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台大穗花棋盤腳樹,夏夜無聲的絢爛煙火

台大穗花棋盤腳樹

夏夜無聲的









與穗花棋盤腳樹的邂逅,是在幾年前的深夜回家路上,在住家附近走著走著,忽然聞到一股淡淡的清香,循著花香再往前走了幾公尺,赫然發現巷子角落有一棵奇怪的樹,上面開滿了一串串白色的花朵,整棵樹好像掛滿了白色的燈籠,煞是好看,原來香味是從這裡散發出來的!













這棵穗花棋盤腳樹現在已在天上,回顧這幾張照片,令人不勝唏噓,彷彿失去一位好朋友,一個好厝邊












幾天後請教鄰居朋友,再上網搜尋才知道它的芳名:穗花棋盤腳花。

從此就迷上這種,在夏夜裡孤芳自賞的美麗花朵;每次看到它的芳蹤,都有與老朋友重逢的意外驚喜。

可惜2010年颱風來襲時,受旁邊圍牆塌池魚之殃而英年早逝











要找穗花棋盤腳樹,潮濕多雨的蘭陽平原算最多了。像位於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園區內的「福泰冬山厝」、









望龍埤(軟埤)、
龍潭湖等,都有它的蹤跡。有一次我去龍潭湖,乍看湖上漂浮著許多白色的東西,以為是小鳥脫落的羽毛,走近一看,才恍然大悟,原來是穗花棋盤腳樹,早上花謝了掉落的花瓣,把整座湖點綴得甚為好看。














後來教會住在台大校本部,教授宿舍的素椿老師告訴我,台大校本部也有10幾株穗花棋盤腳樹,我就循線去尋找,果然找到了。連續幾年,每年素椿姊都會通知我,台大穗花棋盤腳樹的花訊,甚至教會其他知道我愛照相的老姊妹也會代為轉告。

















Ω 醫師,台大的穗花棋盤腳樹今年已經開花了,美不勝收,緊去翕
相。」

週五到義光教會上關懷課程,下課碰到雪枝長老,沒想到她會跟我提這件事情。這已經是近一週來,第三個跟我講台大穗花棋盤腳樹的人了。

去年已經去照過,覺得再拍也拍不出新意,而且天氣又熱,蚊子又多,一照就要2、3個小時,又是三更半夜,很花時間,也很累。本來不想再去照第2次,不過一週連續有3個人跟我提這件事,似乎有意義,心裏有點動搖。







當天晚上,利用routine去台大運動場慢跑的機會,先去勘查花開狀況。台大校園晚上暗sô-sô,範圍又大,不是台大人,不太容易找到長10幾棵穗花棋盤腳樹,我憑藉模糊的印象終於找到它們,見樹上已掛著不少串「燈籠」,決定明晚帶相機、腳架、閃光燈來照。











第二天晚上下診到現場已是10點多,我架起腳架,照到12點多,給蚊子叮得滿頭包。意猶未盡,第三天晚上碰上週末,再邀煥雯兄也來共襄盛舉,再去照一個晚上,由於躺在地上仰照,褲子口袋中的汽車鑰匙竟不知不覺掉落在草地上,等到回到車旁要開車時才發現鑰匙掉了,急忙再回去現場草地尋找,還好被煥雯兄找到了,否則當晚就得走路回家。











現在回想,那一陣子對穗花棋盤腳樹實在很瘋。

你不需瘋它,但你一定要認識這個台灣的國寶花,晚上靜靜綻放的芳香穗花棋盤腳花。有空去台大校園靜靜欣賞這

夏夜無聲的絢爛煙火






順便餵一下餓壞了的蚊群








國寶級的台灣稀有原生植物-穗花棋盤腳,是少數夜間開花的植物。一株水茄苳的花穗,平均約在二十串以上,花色包括朱紅、粉紅、淡黃、乳白、雪白......等,開花時有一股淡雅的清香,觀其花聞其香,頗令人有花君子的讚美。它的果實外皮暗紅色略呈四稜狀,形似古代弈棋盤之腳,因而名之。







  穗 花 棋 盤 腳 多 生 長 於 海 岸 淡 水 溪 流 河 口 兩 岸 的 濕 地 中 , 為 構 成 溪 岸 樹 林 的 主 要 樹 種 之 一 。 位 於 港 口 溪 溪 口 穗 花 棋 盤 腳 所 形 成 的 優 勢 社 會 , 族 群 分 布 為 順 水 流 向 之 長 條 狀 。 穗 花 棋 盤 腳 的 果 實 亦 具 有 海 漂 的 特 性 , 果 實 長期懸掛在母樹上,乾燥成熟後掉落,果皮內含纖維質很輕,便 藉 著 溪 流 漂流 至 出 海 口 , 再 經 由 海 水 漂 流 至 他 處 發 育 。 但 穗 花 棋 盤 腳 只 生 長 於 淡 水 的 沼 澤 溼 地 或 河 床 上 , 因 此 可 以 說 穗 花 棋 盤 腳 係 經 由 海 漂 傳 播 , 而 淡 水 則 是 決 定 成 林 的 條 件 , 故 可 視 為 海 岸 地 區 淡 水 溪 流 濕 地 的 生 態 指 標 樹 種 。它也是「紅樹林」內五種台灣原生植物。








就我所知,大安區有兩個地方有老穗花棋盤腳樹,一在青田街7巷2號,可惜2010年颱風來襲時,受圍牆塌池魚之殃壽終正寢;另一處在台大校園內第一學生活動中心後面,有17棵之多。






台北盆地曾經是湖,最原始的證據就是穗花棋盤腳樹。它是台灣原生種,可能原生長於南台灣,經由海漂漂到台北湖,沿著昔日的水岸,今日的景美、公館、松山、內湖、士林一帶落地生根。在過去每年夏秋的夜晚,成千上百的穗花齊放,像萬家燈火一般的點亮台北湖,蝙蝠、蛾類等夜行動物「人約黃昏後」的穿梭往來,上演一齣台北湖生態秀。現今台北湖已乾涸消失,或許台大存留的老穗花棋盤腳樹,就是以前台北湖老穗花棋盤腳樹的后代,今日的活見證。









Profile


穗花棋盤腳

英文名稱: Small-leaved Barringtonia

學名:

Barringtonia racemosa (L.) Blume ex DC.
Eugenia racemosa L.

科名:玉蕊科(Lecythidaceae)棋盤腳樹屬(Barringtonia)

別名:水茄苳、水貢仔、細葉碁盤腳樹、細葉棋盤腳樹

原產地:亞洲熱帶、非洲、澳大利亞及太平洋島嶼上、台灣

台灣分佈:北部宜蘭、基隆及金山一帶海岸地區,南部恆春半島的海邊地區







穗花棋盤腳1月至2月底為盛花期,結實現象則持續至3月初,3月及4月為一般生長期,5月到翌年則持續為開花期及結果期,果熟期主要為隔年1~3月






穗花棋盤腳開花的時間,約於下午5點開始綻放,約1個半小時後完全盛開,開花的高峰時間在晚上8、9點左右。到清晨5點即有雄蕊陸續掉落,早上7點以後為最大期,約9點時所有花朵的雄蕊幾已全數掉落。

穗花棋盤腳在開花時,會散發出濃郁的香味,加上鮮艷的花絲顏色,應為吸引昆蟲前來授粉的一種機制。








 要看更多圖片請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分享




2 則留言:

  1. 版大 您好 平安:

    不好意思 很是冒昧 不知可否與您情商一事~就是小店有販賣穗花種子 其中DM想借您文中一張照片一用 願加註出處或支付費用 不知可否?若不可 將不使用 也依然很感謝您 ~ (您的圖片真的很美 且知道您拍照與種植十分辛苦)

    不好意思 在您百忙中打擾您 祝平安喜樂 您忠實的讀者 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