院一個寂靜、人跡罕至的角落,牆邊有一株龐大深綠色的灌木叢。






有一天我們正在玩掩咯雞時,突然吹來一股淡淡清香,我好奇地循香尋找,赫然發現那株綠色的灌木叢,它的深處居然開著幾朵綠色、淡黃色,6個花瓣的小花,香味就是從淡黃色的小花散發出來的。自這個意外的發現後,每次來到這個角落,我就會靠近這株灌木叢尋找黃色香花,可能是也有人來摘花,所以很難得找到,偶而看到灌木叢深處有黃色的花,還要冒著被刺傷的風險,鑽進去才可摘到,當然也帶給我意外的驚喜。









小學二年級下學期搬離草湖到永靖,告別了這個童年的「朋友」,每次在野外聞到花香,我都會去尋找它的芳蹤,剛開始還以為玉蘭花就是草湖的香花,後來越看越不像,它的香味也不像玉蘭花這么濃烈、俗氣。









就這樣尋尋覓覓,都沒再看到幼時的香花朋友。

直到3年前,有一次走在我住的巷子,突地看到一棵高約2公尺,有點熟悉的深綠灌木,







就近一看,果然看到那似曾相識的6瓣綠色花朵,










Eureka!終於找到童年的香花!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原來它就近在咫尺。連忙回家拿相機來拍照;夜裡上網Google,花了一些功夫,終於知道童年「好友」的名字--鷹爪花。












中名 :鷹爪花
學名: Artabotrys hexapetalus (L. f.) Bhandari
別名 :鷹爪蘭、油蘭、鷹爪桃、香花
原產地 :中國、印度、爪哇

外形:常綠蔓性灌木,莖長有刺,枝條略下垂。葉互生具短柄,長橢圓形或披針形,兩端銳,全緣,光滑無毛。

花:花蕾成熟時由綠轉黃,彎曲如鷹爪,有強烈香氣,腋生花,梗彎曲,花萼有褐色毛,花瓣兩輪,外輪比內輪大,每輪各3瓣,共6瓣。

果實:果為漿質聚合果,紡錘形環聚成盤,成熟呈黃色。








原產於印度、爪哇、中國西南至東南部的鷹爪花,現已廣植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為一著名香花植物,與同為番荔枝科,素有「世界香花冠軍」美譽的香水樹(Cananga odorata)合稱為姐妹花。香水樹為常綠高大喬木,株高可達 20 公尺,英文名為 Ylang Ylang;鷹爪花為常綠蔓性灌木,英文名為 Climbing Ylang Ylang,意為蔓性香水樹,兩者花形、花色、香氣甚為相近,但外觀還是不難區別。


 




鷹爪花初綻放時呈綠色,香氣較不明顯,漸轉黃色時香氣變濃;鮮花含芳香油 0.75-1% 左右,可提煉精油作為高級香水、香皂或化妝品的原料。過去台灣農村的婦女喜歡頭簪此花作為裝飾。


 






鷹爪蘭是我童年的好友,在我在農村莊院的日子裡帶帶來驚喜--雖然長大才知道它的名字。它那靜靜散發淡淡香氣的特性,也潛移默化了我。



我們知道,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就是祂按照自己的旨意呼召的人都得益處。                         ……羅馬書8:28


感謝神賜給我快樂的童年。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