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雞眼:騎哈雷機車大拇指長出雞眼

雞眼騎哈雷機車大拇指長出雞眼





『催』摩托車油門手把會長雞眼?

『52歲的尤先生右手拇指外側長了一個東西,約2個禮拜,由於他得過鼻咽癌,談癌色變,怕又得了什麼東西,太太來看成健報告,就跟著來順便看一下,檢查他右手拇指關節外側有一小小隆起,大約0.5公分,微紅,奇怪是中央有脱皮,我輕按一下,他不覺痛,感覺有點軟,有一點點點水的感覺





初步推測有4種可能

1. 關節炎:可是不痛
2. 腱鞘囊腫:可是沒有皮下囊腫感覺
3. 疣:可是中間沒小黑點
4. 膿包:可是無紅腫熱痛

尤先生是廚師,我問他最近手有沒有工作時間過久?他回答已休息一個多月,再問,手有沒有常作什麼動作?結果他太太在旁邊說,騎摩托車催油門手把算不算?

我一聽,就學日劇『神探伽利略』中的福山雅治,用右手食指推一下鏡框,在地上寫鬼畫符方程式…………

以上純屬白日夢,真實的情節是,我立刻找到答案:軟雞眼,第5個可能

原來尤先生過去一個月,騎摩托車環島旅行好一陣子。會騎摩托車環島旅行,大概不是用三陽50吧!可能是哈雷機車!我問尤太太,果然又猜中,尤先生向一個牙醫生買了一輛二手哈雷機車,所以就騎去環島旅行,天天催油門把手,長期摩擦,擦出雞眼來。

柯南醫師又破了一個奇案』


                ☆☆☆☆☆☆☆☆☆☆☆☆☆☆☆☆☆☆☆☆



雞眼

就是厚繭,手、腳的皮膚,局部長期受到擠壓、摩擦,導致表皮增厚而形成的。

典型的雞眼,表皮增生變厚角化,有一個透亮角錐狀的中央核心 ,被多層厚皮組織圍繞,其根部深嵌入肉裡、頂部起硬結,行走時受擠壓而疼痛。有時中央呈淺黃色,周圍一圈顏色稍深,大小約似黃豆,看起來很像雞的眼睛,古人就稱之雞眼。

雞眼的成因很簡單,通常是穿過緊或窄的鞋子,或足骨畸形,鞋皮內側與突出點(大部分是硬骨突出)長期摩擦或受壓,造成角質增生。所以預防與治療相反而作就對了。

雞眼通常分為兩種:

1. 軟雞眼:

多半在第四、五足趾縫,由於趾間潮溼,趾骨與趾骨相互摩擦,使得角質變白而且溼軟

2. 硬雞眼:

通常在小趾頭的背側面,主因足趾骨頭隆起處與鞋子斜面相互接觸,摩擦太過密集所致

要注意的是,要與病毒感染引起的疣區別。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