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汗皰疹:惱人的皮膚病

汗皰疹:惱人的皮膚病




 
最近季節變換,看了不少待汗皰疹病人,大家要認識這個病

汗皰疹好發於手掌、腳掌,手指、腳趾側面,呈現散在或聚集的小水泡或丘疹,水泡通常很深且不會破開,有的不癢,不過大部份會癢,甚至劇癢。這些水泡在一、兩週會自然吸收乾掉,形戍脱屑,然後恢復成正常皮膚。嚴重案例會反覆發作,成為慢性,這時患處會有過度角化的厚皮形成,皮膚呈現乾燥、脫皮、龜裂甚至有疼痛感。



































汗皰疹大多發生在季節交替之際,不見得只有夏季才有。

汗皰疹形成的原因,目前仍未完全研究清楚,有許不同的假設。雖然許多病人可能合併有手掌及腳掌的多汗症,但汗皰疹並似乎不是因為汗腺開口被阻塞,積汗引起的。有人認為 這是濕疹的一種,因為皮膚發炎產生組織液,積在皮下,而手腳的皮膚比較厚,才會出現米粒狀的水泡。但有汗皰疹的人汗流量通常較大





 '





















汗皰疹很可能是多重原因造成:

1. 體質:異位性皮膚炎以及手掌、腳掌容易流汗 :

汗皰疹病人常有異位性皮膚炎,但不是每個有汗皰疹的人,一定有異位性皮膚炎,也不是異位性皮膚炎的人,一定會出現汗皰疹;但得汗皰疹的人往往手掌、腳掌比常人更容易流汗

2. 外在因素:

如對金屬的鎳、鈷、鉻,或香料、香脂、染髮劑,或某些食物過敏,或對感染的黴菌、細菌過敏等。這些外來的「半過敏原」進入皮膚後,會與皮膚中的某些蛋白質結合,形成一個完整的過敏原,進而引發身體的免疫反應,而誘發汗皰疹。

3. 情緒及環境因素:

熬夜、睡眠不足、壓力大、季節交替、過熱或過冷的溫度、早晚温差大、陽光、濕度變化、長波紫外線等。






















 
 













































預防之道

1. 生活正常、睡眠充足、減少壓力
2. 手腳通風、避免過度流汗
3. 飲食避免過敏原,下面僅供參考,幾乎沒什麼東西可吃了,基本上麥類、深海魚類、貝殼類、堅果類少吃

★鎳:
罐頭食物,以含鎳的廚具所烹煮的食物,鯡魚、牡蠣、龍鬚菜、豆類、香菇、洋蔥、玉米、菠菜、番茄、全麥粉、梨子、大黃(一種中藥)、茶葉、可可、巧克力及烘焙粉等。

★鈷:
杏仁、豆類、啤酒、甜菜、包心菜、丁香、可可、巧克力、咖啡、肝臟、堅果類、扇貝、茶葉、全麥粉等。

★ 鉻:
酵母菌發酵產品(如啤酒)、起司、乳酪、全穀、全麥、麥麴、糙米、小米、玉米、堅果類、粗製紅糖(非白糖)、葡萄汁、肉類(如牛肉、雞肉)、肝臟、甲殼類(如蛤)等。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