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肚臍黴菌感染

肚臍黴菌感染






肚臍也會發黴(黴菌感染)?

我也是頭一遭見識到,說不定以前在我眼前出現過,只是不知道那就是黴菌感染

只要是地球人,皮膚上多少都有黴菌,平時和平共處,一旦皮膚上的微生物體(Microbiome,最新名詞,包含細菌、黴菌等)生態平衡受到破壞就可能發病,此外還有一個重要發病因素:潮濕環境,所以人體容易流汗或密閉潮濕地方容易出現黴菌病灶,像雙足(香港腳)、跨下、臀部(股癬)、腋下(體癬),外耳道(耳黴症),可是萬萬沒有想到肚臍也會長癬

其實這是在病人身上學到的,醫生看病時只要用心,常常可以在病人身上學到很東西

張先生,27歲,科技公司上班族,肚子不舒服來給我看,問完病史,我請他躺到檢查床上進一步檢查,意外發現他肚臍長滿一層白白的東西,本以為是肚臍垢,拿出相機拍照後,透過LCD螢幕赫然發現是一種白色、濕濕、軟軟的東西,會是黴菌感染嗎?肚臍會長黴菌嗎?








我沙必思給他一盒癬菌藥膏,囑其認真擦抹,3天後他回來複診傳染性腸胃炎,我很好奇地請他拉起上衣,看肚臍擦了3天藥膏的變化,結果你猜如何?

原來白色的東西消失得一乾二淨










應該就是黴菌感染,推測是洗完澡肚臍沒擦乾或那一陣子常流汗,褲子又穿或束太緊,以致肚臍附近形成密閉空間,溼度很高,讓黴菌有機可乘,也有可能不小心吃到抗生素,以致身體上微生物體菌落生態改變,以致黴菌大量繁殖,造成發病

上帝很恩待我,我看病認真、仔細,神常常讓我在診所看到一些有意思的案例,學到不少新病,而且往往接連一、二個禮拜又會出現類似病人

3天後,又看到一個年輕人肚臍也是白白的,











我照樣給他一盒癬菌藥膏,一週後他因別病再來給我看時,肚臍果然又恢復正常









上網查肚臍黴菌,中文、英文,幾乎找不到任何這方面的文章

各位讀者如果肚臍長任何東西,最好給有經驗的醫師看看,切忌自己閒閒沒代誌去摳它,很容易造成肚臍發炎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