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祭司撒督的子孫

三年讀經


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以西結書:44

草木尚土靈修俱樂部





     進入,  親近,  事奉


活水泉源
當天默想經文

verses to memorize, meditate upon & benefit from in the day



以色列人走迷離開我的時候,祭司利未人撒督的子孫仍看守我的聖所。他們必親近我,事奉我,並且侍立在我面前   44:15




豫表耶穌的祭司撒督 Zadok the Priest

你不能不知道的大祭司:Zadok=just,  公義

            中流砥柱的祭司撒督






1. 序曲:以利縱容二子,上帝的咒詛
             
             撒母耳上:2

有神人來見以利,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 … 我吩咐獻在我居所的祭物,你們為何踐踏,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將我民以色列所獻美好的祭物肥己呢?…日子必到,我要折斷你的膀臂,和你父家的膀臂,使你家中沒有一個老年人。在上帝使以色列人享福的時候,你必看見我居所的敗落;在你家中必永遠沒有一個老年人。我必不從我壇前滅盡你家中的人;那未滅的必使你眼目乾癟,心中憂傷;你家中所生的人都必死在中年。… 我要為自己立一個忠心的祭司,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我要為他建立堅固的家,他必永遠行在我的受膏者面

2. 少年大能的勇士撒督棄絕掃羅而歸順大衛

             歷代志上12

大衛因怕基士的兒子掃羅,躲在洗革拉的時候,有勇士到他那裡幫助他打仗。… 那時,天天有人來幫助大衛,以致成了大軍,如 神的軍一樣。… 還有少年大能的勇士撒督;同着他的有族長二十二人。

3. 當許多人都跟隨押沙龍叛變時

             撒母耳下:15

眾民盡都過去;王也過了汲淪溪,眾民往曠野去了。撒督 和抬 神約櫃的利末人,也一同來了 … 王又對祭司撒督說,你不是先見麼?你可以安然回城;你兒子亞希瑪斯和亞比亞他的兒子約拿單,都可以與你同去。我在曠野的渡口那裡等你們報信給我。

4. 約押和祭司亞比亞隨亞多尼雅叛變時

            列王記上1

那時,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自尊,說:「我必作王」,就為自己預備車輛、馬兵,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亞多尼雅與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和祭司亞比亞他商議;二人就順從他,幫助他。… 但祭司撒督、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先知拿單、示每、利以,並大衛的勇士都不順從亞多尼雅。

5. 膏所羅門作以色列王

             列王記上1

大衛王又吩咐說,將祭司撒督、先知拿單、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召來,他們就都來到王面前。王對他們說,要帶領你們主的僕人,使我兒子所羅門騎我的騾子,送他下到基訓;在那裡祭司撒督、和先知拿單要膏他作以色列的王;你們也要吹角,說,願所羅門王萬歲。然後要跟隨他上來,使他坐我的位上,接續我作王;我已立他作以色列和猶大的君。於是祭司撒督、先知拿單、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和基利提人、比利提人,都下去使所羅門騎大衛王的騾子,將他送到基訓。祭司撒督就從帳幕中取了盛膏油的角來,用膏膏所羅門;人就吹角,眾民都說,願所羅門萬歲。


以色列大祭司列表

從出埃及到巴比倫之囚

• 亞倫,出埃及記時期

• 以利亞撒,亞倫之子

• 非尼哈以利亞撒之子

• 亞比書,非尼哈之子

• 布基,亞比書之子

• 烏西,布基之子

• 以利,亞倫之子以他瑪的後裔

• 亞希突,非尼哈之子,以利之孫

• 亞希亞,亞希突之子

• 亞希米勒 , 亞希亞之子,掃羅王統治時期的大祭司

• 亞比亞他 , 亞希米勒之子,大衛王統治時期的大祭
  司

撒督,亞希突之子,第一聖殿建立時的大祭司?

• 亞希瑪斯 ,撒督之子,所羅門王統治時期

• 亞撒利雅,亞希瑪斯之子,所羅門王統治時期



感想

1. 兩種利未人,兩種基督徒?
    遠離神,走迷離開神、隨從他們的偶像  VS
    仍看守神的聖所

2. 祭司進聖所十分神聖,我們每日是否也有進聖所
    與神親近的時刻?

3. 耶和華是祭司的產業,也是我們的產業





禱告

1. 我願像祭司撒督及其子孫一生忠於祢,服侍祢

2. 我每天要有分別為聖的時刻親近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