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病竇症候群, 病態竇房節症候群

病竇症候群 sick sinus syndromeSSS):
心跳暫時停止跳動幾秒,暫時失去意識而昏倒,造成頭部外傷,導致顱內出血


病態竇房節症候群=病竇症候群





                                        上圖取自東京網站


家中有年紀大的長者,若常抱怨頭暈、無力、容易疲勞,小心可能有病竇症候群,必須及早診斷,以免跌倒引起頭部外傷顱內出血或是甚至被車撞到,造成悲劇

『最近在LINE上,從朋友公公生病過程得到很寶貴的經驗,跟大家一起分享一個重要而特別的病:病竇症候群

朋友的公公吳老先生七十幾歲,有高血壓在服藥,今年下半年常常頭暈、疲勞,血壓、脈搏不太穩定,換了幾個醫師沒有什麼改善,7月一天中午突然晃神接著暈倒,頭撞了一大包,馬上送到附近一家醫學中心急診,照了頭部X光,沒什麼異常,建議回家觀察,那知回家不久後,嘴巴歪斜、眼睛睜不開,再回同一家醫院急診室,急作頭部斷層掃描,這才發現顱內有兩處嚴重出血,醫生建議住院觀察,不需馬上開刀,就這樣在加護病房與一般病房住了一、兩個月。 病情漸漸穩定下來,神經症狀也有改善。

吳老先生主要的問題是,昏倒造成頭部外傷顱內出血,但為什麼會昏倒呢?是中風本身造成還是有其他原因?歷經2個半月,看了五、六個科別,查了半天終於找到出事原因:病竇症候群造成的昏倒。他的24小時心電圖中發現,一天24小時中,竟有200多次心臟沒有跳動,過了2秒後再度跳動的情形。醫生說心律不整,3秒沒恢復心跳就會昏倒無意識。所以他兩次失去意識昏倒,原因可能就是病竇症候群。

醫生建議作「永久性人工心律調節器」 植入術。』





                                本圖取自亞東醫院網站

病態竇房節症候群   sick sinus syndrome (SSS)


病竇症候群從字面上來看,是指負責主導心臟跳動的「竇房結」生病了,導致心跳出現不規律、變慢,甚至暫時停止跳動。因而影響大腦血流,造成頭暈、無力、倦怠,嚴重甚至暈厥(昏倒) 等危險情況。

廣義上來講,病竇症候群:指竇結機能異常,造成具有症狀之心搏過緩性心律不整之臨床症候群,包括竇性緩脈(Sinus bradycardia)、竇房傳導阻滯(SA block)、竇性停搏(Sinus arrest),以及心博過緩-過速症候群(bradycardia-tachycardia syndrome),這些現象可能單獨發生,亦可能合併出現。

引起病竇症候群的主要原因是功能性退化,一般容易發生在老年人。70歲以上的老人,其盛行率約2~3%。其它還有缺血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心肌炎、結締組織疾病、心臟創傷及浸潤或擴大型心肌病變、或藥物劑量過高等破壞竇房結,造成無法正常跳動

常見的症狀是容易疲倦、全身乏力、頭暈甚至暈厥等,其它還有胸部不適、疼痛或壓迫感,輻射至下巴、後背、上肢,心悸、呼吸短促、呼吸困難、端坐呼吸;煩躁、焦慮、神智恍惚;虛弱、疲憊;皮膚蒼白、濕冷、尿量減少、低血壓及鬱血性心衰竭等。

臨床上確定診斷需經由常規心電圖及24小時心電圖來判斷,如果發現一次以上心臟停止跳動,且長達3秒以上的暫時停止心跳;或是持續性的心跳變慢(一般少於40~50次)合併頭暈無力等症狀,就可確診為病竇症候群。

病竇症候群藥物的療效一般不佳,所以通常治療首選是安置心律調節器,就是俗稱的「電池置放術」。心律調節器有好種名稱:人工永久性心律調節器、永久性心律調節器、心臟節奏器等。心律調節器植入手術需事先向健保局申請,若經核准,費用健保局有部分給付,差額病人要自行負擔,至於多少要看植入的心律調節器是什麼種類、價錢多少。心律調節器依功能、廠牌, 價錢不一,衛福部有網站可以上網去查各醫院心律調節器的種類、價錢。

要特別注意的是,病竇症候群隨時都可能發病,若病人正在爬樓梯或開車時發作,短短失神幾秒鐘,都有可能突然昏倒發生嚴重危險。所以,心跳過慢或者曾經不明原因昏倒的人,應更加留意身體的狀況,諮詢醫師自己是否有無病竇症候群的可能性。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