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皮下出血:肚子上有一黃色圓圈的小一女生


皮下出血:肚子上有一黃色圓圈的小一女生






人體彩繪?

念小一的采薇,爸爸帶她來看腸胃炎,請她躺在床上檢查肚子時,肚子有一圈很特別的黃斑,引起我的興趣。采薇說是在學校下樓梯時跌倒,肚子撞到欄杆下面造成的,這是典型的碰撞引起的皮下血腫塊; 可是皮下血塊的瘀血,由於重力的關係,應該會往下流,黃斑應該是位於下面,采薇肚子的血塊怎麼會形成一圈黃斑呢?爸爸說采薇晚上睡覺是趴著睡的,我一聽恍然大悟,趴睡姿勢把血塊的瘀血向周圍壓迫擴散,均勻的散佈在皮下,血紅素代謝成綠色的血綠素再代謝成黃色的膽紅素,所以就形成一圈黃斑。

我用腹部超音波,幫采薇檢查看有沒有腹內出血,感謝上主,無異常發現。








【〖皮下出血〗】


皮下出血是大家很常碰到的問題,身上皮膚出現一塊或數塊「烏青」,醫學上稱為紫斑(Purpura)。大部份人都不以為意,一旦很大塊或很多塊, 青一塊紫一塊除了影響美觀以外,還擔心自己會不會得了什麼重大疾病或有血液毛病,才會來看醫生。

皮下出血是因血管壁受損,使血液從血管內流(滲)出到血管外面, 接著血小板會聚集形成血塊,把血管的破洞堵住,已經溢出去的血液則形成瘀血,這時血液裡面的紅血球破裂放出血色素, 血色素會代謝成綠色膽綠素(Biliverdin),再代謝成橙紅色的膽紅素(Bilirubin),這也是為什麼皮下出血產生的大片皮下血塊,往往剛開始兩天常是紅色的,大約2~5天會呈現藍紫色,5~7天出現綠色,7~10天變成黃色,第10天以後再逐漸變成棕色,最後漸漸變淡了,整個過程1~2個禮拜,最後紫斑完全消失,回復皮膚原來的顏色。

直徑<2mm etechiae="">2mm叫瘀斑(Ecchmosis), 不過這只是一種溝通的稱呼名詞而已,沒有嚴格標準。如果皮下出血伴有皮膚顯著隆起時稱為皮下血腫

皮下出血的原因,大部分是碰撞。

其次是「老年性紫斑症」,在老年人常見,通常在手背、前臂等部位出現紫斑,原因是皮膚老化,皮下組織變薄,皮下血管受支撐的力量減少,較容易破裂出血,就形成了紫斑。雖然手,臂常出現紫斑,但身體其他部位的血管並不會同樣容易破裂,通常只是不雅觀,對身體倒無大礙,也沒有特殊的治療方式,有人建議可以多吃維他命 C。

還有一種就是年輕女性常見的,在下肢,特別是大腿地方出現紫斑,因為時常莫明奇妙的出現,台灣話俗稱「鬼掐到」,英文中也有一模一樣的形容話「devil's pinch」,正式的名稱是「單純性紫斑症」。目前原因不明,因為絕大多數都發生在女性,可能與女性賀爾蒙有關係,這種現象對年輕女性最大的影響是漂亮與美觀的 問題,通常身體並無特殊疾病。

碰撞造成的紫斑多出現在四肢,若是出現在臉部、胸、腹、背部等軀幹處的不明紫斑,就要特別小心了。另外如果紫斑合併牙齦流血、鼻血、痔瘡出血或月經量很大,而且頻繁出血時,就必須做血液檢查,因為有可能是血液性、全身性的疾病,甚至可能是癌症。

其它少見原因還有細菌或病毒感染、營養不良、維生素C缺乏及少見的遺傳性出血性毛細血管擴張症、免疫性血管炎、藥物等(如止痛藥、心臟病藥、阿斯匹靈、銀杏、大蒜精、魚油,甚至是維生素E等脂溶性維生素、活血中草藥等。)
皮下出血後怎麼處理?

若想加速消除瘀血,48小時內先冰敷、讓血管收縮,等血管破洞修復後,48小時後再熱敷,否則加熱會讓血液循環更活絡,溢出血管的瘀血會更大塊。
要不要搓揉?48小時內不宜,可能造成出血更多,較大的皮下血塊,48小時之後可以輕微搓揉。

民間有一說是只要拿雞蛋在瘀血處滾一滾,就能夠把「瘀血」吸走,聽起來非常神奇,但沒有醫學根據。

西藥方面,號稱能消除瘀血的喜療妥藥膏內含肝素(Heparin),經由皮膚吸收,可以抑制凝血、讓瘀血較易消除,但如果擦太多會讓附近微血管出血,反而造成新的瘀血。

大塊的皮下血腫, 血液第二天化成血水,因重力的關係,會沿著鬆散的組織往下流,在上額的血腫塊,可能會往下流到眼眶周圍形成熊貓眼;在小腿前面的皮下血腫,可能往下流到踝關節。

小腿前面的血腫塊,由於這裡血液循環不好,吸收完全須要很久的時間,休息時盡量把腳抬高,48小時候常用熱敷治療,多走路促進血液循環,可以促進瘀血早一點吸收。

最後有一點要注意,大塊的皮下血腫塊有可能會細菌感染,如果有出現紅腫熱痛的現象,就要看醫生了。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