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綠島朝日溫泉,帆船鼻

綠島朝日溫泉、帆船鼻
D-K
那一晚我們坐在海邊溫泉仰視星空





再一次在夜晚仰視星空

這次是在偏僻的海邊--
綠島海底溫泉--朝日溫泉的濱海區露天溫泉池。






9 P.M.,我們10幾個人,靠在池邊粗糙的矮牆,坐在池裏,伸直雙腿,全身放鬆,再用腳趾去挖池底有點炙熱的沙石;仰頭凝視漆黑的天空,但見繁星點點,越看越多。此時此地,知心好友齊聚泡湯,人生難得幾回。






朝日溫泉幅員廣濶,設備完善,雖然沒有滑水道等水上遊樂設施,但介高尚。拜訪綠島不到朝日溫泉泡湯,算是白來了。它分兩區,主池區與濱海區。小孩在主池區會比較有趣,大人一定要到濱海區泡才過癮。





到朝日溫泉還有一個地方一定要去,那就是後面的帆船鼻。高不過30公尺,不費吹灰之力就可爬上,得到的收穫,除了整個朝日溫泉盡入眼底外,還有一個很大的Bonus-一望無際的綠色草原,不爬可惜。







延伸閱讀








朝日溫泉









朝日海底溫泉位於綠島環島公路的東南方,古稱「滾水坪」日治時期名為「旭溫泉」,是緣於面東可觀日出之故。溫泉的泉源在東南臨海的潮間帶上,四處可見低平的裙狀珊瑚礁岩,仔細一瞧,大大小小的坑坑洞洞中,還會發現許多魚蟹及潮間帶生物穿梭在其中。








由於海水經岩縫下滲至地層深處,地熱加溫後成為熱水,經壓力作用而湧出地面,溫熱的海水就這樣從岩縫及沙層中湧出,形成著名的海底溫泉。這裡的泉質是屬於硫礦泉質,但硫磺含量極低,幾乎沒有硫磺味,略呈酸性,水溫據測在53至93℃之間,水質澄澈透明,因是海水下灌加熱所成,所以溫泉水是高鹽分海水。









溫泉區的四處泉源,位於東南臨海的潮間帶上,附近海岸一路展開都是低平的裙狀珊瑚礁岩,坑坑洞洞,曲曲折折,還有許多魚蟹,潮間帶生物在這裡活躍;溫熱的海水會從岩縫及沙層中湧出,據悉泉質是屬硫礦質,略呈酸性,泉口水溫可高達90℃呢。水質澄澈透明,大家都知道,就是乾淨海水才會有的那種透明藍綠色水質!從清晨、晚間或至深夜,自世界各地慕名而來的遊客,都會在這裡享受著大自然最慷慨大方的賜予,舒舒服服的泡在露天海水浴池裡,享受著溫泉水華的禮遇;抬頭時清晨可以迎接朝陽日出,向晚可以遇見夕陽西下,深夜可以仰望天際群星。太平洋來的潮水,永不止息的拍打著石岸,帶來天籟般的潮汐之聲,或仰泳載沈載浮,或靜坐內觀冥想,或與三五好友大聲談笑,或和另一半親親;在這裡啊,榮辱皆忘!







另外,您還會發現每個圓形露天浴池的溫度都不一樣,特別的是,溫泉是位於潮間帶,漲潮時旁邊的低溫泳池會被潮水淹沒,而退潮時,第一池溫度會因海水減少而過於高溫。所以呢,在不同的時間裡,應該選擇不同的池子來泡,在這裡絕對可以享受到最道地、最天然的三溫暖。目前整個溫泉區還特別規劃了完善的觀景步道,盥洗室,淡水沖水設施,以及夜間照明設備等,對遊客來說非常便利。








綠島朝日溫泉採露天設計,設有五座梯田景觀溫泉池,面積約四百五十坪,區分熱水和溫水池兩種,供男女混合泡湯,皆需穿泳衣入池,可容納三、四百名遊客,室內溫泉池水療設施齊全,包括關節、頸部、按摩噴頭、瀑布拍打等沖擊泉,四周壁面以窗型落地玻璃建構,屋頂有採光罩,岸上的觀海涼亭,可鳥瞰美麗的太平洋濱,最特別的是建在珊瑚礁間的三座溫泉圓池,遊客泡湯時不僅能夠聽海濤聲浪,還可欣賞動人的星際天空,悠閒體驗島嶼風情。







朝日溫泉由綠島的矮丘和海域環抱,是台灣獨一無二的海底溫泉,也是全球三處極為罕見的鹹水溫泉之一,另外兩處在日本九州及義大利西西里島附近一座小島,是極為稀奇珍貴的自然資源,更是綠島重要指標之一。 但又有資料說,這其實是不正確消息,例如臺灣的自然海底溫泉,目前共有四處:宜蘭縣頭城鎮龜山島、台東縣蘭嶼鄉、新北市萬里區等海濱溫泉。朝日溫泉的泉水出露點是在潮間帶的珊瑚礁旁,泉水來源是來自附近海域的海水或地下水,滲入地底後經由火山岩漿庫加熱所形成,在分類上屬於火成岩區的溫泉。









帆船鼻



  帆船鼻位於綠島東南角,地形上是一個三面環海的海岬,及高出海平面約30m的隆起珊瑚礁海階台地,是一處相當平坦的突起台地。








  帆船鼻綠草如茵,與四周的藍天碧海,綠意與藍色看不到盡頭,景緻極致,有「綠島地毯」之稱,也是綠島居高臨下欣賞日出、月升,讓海風徐徐吹過的最佳景點之一。







從帆船鼻往北眺望,遠處海參坪一帶的海崖及嵯峨奇岩,矗立海岸;近處能夠居高臨下俯視朝日溫泉,看著浩瀚的太平洋帶著湛藍海水,一次又一次的來幫溫泉更新水質;往西為白沙灣的大片珊瑚裙礁,天氣晴朗時,南方海天交接處可見到蘭嶼,迷人的景色,宛如人間仙境。








  帆船鼻由於地形突出,地勢又高出四周,屬東北季風可長驅直入的衝風帶;再加上後天的放牧,遂形成低草原景觀。豁然開朗的綠色草原上,常見野放山羊低頭吃草,偶而也會出現台灣梅花鹿,看見人來,一溜煙地消失在地平線。







  每年四、五月可在帆船鼻觀賞到南十字星座丰采,每年春秋候鳥南移北遷時,更是賞鳥的極佳去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