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得眼瞼黃斑瘤的中年婦女,黃色瘤

眼瞼黃斑瘤的中年婦女






孫太太,55歲,2~3年沒來給我看,今天出現在我診所,她一臉憂心忡忡,問我眼睛周圍的黃色斑塊要不要緊

原來她已經在附近一家XX科診所看了幾次,大概也賺得差不多了,就建議她去找一個比較好的內科醫師抽血檢查血脂肪,左鄰右舍介紹她來給我看

我抬頭一看,她兩眼上眼皮有黃色斑塊,右眼比較明顯,再看電腦上她過去在我診所的抽血資料,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稍微高。我好言予以衛教,告訴她這個病沒什麼大礙,純粹是美觀問題,也不需什麼特別皮膚或外科治療,倒是建議她不妨空腹來抽血驗一下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為了讓她放心,又用iPad上網找了幾張類似照片給她看。她聽我解說後大為寬心,又聽沒什麼有效治療,就婉拒抽血檢查。病人出去後,我很感嘆,之前的XX科醫師給人家賺了一些錢,為何沒跟病人好好解釋(衛教)?是不懂?還是太懶了?抑或覺得病人一定「聽無」,白費力氣。再一次叮嚀我的讀者,看病最重要是找病因、並聽衛教瞭解自己的病,不懂可以自己上網再去查個更清楚,這樣才能知道如何治療、觀察、預防








眼瞼黃斑瘤(Xanthelasma palpebrarum)


眼瞼黃斑瘤是一種位於眼瞼的黃色柔軟斑塊,為最常見的黃色瘤(Xanthoma)之一。一般出現於中年人,高峰是40~50歲,男女比例是1比4。發生部位在上眼瞼鼻側,靠近內眼角的地方。有時會有數小點或逐漸融合為一大塊,偶而下眼瞼也會出現。大致上,不太會有癢或痛的感覺。


眼瞼黃斑瘤的確切成因至今還不明瞭。臨床上發現,有些眼瞼黃斑瘤患者合併有IIA型高血脂症,但也有約五成患者的血脂肪並不高。很多長期高血脂患者也沒有發現產生眼瞼黃斑瘤。眼瞼黃斑瘤並不會因降低血脂肪而完全消失。因此,高血脂患者不一定會長眼瞼黃斑瘤,但長眼瞼黃斑瘤的患者宜抽血檢測血脂肪,例如:膽固醇是否異常;若有異常,則應進一步治療,因其與心血管疾病有關。

在顯微鏡下,主要可見到含有膽固醇的泡沫細胞(Foamy cells)聚積在皮膚真皮層內。

預後方面,眼瞼黃斑瘤長大的速度並不快,也幾乎沒有惡性化的疑慮,治療主要是為了美觀。

治療方式有:以腐蝕性藥水,例如三氯醋酸(trichloroacetic acid)化學燒灼、汽化式雷射、電氣燒灼術、液態氮冷凍療法或外科手術切除。最近國外也有論文述及,以分段式雷射(俗稱飛梭雷射)進行大範圍的治療。但治療後的再發機率不低,甚至有報告指出,達四成以上。





黃色瘤(xanthoma)

又稱黃瘤病(xanthomatosis)或黃疣病

黃色瘤通常是指發生在皮膚或肌腱部位的黃色或橙黃色斑丘疹或結節。黃色瘤多見於肘部及眼部,這與其反覆動作刺激局部組織增殖,淋巴循環脂蛋白蓄積,被組織細胞吞噬有關。

其病理切片在顯微鏡底下,可見含有脂質的組織細胞和巨噬細胞浸潤,並可伴有全身的脂代謝異常







多見於青壯年,女性多於男性,可能有家族史,也可發生於肥胖、冠心症、飲食不當和脂蛋白代謝異常者。


1、原發性黃色瘤 

多有家族性高脂蛋白血症病史,其脂質和脂蛋白代謝異常多因先天性家族性缺陷所致,非家族性的發病多與飲食不當、營養異常或藥物因素有關


2、繼發性黃色瘤 

多繼發於糖尿病、甲狀腺功能減退伴有黏液性水腫患者、動脈粥樣硬化症、腎病症候群、胰臟炎、肝膽疾病及痛風症等慢性代謝性疾病,常有血清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升高。少數患者也可因酒精中毒、肥胖、雌激素治療或其他網狀內皮系統疾病,如組織細胞病X、淋巴瘤及白血病等引起,因而又稱為症狀性黃色瘤


3丶血脂正常和脂蛋白正常性黃色瘤 

如幼年性、青年性黃色瘤,散播性黃色瘤,血脂正常性黃色瘤等。


4.其他 

如外傷損害,物理與化學性刺激等




發病機轉尚不完全清楚,可能原因如下


1、大多數病例血漿中脂蛋白增高

2、血管壁通透性異常

3、血清脂蛋白透過血管壁,沉積在血管周圍結締組織

4、血管外膜細胞攝入和處理脂蛋白,巨噬細胞聚集


臨上可分


1、扁平黃色瘤(Xanthoma planum) 

較常見,好發於頸肘窩、腋窩、股內側及軀幹等部位,常有高脂蛋白血症,黏膜往往不受損害


2、眼瞼黃斑瘤(Xanthelasma palpebrarum)

最常見青中年,女性較多見,經常發生在眼瞼內眥處,可單發或多發,逐漸發展形成較大範圍的黃色瘤,也可與其他型黃色瘤伴發


3、結節性黃色瘤(Xanthoma tuberosum) 

多發於肘膝關節,皮疹隆起呈圓形,橘黃色結節較硬,可單發也可多發,大者直徑可達7~8cm,呈巨大結節性黃色瘤,可伴有高脂蛋白血症及冠心症等異常


4、發疹性黃色瘤(Xanthoma eruptivum) 

多為針頭大小的皮膚損害,小黃瘤呈黃棕色,可迅速成群發生,並有瘙癢皮疹,數周後可自行消散,多發生於臀部、臂部、大腿屈側與腹股溝等部位。本型多有高脂血症的高乳糜微粒血症


5、腱黃色瘤(Xanthoma tendinosum) 

發生在肌腱上的黃色瘤,可為丘疹或結節狀,多發於手足背伸肌腱及跟腱部位。血脂可升高也可在正常範圍內。


6、掌黃色瘤(palmar xanthoma  ) 

發生在沿掌紋和手指掌面紋理分佈的扁平黃色瘤,常很微細,呈線狀分佈,多有高脂血症






7丶播散性黃色瘤病(Xanthoma disseminatum ) 

比較少見皮損,呈多發性小黃丘疹或小黃結節,成群分佈於頸、腋、肘、腹股溝等部位,一般無脂肪代謝問題,主要乃組織細胞(Histiocyte)增生的緣故,常合併尿崩症






發現黃色瘤最重要是抽血看有無血脂肪過高、脂蛋白代謝,並排除慢性新陳代謝疾病、白血病、組織細胞病X、淋巴瘤等






眼睛休息一下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