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馬利與我

馬利與我
MARLEY AND ME
B-K
Life and Love with the World's Worst Dog


兩個演技不怎樣的演員,歐文威爾森 ( Owen Wilson, elder brother of Luke Wilson ) 與珍妮佛安妮斯頓 ( Jennifer Aniston ) ,合演的電影,可以看嗎?

值得一看!



因為,不錯的劇本,由約翰‧葛羅根 (John Grogan) 蟬聯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10幾周,同名自傳體小說(2005)改編;不錯的導演,大衛法蘭科 (David Frankel),導穿著Prada 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 2006);優美的攝影, 忘卻煩惱,以及對人性的著墨,人性增長。

105分鐘,不會讓你坐立難安,反而漸入佳境。

最重要的是,從一個真實的人—作者John Grogan—得到一個人生學習的榜樣

I’m potentiated to surprise myself./我有常常令我驚訝表現的潛力從一個頑童,以優異成績大學畢業,娶到一個漂亮、能幹、體貼的好太太,進入報社,成為一個記者,生三個小孩,經營一個溫馨的的家庭,擠下數個優秀畢業生,進入Miami Sun Sentinel 當記者,無心插柳柳成蔭,成為一個傑出的專欄作家,更重要的是,容忍一隻全世界最糟糕的狗13年,直到牠死,為牠辦一個簡單又感人的葬禮。

這隻金黃色的拉不拉多(Labrador retriever),100磅的超大狗,我行我素,不但食量巨大,而且力大無窮,可以把人壓倒在地,還有脫韁野馬般的精力,把葛羅根家變成災難現場。牠在馴狗學校考試沒過,啃牆壁,把沙發咬掉一塊,偷感恩節火雞,把枕頭和花都吞下肚,喝馬桶裡的水,還追UPS送貨員。就連 Grogan 買來送給珍妮的項鍊也神不知鬼不覺地吞入肚子,還要 Grogan 它大遍找回。




有好幾幕令人發噱甚至噴飯的橋段,可以讓觀眾暫時忘卻煩惱
※ 海灘,Marley追鳥,眾人追Marley
※ 上馴狗課程 (obedience class),尤其是女教練吹口哨之後,那幕限制級鏡頭
※ 開車載Marley前往去勢 (balls),Marley 從車窗逃下,前腿在地,後腿被Grogan 緊緊抱住。
※ Grogan 夫婦流產後,到愛爾蘭度假療傷,回到家請來的
dog-sitter 迫不急待的奪門而出,並且說,I’m a dog person, but that is not a dog, but a devil with dog face, bumping on my legs & peeing on your carpet.
※ 從空中鳥瞰他們要搬去的高級住宅區Broca社區,好像美麗的彩色拼圖

【上課鈴響】※ 當初養Marley,是懷疑Genny要進行她人生既定計畫的下一步—生小孩,不想那麼早當爸爸,找大學死黨兼報社同事塞巴斯汀(Sebastian,played by Eric Dane)商討,Sebastian說他們現在已有a house with spare rooms & Jenny has a empty womb,自然會想生小孩,所以建議他找一隻小狗來滿足太太的空虛,拖個幾年,沒想到弄巧成拙,自找麻煩,招來一隻災難狗。
※ 想想,在上帝眼中,有時候我們還倒有點像Marley,到處惹禍,一無是處,一點也不可愛,神卻以祂恆久的忍耐愛(hazed)我們,像Grogan & Jenny 愛Marley一樣。
※ Grogan夫婦對Marley的忍耐(不也可以說”愛”?),反映他們倆對婚姻與家庭 的堅持,無形中,Marley激發並堅固他們的堅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