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肺部結節

肺部結節






41:10 不要怕,我與你同在;我是你的上帝,你還怕甚麼呢?我要使你堅強,要幫助你;我要保護你,要拯救你。 ---聖經以賽亞書




今天利用中午休息時間,驅車去台北馬偕看高弟兄。

昨天教會禱告會,從代禱名單上獲知,他因右肺疑似有腫瘤,住院進一步檢查。





早上先打電話給轉診服務櫃檯小姐,請她幫我查他的住院床號。一點半到台北馬偕地下3樓停車場,找到樓梯慢慢爬上14樓,樓梯間還蠻乾淨,空氣也不錯。爬到14樓居高臨下,鳥瞰窗外的中山北路與民生東路,View還不錯,算是額外收穫。




很快找到高伯伯房間,他兒子在旁陪伴,我看看床頭卡,69歲,臨床憶斷(Impression)寫Lung CA,不太妙,大概主治醫師認為肺癌機率蠻高的。

聽高先生描述,他原先是上背疼痛1-2個禮拜,聽太太的話到醫院照X光,不料「順便」附帶發現右肺有一個3公分左右的陰影,我想這也是上帝的美意。

一般胸部X光片上,除了心臟、血管、骨頭、氣管、支氣管等構造是白色的外,肺部組織是黑色的,如果出現不該有的白色構造,醫師便籠統稱有「陰影(Shadow)」,陰影可能是雲狀、線狀、粒狀,也有可能是圓形或橢圓形。如果圓形或橢圓形直徑小於3公分(有說6公分),便稱結節(Nodule)。如果只有一個就稱單一肺結節 (Solitory pulmonary nodule)。其原因很多,肺癌機率約60%,未必一定是肺癌,主要原因可分

(1) 惡性腫瘤,包括原發性或是轉移性
(2) 感染性肉芽腫,包括肺結核或是黴菌感染
(3) 良性腫瘤

肺結節,經常是毫無症狀的,往往是意外發現的,但有時病人亦會出現發燒、肋膜疼痛、咳痰及咳血等症狀。診斷上一開始通常是簡單的胸部X光片發現的,接下來就要找病因,作肺部電腦斷層,痰液細菌學檢查、細胞學檢查,但最後幾乎仍須靠病理切片檢查下診斷。檢體採集,可藉由經皮下穿刺切片或經支氣管鏡穿刺切片,但有時還是不能得到結果,如臨床上無法完全排除惡性的可能性時,甚至還必須手術作最後的診斷及治療。

我也詢問其病史,特別問他有沒有得過肺結核,果然小時候曾得過肺結核,治療1年。高伯伯看起來還蠻鎮靜,沒有一副憂心忡忡的樣子。我沒辦法看到他的胸部X光片,怕他還是會惶恐不安,就分析一般單一肺結節的可能原因給他作參考,未必一定就是惡性的,一切還要等所有檢查結果出來才能下定論,甚至開進去才有結果。走之前並與他一齊禱告。

第二天在教會碰到幾位兄姊,他們告訴我高伯伯很高興我昨天去看他,分析病情與如何檢查診斷給他聽,昨晚心情就比較好,也比較吃得下飯,我聽了也很欣慰,原來他還是會擔憂,「剉列等」,還好有去看他。這也是我抽空去看他的動機。但不免有點擔心會不會誤導他,導致盲目樂觀,不過想想,醫師在最後診斷出來之前,給病人的資訊盡量客觀、中立,應對病人越有幫助,畢竟這段檢查等候的時刻是病人最煎熬(Vulnerable),最缺乏信心的時候。

希望最後有好消息出現。



眼睛休息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