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救駕燒餅=黃山燒餅=蟹殼黃燒餅

救駕燒餅=黃山燒餅=蟹殼黃燒餅









別人禍從天降,我則福從天降
人在診所內看病人,可以吃到世界各地的土產點心

拜台灣平均年所得提高之賜,國人出國旅遊比例提高,我的病人也有出國玩的,看完病常跟他們「話仙」,有時候他們會告訴我最近要出國旅遊,我就問他們去那裡玩,玩多久,旅費多少(增廣見聞),順便祝他們玩得盡興,於是熟的病人回國不忘帶一些土產來請我們

今天王先生夫婦來打流感預防針,送我一包很特別的餅乾。上個月他們來看病時,告訴我要去大陸上海附近地區玩20天,由於當地有熟識的朋友,所以可以到處看看,沒想到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一個月又過去了,他們也回台灣了,於是帶來一包土產送我

下診我看一下餅乾盒子,上面有一個很特別的名字:「救駕燒餅」,哇!救駕吔!








我先分發給員工分享,然後打開一包嚐鮮,果然很特別,不過似乎油膩了一點









上網查了一下救駕燒餅


「救駕燒餅」是徽州黃山的特色小吃。它之所以被叫做「救駕燒餅」是有典故的(原來故事行銷這玩意兒古時候就有了),話說在1367年,朱元璋避難到一個徽州農家,八肚么么,農家主人便拿出平日慣常食用的燒餅給他充饑,早已飢腸轆轆的朱元璋,這時候拿什麼東西給他吃都好吃,當然大讚特讚。次年朱元璋稱帝,不忘這農家「救命之恩」,說他們救駕有功,於是冊封黃山燒餅為救駕燒餅,當然這是故事,聽聽就好。






黃山燒餅的作法如下,先將豬肥膘肉切小丁,再與碎末的梅乾菜,製成滋潤鮮香的內餡,再用酥油、麵粉製成多層而薄的酥脆外皮,包入內餡後,刷上飴糖水,撒上白芝麻,製成生的燒餅後,貼在特製缸爐的內壁,經木炭烘烤數小時而成,形如螃蟹背殼,色如蟹黃,故又名「蟹殼黃燒餅」,口味香、甜、辣、酥、脆,令人回味無窮。







下次您去黃山可買一下救駕燒餅嚐鮮,不過買一包就好了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