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基督馨香之氣 安慰患難之人 坦率與真誠

三年讀經



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哥林多後書1, 2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KEY WORDS
保羅:一個靠主坦率,真誠的人





活水泉源
當天默想經文

verses to memorize, meditate upon & benefit from in the day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些遭各樣患難的人。 林後1:4

我們所誇的是:我們在世為人,特別是跟你們的關係,是憑著神所賜的坦率與真誠,不是靠人的聰明,而是靠神的恩惠。            林後1:12

感謝神!祂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裏得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因為無論在得救的人或在滅亡的人當中,我們都是基督馨香之氣。                                林後2:14、15


背景

哥林多--古早時代






哥林多是「一個醜聲遠播、奢華淫逸的城市,是東西方罪惡的淵藪」。哥林多位於伯羅奔尼撒半島和希臘大陸之間的狹窄地峽,俯瞰通往大陸的要道。在使徒保羅的日子,該城的人口約有40萬,僅次於當時的羅馬、亞歷山大和敘利亞的安提阿。哥林多東臨愛琴海,西瀕科林斯灣與伊奧尼亞海。故此哥林多這個亞該亞行省的首府,連同它兩個港口──堅革哩和萊凱阿姆──在商業上居於極重要的位置。它也是希臘的學術中心。有人評論説:「哥林多的富庶名滿天下,居民的邪惡荒淫也同樣臭名遠播。」當地舉行衆多的異教儀式,其中之一是崇拜佛洛狄忒(相當於羅馬女神維納斯)。好色淫蕩是哥林多人的崇拜所導致的副産品之一。
有一句古代名言:"Ou pantos plein es Korinthon"(不是每個人都能去科林斯=哥林多),說到該城昂貴的生活標準。該城以它愛神廟的妓女而聞名,為居住和旅行該城的富裕商人和有權勢的官員提供服務。她們之中最著名的拉猗司(Lais)據說具有超凡的智慧和美貌,為得到她的眷顧需要支付天文數字的費用。
該城有兩個主要港口,分別位於科林斯灣和薩羅尼科灣,分別服務地中海的西方和東方商路。勒凱翁(Lechaion)港位於科林斯灣,連接該城在西方的殖民地以及大希臘,而薩羅尼科灣的肯克瑞亞港主要服務於雅典、愛奧尼亞、賽普勒斯以及其餘黎凡特地區。這些港口都有停泊龐大的戰艦的船塢。
公元50年左右,使徒保羅抵達這個羅馬世界的大都會,其中物質雖十分繁榮,道德卻極其墮落。保羅在哥林多逗留了18個月,在當地建立了一群基督徒會衆.保羅是第一個把基督的好消息帶到哥林多的人;對於這些信徒,他的愛是何等深摯!他致信與哥林多人,提醒他們跟自己的屬靈關係,説:「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穌裏用福音生了你們。」(哥林多前書4:15)

哥林多--現代




 科林斯(Κόρινθος),又譯哥林多、格林多,是希臘的一座歷史名城,亦是今日科林斯省的省會,有約2.4萬居民。科林斯位於連接大陸和伯羅奔尼撒半島的科林斯地峽上,西面是科林斯灣,東面是薩羅尼科斯灣(Saronikos Kolpos)。位於雅典西南方78公里。科林斯地峽兩側是山脈。在古代,船隻要穿過地峽的話,需要動用拉車把船從地峽的一邊拉到另一邊的海岸;現已開鑿運河以方便船隻通過。




環繞該城的其他小鎮,依順時針方向次序,是位於海岸的Lechaio、Isthmia、Kechries及位於內陸的Examilia及科林斯古城。地理上環繞該城的是沿海狹窄的沃恰(Vocha)平原、科林斯灣、科林斯運河、薩羅尼科斯灣、奧涅亞山(Oneia),和建有中世紀衛城的獨石「科林斯衛城」(Acrocorinth)。



哥林多後書
時間可能是公元55年的晚夏或早秋。哥林多的基督徒會衆裏仍然有些問題引起使徒保羅的關注。僅在幾個月之前,保羅寫了第一封給哥林多人的信。在此之後,提多奉差到哥林多去,協助當地弟兄收集捐款以資助猶太的聖徒,可能也藉此觀察一下哥林多人對保羅第一封書信的反應。他們對勸告有甚麼回應?保羅的話促使他們憂愁、悔改。知道這件事令保羅感到多麼欣慰!提多帶著這個有利的報告回到馬其頓保羅那裏。
因此保羅再次致信哥林多人。這第二封信是在馬其頓寫成的,寫成後可能由提多送到哥林多去。當時的問題促使保羅寫這封信,問題之一就是在哥林多人當中有些「超級使徒」存在;保羅把這些人描述為「假使徒、是詭詐的工人」。



分段

1:1-2 問候

1:3-14 保羅所受苦難與哥林多教會之關係。保羅遭遇極深之患難,得到神的安慰,得以用神所賜安慰去安慰哥林多教會,他希望哥林多教會為他禱告,以他為榮。保羅不但在患難中儆醒依靠神,還體會到神的安慰,得以去幫助遭患難的人,也進而讓哥林多教會為他禱告,以他為榮,關係更密切。可見患難是偽裝的祝福,神的兒女不要刻意躲避、排斥患難

1:15-23 保羅解釋,沒照原定計劃去哥林多,是寬容他們,讓它他們得快樂。保羅對哥林多教會愛之深,責之切

2:1-11 保羅勸他們赦免一個之前受大多數人責備的信徒。保羅能收能放,不會剛愎固執

2:12-17 保羅自信滿滿地說,所作所講都是受命於神,出於真誠,以致他覺得神常常率領他在基督裡得勝,顯揚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保羅時代,每逢軍隊勝利歸來時,人民便沿途焚香而發出香氣。出於神與真誠不啻為我們日常生活的行為準則,這樣才(有)是基督馨香之氣,常常得勝。

禱告

1. 求主提醒我,行事為人出於祢,與真誠,發出基督香氣,每日得勝而行,充滿喜樂
2. 求神給我信心,接受苦難,依靠祂,得安慰,再去安慰其他遭遇患難之人
3. 每天生活依靠神所賜的坦率與真誠,不是靠人的聰明,而是靠神的恩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