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腱鞘囊腫:打電動遊戲打到手腕出現腱鞘囊腫

腱鞘囊腫:打電動遊戲打到手腕出現腱鞘囊腫







打電動遊戲打得太激烈,時間太久小心手腕會長腱鞘囊腫,最近就看了一個這種案例,跟大家一起分享並提醒

『15歲昶旭在右手手腕腹側長出一個突起,過了2個禮拜都沒有消,雖然不會痛,爸爸不放心,帶來診所給我看。

這個突起是一個皮下小腫瘤,摸起來硬中帶軟,沒有壓痛,應該是腱鞘囊腫,重點是為什麼一個15歲男孩的手腕,怎麼會在暑假長出一個腱鞘囊腫?因為手腕腱鞘囊腫往往是腕關節過度、重復使用的結果,一個學生,腕關節會作什麼重復動作?

在我密集「逼問」各種可能動作下,昶旭爸爸突然想到昶旭有打電動遊戲。聽到這裡,柯南醫師馬上學日劇『神探伽利略』中的福山雅治,用右手食指推一下鏡框,在地上寫鬼畫符方程式…………(以上是虛擬情節)

原來昶旭考完高中聯考,「解禁」之後大放鬆,狂打電動遊戲一個多月,我問他一天最多打幾個小時?他不好意思的說13、4個小時,我一聽,難怪!昶旭的手腕腱鞘囊腫,很可能就是打電動遊戲打出來的。

我告訴昶旭爸爸我的診斷及腱鞘囊腫的4種治療方式,他決定先觀察一陣子再看看。』


腱鞘囊腫 (Ganglion)


腱鞘囊腫是很常見的關節部位良性腫瘤。俗稱「筋瘤」或「水瘤」。所謂「腱鞘」就是包覆在肌腱外圍,中空的膜狀構造,讓肌腱可以在其中滑動,如同刀劍的劍鞘,所以才稱「腱鞘」。腱鞘內有淡黃色的黏稠液體(內含葡萄糖胺、白蛋白、球蛋白及玻尿酸),具有潤滑作用,如果肌腱在腱鞘中因滑動過度而發炎或破裂,使潤滑的液體堆積隆起,就會出現腱鞘囊腫。

更多資訊請點擊下面網路連結看本人部落格
http://cozybreezeafternoon.blogspot.tw/2011/09/blog-post_9420.html?m=0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