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跳蚤皮膚炎

跳蚤皮膚炎




林先生,44歲,今天早上發現身上出現奇癢無比的紅疹。

他自己說,昨天有去中和舊彈藥庫附近的一個倉庫搬東西,他懷疑是跳蚤螫咬引起。

他身上的疹子主要在兩膝、大腿、脖子。疹子是約0.2~0.5的粉紅色丘疹,中央有小水泡。











坦白講,「雄雄」要想像跳蚤長什麼樣子,才赫然發現,自己好像沒看過跳蚤的樣子。馬上用I-pad無線上網看跳蚤長什麼樣子,還以為它小到肉眼看不見。我問林先生,他怎麼會想到是跳蚤,他說,今天早上在腳上有抓到一隻黑色、小小會動的東西。我拿I-pad上的照片給他看,他連忙說,他有用放大鏡看,外觀就是長這個樣子。

到此為止,「罪證確鑿」,元兇應該就是跳蚤沒錯。

跳蚤大概多大呢?查Wikipedia,約0.15~0.35公分,這樣,肉眼是看得見囉!





跳蚤是小型、無翅、善跳躍的寄生性昆蟲,成蟲通常生活在哺乳類身上,少數在鳥類。觸角粗短。口器銳利,用於吸吮。腹部寬大,有9節。後腿發達、粗壯。完全變態昆蟲。蛹被繭所包住。跳蚤為屬於蚤目(Siphonaptera)的完全變態類昆蟲。成蟲體型微小或小型,無翅,體堅硬側扁,外寄生於哺乳類和鳥類體上,具刺吸式口器,雌雄均吸血;幼蟲無足呈圓柱形,營自由生活,具咀嚼式口器,以成蟲血便或有機物質為食。

目前有紀錄之台灣蚤類共有7科23屬34種。台灣的跳蚤中以多毛蚤科(Hystrichopsyllidae)的種類最多,共13種,大多是在高山鼠類體上採得。






所以一般情形下是不會被跳蚤咬到,除非去跳蚤很多的地方,如流浪漢群居之處,老鼠出入處,野貓、野狗出入處,或接觸有跳蚤之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