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2012新竹聖經書院河坪同工靈修會,泰澤靈修

2012新竹聖經書院河坪同工靈修會









「靈修旅程」是什麼東東?







這次教會同工靈修會到新竹聖經書院,內容就完全委由新竹聖經書院安排(Outsourcing),使用現在教會界最夯的泛泰澤方式靈修,讓牧師同工大家都可以安心靈修。新竹聖經書院近幾年逐漸在轉型,其中一個改變就是,不只出借眾教會靈修場地,還提供靈修program與帶領。






週五晚上看完晚上門診,自己開車上3號高速公路前往新竹,一路非常順暢,1小時就到新竹聖經書院,若不是GPS亂帶,下新竹交流道,不讓我在新竹出口下來,帶我走快速道路到竹北才下來,又迴轉重回快速道路,在新竹出口才下來,帶帶帶,好像新竹的路「它」也不太熟,幾次重新規劃路線才抵達目的地,如果路熟,大概50分鐘就可牽就起來。






到達,晚上的開會禮拜--入靜/泰澤祈禱就錯過了,詳細內容就麻煩向有參加的人請教;大概會強調禁語(靜默)的操練吧!希望靈修者保持「不與旁人説話」的狀態,除了唱詩、讀經、禱告,連分享禱告都必須暫時保留,直到最後「分享時刻」,當然手機、電腦也關機,讓全人、全心、全靈,專注、渴慕地尋求上帝,聆聽祂的聲音。










入了寢室,室友「天國之光」已洗完澡,我就進入浴室淋浴,就寢。

打從小時候在彰化長老教會時,寒、暑假的退修會,就常來新竹聖經書院,可以說「氣甲沒愛氣」,少說也有7、8次,幾乎快要有回到家鄉的感覺,如魚得水,心情格外輕鬆。














第二天起來自行晨更,用完早餐後,院長劉錦昌牧師帶領大家「行禱」操練。






「行禱」就是以「行走」方式來祈禱,禱告如同呼吸、行走一樣的自然,慢慢地漫步在大自然中,注意自己的每個呼吸,在一呼一吸間進行禱告(譬如:吸氣時默念「主耶穌!」、「聖靈」……;呼氣時唸「願祢來」),讓自己透過緩慢的步行靜下心來,安憩於恩主上帝的臨在中。







弟兄姊妹就這樣在寧靜、美麗的校園中,生平第一次學習行禱,凡是無法一蹴就成,需要繼續不斷操練,才有辦法很快進入狀況。









這次來新竹聖經書院照樣運氣很好,又碰到藍天金陽的大晴天,空曠寬敞的新竹聖經書院看起來更漂亮了。置身其間,雖然「行禱」學得不太成功,但徜徉在寧靜、漂亮的校園,內心非常清爽、平安。





教會很多人知道我喜歡拍照,所以我有不少「報馬仔」,看到好看、有趣的東西,會好心來通知我,要我一定要去拍。「行禱」完,雪枝長老就特地來告訴我,有一棵開得很絢麗的鳳凰木,一定要去照。







找到這棵鳳凰木,就在一棟黃色宿舍前,樹上果然橘紅色的花朵怒放,美得發泡,它提醒我,原來現在已進入畢業季節了,這次重返新竹聖經書院,有不少額外收穫。











星期六,今天的課都在「綜合教育大樓」











Wow!孤陋寡聞的我,今天才第一次看到新竹聖經書院的圖騰建築,2002-09完工、啟用的「綜合教育大樓」。







外觀雖然樸素,但還是不掩獨特、單純的高貴氣質

































前面有一個很漂亮的睡蓮(Water Lilly)小池塘,裡面開滿了10幾朵不同顏色的花朵,每一朵都很鮮艷,為硬梆梆的宏偉建築帶來一絲溫柔味道。









































下一個時段到大樓,先一個小時的泰澤式禮拜等候神,其中不斷唱幾條簡短、旋律好聽的短歌,感覺很好。














中間休息時間還是大家的最愛








美月姊與辦公室同工,還千里迢迢為我們準備帶來好吃的零食、咖啡、香蕉、餅乾等







不過還是要盡量靜默,就是忍不住要講話,也要輕聲細語






休息完下一堂是耶穌禱文/靈修心記(日記)。





上午結束前還有一個午禱,才可以吃午飯。







用餐永遠都是最輕鬆、快樂的時光。






俗擱好喫的菜色。







下午第一堂是林霓玲牧師的「聖經心讀(Lectio Divina)」,林牧師用使徒行傳20:25-37,帶大家實習在團體中作聖經心讀。這是今天我收穫最多的一堂課。







中間休息,在美月姊吆喝下,大家很有默契,迅速地走下階梯,出到門外,在「綜合教育大樓」前面照團體照。

















下面這兩張是我拼老命跳上大樓前巨石拍的













休息後是「靈修彩繪」,在悠揚的音樂中,大家把心中的感動,用色筆塗在空白的圖案。









大家都全力以赴、很認真地塗色,












畫得都很漂亮,好像只有我美術細胞最少。
































收穫豐碩的一次「不一樣」的靈修會。終於體驗什麼是泰澤式靈修、禮拜。

泰澤團體是一個位於法國勃根地省泰澤的,基督徒(包含天主教、基督新教、東正教)修道者團體。1940年由羅哲修士創立,羅哲修士一直擔任該團體之牧者,直至2005年8月16日,在晚禱中被精神錯亂的羅馬尼亞女人刺死逝世。









泰澤禮拜的特色是多吟詩、默想、讀經,少講道、說話。當然最大特色是詩歌。泰澤音樂強調簡單短句,通常是聖經詩篇中的句子或其他經文段落;唱詩的方式是反覆吟唱,幫助人們通過經文默想及禱告。有時更會用卡農的形式齊聲頌讚,引發萬口同心讚美的喜悅。早期泰澤音樂大部份是由Jacques Berthier構想及創作。









最近幾年在長老會逐漸興起,泛泰澤式靈修與禮拜風氣;我個人以為我們可以取其長補己之短,現代人由於生活忙碌、節奏急促,很少時間安靜在神面前,默想聖經話語,吾人可利用其反覆吟誦旋律優美短歌與靜默方式,達到安靜在神面前,讓聖靈動工,聆聽神的話之目的;但這僅是禮拜方式之一,就像敬拜讚美、傳統長老會三段式 (等候、聆聽、回應神的話) 禮拜也是禮拜方式選項之一;重要的是存敬畏之心,事先有充分訓練與準備,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從泛泰澤式禮拜讓我們看到詩歌的重要,這也是我這幾年來,領頭扮黑臉所大聲疾呼的: 教會牧長要重視詩歌的效果,幫助領詩的年輕人慎選旋律優美、會眾容易朗朗上口、大部分人熟悉,歌詞言之有物、長短都有的詩歌,不要把這件事看作枝微末節,專制管理;目前的問題是總會「欽定」的新聖詩乏人問津,領詩的年輕人唱過的詩歌又不夠多且深遠,一味找剛出爐的新歌來唱,而這些歌又有版權問題,沒有五線譜或簡譜的ppt檔,而且創作者的信仰歷練不深,作品深度不夠。簡單來講就是領詩的人欠缺聖詩訓練與完整詩歌檔案可以找歌。教會聖樂長執要把這件事當重要事情看待,唱詩與講道同等重要,你看泛泰澤式禮拜不是這樣嗎?甚至比講道還重要,連講道都可以精簡到趨近於零

但我個人還是以為不能過分高舉泰澤禮拜,畢竟也有基督徒對它有不少顧慮,像過度使用蠟燭、聖像、等象徵裝飾、過度強調共融、遁世修練、類似佛教禪修等等。若只是唱詩、默想、簡單禱告,不要講道,那為什麼上帝要給我們一本厚厚的聖經,還多達66卷哩!







感謝神的賞賜,謝謝辦公室同工的安排,以及大家撥空參加,更感謝新竹聖經書院劉錦昌院長、林霓玲牧師帶領我們一天的靈修課程。
























更多圖片請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