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第一次赤足跑步試驗報告

第一次赤足跑步試驗報告





某個晚上在大安森林公園的第一次赤足跑步試驗, 跟大家報告心得。

其實前幾天就在家裡面客廳試跑一下,跑完小腿有點酸痛,顯示有使用到小腿肌肉,信心大增,決定到戶外做真正試跑。

我總共跑了4種路面:公園外環紅土慢跑道、壞得差不多的PU慢跑道、園中的鋪磁磚小徑、園中的柏油大路。結果是紅土慢跑直有小細石,跑了腳會痛;柏油路面跑了腳掌不痛,但是怕反作用衝擊力大。

我不敢赤足跑太久,循序漸進,以免運動傷害,所以最後換回慢跑鞋繼續跑,今天我穿的是NIKE FREE FLYKNIT(耐吉赤足飛線科技編織運動鞋),它不但很輕,而且整雙鞋子貼著腳,好像是腳的第二層皮膚,非常好穿,兩年前我在網路上買了五種顏色共五雙,可能是水貨,一雙記得是2200元,品質當然會差一點,那時候台灣的公司貨記得是5000元左右。最近上網查,台灣好像可以買到一雙2、3000的貨。

我發現我穿NIKE FREE FLYKNIT慢跑鞋跑步時,也是前腳掌著地,跟赤足跑步一樣,所以理論上穿它慢跑比赤腳慢跑好,一來腳掌不會痛、被異物割刺傷 ,二來可以避免腳踝扭傷、減少反作用力。沒想到 我兩年前就已買到了寶物-對身體很好的慢跑鞋,感謝上主奇妙的帶領!

走路或跑步,前腳掌著地至少有4個好處:

1. 鍛鍊小腿肌肉,減少得足底筋膜炎的可能性(現代人因工作,長期站、坐,比較會得足底筋膜炎)

2. 減少得小腿深部靜脈炎的機會

3. 促進小腿與腳掌靜脈血液回流,幫助心臟。小腿肌肉有第二心臟之稱,腳掌與小腿離開心臟很遠,超過1公尺,光憑人類小小的心臟之擴張吸力,無法把小腿與腳掌的血液完全吸回心臟,必須依靠小腿與腳掌肌肉的收縮,把血液推回心臟。

4. 可能可以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想要嘗試赤足慢跑的朋友,不妨找一雙便宜的NIKE FREE FLYKNIT慢跑鞋試看看。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