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四重奏-2017 冬季日本連續劇

四重奏-2017 冬季日本連續劇D-K






進入3月,本季(冬季)的日本連續劇也 播得差不多了, 個人覺得最有深度,最值得深思、且一看再看的,非《四重奏》莫屬,極力向大家推薦。

甜甜圈也可以用來比喻人,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每個人都有缺點。甜甜圈不是一個圓圈,它中間有一個洞,所以它也不是完美的。人就像甜甜圈。

看《四重奏》一齊來探索人性的根本, 體認大家都有缺點、秘密,作夥來學習彼此接納, 合奏出人性與人生的四重奏室內樂。

當初會去追這一齣日劇,主要是衝著松 隆子與高橋一生; 其次是「四重奏」這個名字。30年前一個學音樂的女朋友考我一個問題:學音樂的人最喜歡聽哪一種古典音樂? 答案是室內樂(Chamber music), 我本來只喜歡兵兵biang biang的交響樂與協奏曲,從那時起愛屋及烏,開始愛上Emsemble(室內樂團)作的室內樂音樂,所以看到四重奏三個字,很快就吸引我去追。至少可以聽到幾條好聽的室內樂吧! 沒想到只有聽到兩條:史麥坦納的莫道河與聖母頌,連德佛札克的美國都沒有,有一點上當的感覺。




可是《四重奏》剛開始都在講一些瑣碎的無聊事情,4個人為一些芝麻小事意見不合,連炸雞要不要加檸檬這種事情,都要講了十幾分鐘, 最典型的一幕是,有人問他們一個問題,4個人竟然嘈雜地講了4個不同的答案。劇情裡的陰謀也不夠聳動,主軸不夠明顯,差一點看不太下去,可是這幾天再稍微review一下,終於體會它好的地方:耐看,值得一看再看, 而且它如倒吃甘蔗,越到後面越精彩,值得向大家推薦,來一起學習接納與自己想法、習慣不一樣的「怪人」, 這禮拜就是最終回了,千萬不能錯過。












4個過30歲的音樂人,無論戀愛還是人生都不順遂,彷彿站在人生下坡道之前。他們沒有夢想,停滯不前,全部都在單戀,全部都有著不可告人的重大秘密。因為偶然相遇組成弦樂四重奏,在冬天下雪的美麗輕井澤別墅共同練習音樂,生活在一起,除了在西餐廳的公開表演,也是在演奏他們人生與人性的室內樂,是一部有人生酸甜苦辣的上乖之作。










其實這4個人,不但工作、人生不順遂,還因特殊的個性、不善於表達自己及與人相處,此外還有不為人知的秘密或過去坎坷遭遇,不被接納,甚至被排斥;個個是心裡有滿般苦悶甚至傷痛的人生魯蛇(loser),就像我們當中大部分人,所以應該很容易引起共鳴。編劇讓他們四個人相遇組成四重奏,生活在同個屋簷下一起做音樂,相互取暖、相濡以沫,度過他們人生最幸福的時光。









劇中還有很多編劇坂元裕二風格的特別台詞,像

「人生有三坡:上坡、下坡與暴衝」、「我愛她,但不喜歡她(早乙女 真紀的前夫幹生告訴同事)」、

早乙女 真紀說:「夫妻是能夠分開的家人」、

卷和雀卻質問說:「你同情他,不過是想讓自己的良心好受些,並不是真的能為他做什麼」

「有志向的三流是四流」、

「比悲傷更悲傷的,是空歡喜。」

「用疑問句回答疑問句時,一般是說中了。」、

「哭著吃過飯的人,是能夠走下去的。」「嘴上說這個人離不開我的,其實多半都是自己離不開對方」

「人有兩種,如果人生像開關可以關掉重來,一種人是會去關掉重來,一種人是不會,我是不會關掉的人」



















【推薦有理】黃金組合:

◆導演:土井裕泰,作品: 上一齣話題日劇《月薪嬌妻》、 其它還有很多,1996年《白晝之夜》、1997年《青鳥》、2000年《美麗人生》、2004年《Orange days》、2005年《M的悲劇》、 2015年《天才婦科醫》、 2004電影《現在,很想見你》

◆編劇:坂元裕二,作品:1991年《東京愛情故事》、2013年《最高的離婚/離婚萬歲》、 2008年《太陽與海的教室》、2011年《 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2016年《那一年我們談的那一場戀愛/追憶潸然》

◆片尾曲(大人的法則) 作詞、作曲:椎名林檎

可惜叫好不叫座,平均收視率只有8.77, 遠比同一時段、同一個導演土井裕泰導的上一齣<逃避雖可恥但有效(台灣譯:月薪嬌妻)>低很多。好在第9集已經爬升到11%。

印象最深刻是描繪女主角松 隆子的結婚與離婚這段,乍看之下好像把婚姻當過家家(扮家家酒、扮公伙仔), 剛開始走在一起很易,但等到一起走下去卻發覺不容易。當日丈夫幹生愛上的是那個神秘而具魅力的女孩,吸引他的是那拉著小提琴的身影;而真紀逐漸感興趣的是那個沒有一見鍾情,但愈相處愈喜歡的普通男人。但相處生活的一些小摩擦,幹生忍耐不講出不愛檸檬雞的事,真紀不講出說出幹生推薦的詩集很無聊,如果彼此當初大聲地說出個人感受,分手是否可以避免?其實編劇坂元裕二似乎很喜歡操弄離婚題材,再一次演出一次不一樣的最高的離婚,好像他認為離婚之後兩人的相處,比結婚之後的相處更重要,最特別的一幕是夫妻兩人互相為對方取下結婚戒指之後,一起到戶政事務所夜間辦公室去遞交離婚同意書,又是一次最高的離婚。

第九集的真紀露出真實身份,被迫離開四重奏這一段灑滿狗血,讓大家看得幾乎要涕泗縱橫,編劇的最大考驗就在這禮拜的最終劇如何收尾。

他們四個人組的室內樂團取名叫《甜甜圈洞四重奏 Quartet Doughnuts Hole》,一方面是成員之一的別府 司(松田龍平演)在甜甜圈公司上班, 其實編劇坂元裕二所要表達的是

「所謂音樂,就像是甜甜圈的洞,因為是有著缺陷的人們在演奏著,所以才會構成音樂。」

「音樂就像是甜甜圈中間的洞一樣,正因為能演奏出欠缺的部分,才成為音樂。」

坂元裕二常常給觀眾意外的人生看法!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