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喉嚨卡到魚刺, laryngeal fish bone impaction

2010-04-2Σ






「δ醫師,還要不要再掛?」
『誰?什麼病?』
「廖蔔厓的阿媽,魚刺卡到」

已經是6:30PM,晚上7:30有禱告會,輪到關懷部被禱告,不能開天窗;還有兩個病人,「料耙阿」一家是我很熟的病人,廖蔔厓的爸爸上次喉嚨卡到魚刺,我把它夾出來,蔔厓媽媽印象非常深刻,所以馬上陪吃晚飯吃到一半的婆婆到我診所來,看來不看是不行,我考慮半秒向小姐說

『掛!』

6:40PM
解決兩個病人,終於輪到最後的廖蔔厓阿媽
『吃什麼魚?覺得那裏痛?』
「白帶魚,這裏」
她指脖子中間,不妙,困難的,搞不好要20分鐘,還有可能夾不到。

夾魚刺分兩種,簡單的,在口咽腔,嘴巴一打開就看見,3秒鐘就解決,宛如桌上拿柑;另一種是困難的,在下咽腔,即一般所說的喉


           


嚨,要拉病人舌頭用口鏡(又叫牙鏡 mouth mirror=dental mirror=dentist  mirror=dentist’s mirror)找,如果幸運找到要夾,須一手拿口鏡,一手拿鑷子,再叫病人拉自己舌頭,很不好夾。



我先跟病人解釋清楚各種狀況,再叫她嘴巴打開,果然一股魚腥味撲鼻,還好戴口罩,找了半天,沒有,接下來就必須用口鏡找下面,我再跟病人說明,等一下要怎麼進行,她要如何配合。之後,左手拉她舌頭,右手把口鏡伸入她下咽腔,有!在舌根與會厭軟骨間凹的中間。


                              相似位置


接下來才是重頭戲,解釋完,我用打火機克難式地把口鏡烤一下,放在手背試看看會不會太燙,接著拿衛生紙拉她的舌頭,之後交給病人,再左手拿口鏡,右手拿專門夾魚刺,一隻NT3000的弧形鑷子,慢




慢伸入病人口腔,廖蔔厓的阿媽頗為肥胖,脖子短,口腔又小,抓住舌頭的雙手又肥短,很難ㄋㄧㄝ!我的雙手好不容易才伸進去就定位,我叫她深吸一口氣然後說『一….』,用口鏡找了3秒,好像有一根白白的,在鑷子後面,鏡裡的物體,前面就是後面,後面就是前面,我右手的鑷子往前靠,夾起來,希望命中。拉出鑷子,只見尖端一灘口水,一縷綠色菜絲,隱約好像有一根白白的東西,BINGO!夾到了,我小心翼翼地拿到水龍頭下輕輕沖洗後,拿給廖蔔厓的阿媽看。今天太順了,一夾中的。





感謝神!趕得上禱告會。

吃魚卡到魚刺是常有的事,千萬不要含什麼酸啊鹼的,也不要用力吞嚥,如果附近有像我一樣高桿的醫師在看診,什麼都不要作,火速前往就診,往往都可輕而易舉夾出,反之用力吞食,有可能本來好夾的,掉得更深,變不好夾。

眼睛休息一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