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乳癌:乳房攝影檢查可以早期發現乳癌

乳癌乳房攝影檢查可以早期發現乳癌




台灣罹患乳癌的女性病人真的是越來越多了,45歲以上的女性政府提供免費的乳房攝影檢查,不要因為了怕痛、嫌麻煩、不好意思,讓自己的權利睡覺了,放棄一個這麼好的早期診斷乳癌的機會

最近教會有一位40歲的姐妹切片確認診斷是乳癌,大家為她禱告。沒想到不到一個禮拜,又有一位病人來我診所看感冒,告訴我一個不幸的消息,她最近也被證實的乳癌。

陳女士,48歲的電子公司作業員, 她是我看了二十幾年的病人。兩個禮拜前她來看腰酸背痛,順便問我,左側乳房摸到一個腫瘤該怎麼辦? 我建議她馬上去亞東醫院做一個健保免費的乳房攝影檢查,並用電腦給她打來一張轉診單,請她做完乳房攝影檢查之後,馬上去看亞東醫院一般外科的陳國鋅主任,陳醫師是台大醫學院畢業、台大醫院作完住院醫師訓練,到亞東醫院當一般外科主任。

BTW, 我委婉的問她摸到乳房腫塊多久了? 她說大約一個月,那為什麼不早一點來找我呢?因為那一陣子他先生做心臟繞道手術,忙著照顧他抽不出空來,聽了令人唏噓不已

陳主任在門診看了陳女士的乳房攝影檢查報告之後,馬上給她安排乳房超音波檢查,以及乳房腫瘤穿刺檢查,幾天之後病理報告出來,證實是第二期乳癌,建議住院開刀治療。

陳女士再回我門診問我的意見。以我對乳癌治療的長期觀察,乳癌的治療開刀不會很難,因為手術都是在體腔外面進行,難度不高,但由於乳房周圍淋巴網路非常豐富,早期轉移的機會相當高,不像一般的 癌症如大腸癌、甲狀腺癌、子宮頸癌、卵巢癌等,所以乳癌手術之後的化學治療與追蹤非常重要,這一點很多民眾,甚至一般罹患乳癌的女性都不知道,以為只要找到很會開刀的醫師就好了。

前一陣子我曾轉診一個乳癌病人羅女士,給亞東醫院吳建明醫師,當初是認為吳建明醫師手術技術精湛,開刀結果也十分順利,但是開完刀之後,吳主任把她轉到腫瘤科做化學治療,吳醫師大概認為她現在是腫瘤科醫師的病人,不是他的病人, 而腫瘤科醫師認為他只負責陳女士的化學治療,那 陳女士手術後的追蹤由誰負責呢?就是落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半途--沒人負責。這對病人相當不利,萬一復發不容易早期發現。羅女士的親戚也有罹患乳癌, 她問羅女士,亞東醫院手術後有沒有給她做什麼追蹤檢查? 羅女士這才知道手術之後還要長期追蹤檢查,為此她到我門診跟我討論,請我向亞東醫院詢問術後追蹤的問題。

就因為這個問題,有些醫學中心就整合出乳房醫學中心,像台大醫院就有乳房醫學中心。

有鑑於此,我先向陳女士分析乳癌治療的重點,以及在亞東醫院與台大醫院治療的利弊得失,建議她去台大醫院,給黃俊升主任治療,但黃主任是相當熱門的醫師,門診很難掛得進去,我立刻上網一查,果然滿號,我還是打了轉診單給陳女士,請她立刻先到亞東醫院病歷室,去申請重要檢驗報告影本及光碟,下禮拜一早上拿著轉診單及報告影本與檢查照片光碟,到黃醫師的門診拿給護士,看黃醫師能不能給她加號,我還特地在轉診上註明我是台北和平長老教會的長老,因為黃醫師曾到我們教會聽蔡茂堂牧師講道。當然我也在上主面前為陳女士禱告,求神帶領她在台大的門診以及後續治療順利。

陳女士接受了我的建議,先去亞東醫院拿到報告影本及檢查照片光碟,再到台大兒童醫院的乳房醫學中心,看黃俊升醫師的門診,感謝神一切都很順利,雖然陳女士 是最後一個病人,黃醫師看門診已經從早上看到晚上,仍然當場用兩種儀器給她做了兩次詳細地的乳房超音波檢查,之後再去抽血檢查,並安排第二天再做一次穿刺檢查。陳女士看完病回到家已經是晚上十點多了。

我只能繼續為陳女士在上主面前禱告,希望她整個治療過程都很順利、完全復原。





乳癌是算是難纏的癌症,面對乳癌的威脅 ,除了生活、飲食習慣調整以避免罹患之外,就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在早期發現方面, 過去公衛保健機構呼籲女性要定期做乳房自我檢查,但近年來已很少看到或聽到這種口號或標語,取而代之的是乳房攝影檢查,因為乳癌早期往往會有一些異常的鈣化現象,在腫瘤還沒有大到可以摸出來之前,就可以透過X光早期發現, 可以比摸到腫瘤早好幾個月發現, 但乳房攝影檢查要用一個塑膠平板把乳房壓扁,才能夠檢查正確,很多女性因為怕乳房被壓扁很痛,視如畏途。

在此再一次諄諄勸告各位女性,45歲以上,還是要乖乖的兩年去做一次乳房攝影檢查。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