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正港的異位性皮膚炎

正港的異位性皮膚炎




換工作會使異位性皮膚炎變嚴重嗎?

20歲的念潔來診所看異位性皮膚炎。

她也是我從小看到大的病人,一個典型的嚴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異位性皮膚炎是一個終身疾病,無法根治,時好時壞。幾年前我曾把她轉診到附近亞東醫院,幫她找一個很好的皮膚科醫師;重度異位性皮膚炎不好治療,我想大醫院或許有一些較新、更有效的藥或治療方式吧,沒想到半年之後念潔又出現在我診所,她覺得去亞東醫院對她幫助不大,又回來給我看。

束手無策之餘,我就建議她少吃麵粉作的食物試看看,因為它們含有麩質(Gluten),有的人可能對麩質過敏。她聽從我的話,少吃麵粉作的食物,異位性皮膚炎果然好很多,就較少出現在我診所。

這次又來診所給我看,大概是最近異位性皮膚炎又變嚴重了吧,我看了她皮膚,果然如此。心裡正在詫異她的異位性皮膚炎 最近為何會加重,由於跟她很熟,之前曾聽她說要換工作,就順口問她新工作找到了沒?她告訴我已經在一家知名的咖啡&蛋糕連鎖店上班一個多月了,常常有免費的糕點可以吃,我一聽,大概找到原因了。念潔之前麵粉作的食物已少吃很多了,而異位性皮膚炎也好很多,最近換了工作,天天有免費的糕點可以吃,吃了太多含麩質食物,所以異位性皮膚炎又惡化了。

麩質,又稱麩質蛋白、麥膠、麵筋、麵筋蛋白、谷膠蛋白,是存在於多種穀物中的一種穀蛋白,是大麥、小麥、燕麥、黑麥等穀物中最普遍的蛋白質。麩質蛋白是多個單一蛋白質的混合物,主要由醇溶穀蛋白以及穀蛋白兩種蛋白質組成。

麩質遇水會「勾肩搭背」形成網絡,把遇水膨脹的澱粉顆粒嵌入其中,因而含有麩質的小麥粉可以做餃子皮。而不含麩質的玉米粉、高粱麵粉雖然富含澱粉卻無法做餃子皮。麩質(Gluten)的拉丁文詞根glute就是膠水之意。(以上取自維基百科)。

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對麩質(Gluten)過敏, 傳統上麩質過敏引起的疾病是乳糜瀉, 但現在很多人認為麩質過敏還會引起其他很多疾病,但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對麩質過敏。

很多過敏性疾病往往找不到過敏原因,像異位性皮膚炎、慢性蕁麻疹、汗泡疹等,通常我會建議罹患這些疾病的病人減少攝取含麩質的食物, 改以米飯、馬鈴薯取代 ,通常都會改善很多。反正這樣也會減少熱量的過度攝取,而且現在台灣小麥的自給率幾乎等於零,而稻米自給率幾乎百分之百,多吃米飯少吃麵粉製食品利多於弊。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