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日本長崎蛋糕=卡斯提拉, 東京日本橋文明堂 長崎蛋糕,高中生暑假到日本短期打工換宿

日本長崎蛋糕=卡斯提拉
東京日本橋文明堂 長崎蛋糕
高中生暑假到日本短期打工換宿







朋友的小孩送我一個禮物,打開一看,是從來沒有看過的蛋糕。方形的黃色蛋糕,圍上一圈棕色的皮,放到嘴巴裡,蛋糕不會過甜或過黏,入口即化,還混合皮的淡淡焦味,非常好吃。

上網一查,竟然是很有名的,日本東京日本橋文明堂的長崎蛋糕,沒有去到日本,居然可以輕而易舉的 吃到,好吃又有名的日本伴手禮蛋糕, 一股小確幸油然而生











朋友的小孩,暑假後升高二, 利用暑假呼朋引伴到日本去打工換宿, 第一次聽到高中生也可以到國外去打工換宿。受全球化的影響,台灣人出國旅遊、打工、工作、雲遊四海的風氣日漸興盛。以前有聽過到澳洲打工一、兩年,最近又聽到有人出國打工換宿, 不過這些都是20歲以上的成年人,最近才聽到,也有高中生利用暑假到國外短期打工換宿,我的思想很開放,很贊同高中生到國外短期打工換宿,一方面可以接觸國外的環境與人民, 體驗不同的文化與生活方式, 二方面也是一種生活磨練,三來也可以在休假時間到附近觀光旅遊,可謂一舉三得, 掠蛤仔兼洗褲。

因此當聽到朋友的高一小孩,要到日本東京附近短期打工,就給予正面的鼓勵,他跟一些朋友,要到東京附近的鄉下蘋果園,幫忙採收蘋果,因為現在是蘋果收割的季節。我幫忙他準備一些簡單的感冒藥、腸胃藥、還有藥膏,沒想到一個月之後他回國,竟然這麼「厚禮數」,送我一個長崎蛋糕,包裝紙上面寫「文明堂」,打開一看是類似蛋糕的點心,好奇心很重的我,上網查一下「文明堂」是什麼碗糕,原來是日本長崎蛋糕的三大老店,再查維基百科,原來台灣所謂的蜂蜜蛋糕其實來自日本長崎蛋糕,吃了好吃的和果子還學了很多知識,






月蓮、浩承謝謝你們!


                     ☆☆☆☆☆☆☆☆☆☆☆☆☆☆☆☆☆☆☆☆


卡斯提拉(Castella),是一種自16世紀開始在日本長崎發展起來的蛋糕,在台灣稱為「長崎蛋糕」。製作好的卡斯提拉通常為一大片方形,主體呈淡黃色,上層有一層約0.2公分厚的棕色餅皮,底部也有一層薄糖皮,之後再切成長條形販賣,而食用時則再橫切為數小片。由於卡斯提拉看起來很類似蜂蜜蛋糕,所以很多人以為蜂蜜蛋糕就是長崎蛋糕,其實卡斯提拉的原料為雞蛋、麵粉及砂糖,並沒有蜂蜜。

卡斯提拉的由來諸說紛紜,其中一個最廣為人知的說法是說是,這種糕點由葡萄牙的傳教士把當地一種家常蛋糕Pão-de-ló帶到日本長崎,宣稱為「來自卡斯蒂利亞王國的蛋糕(pão de Castela)」,由於口味甚佳,廣受好評,長崎人因而模仿製作,並逐漸成為長崎的特色土產。

在日本,長崎蛋糕有三大名店:

1. 福砂屋:創業於1624
2. 松翁軒:創業於1681
3. 文明堂,
又分成「銀座文明堂」:創於1900
「日本橋文明堂」:創於1916

★ 以上取自維基百科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