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三星三秘:長埤湖、清水地熱谷、九芎湖

三星三秘:長埤湖、清水地熱谷、九芎湖
I-K




宜蘭三星鄉,地處扇形蘭陽沖積平原之頂,不僅地理位置、氣候、水質得天獨厚,孕育出全台聞名的特產—三星蔥與上將梨,而且還是前往太平山、、武嶺農場、梨山的要道,不僅田野風光明媚,還有幾處名勝美景。

如果你看過田裡的波斯菊與小黃油菜花,排隊買來吃了「天送碑珍味香」的加蛋蔥油餅,或是擠上去二樓吃了不怎樣,裹麵粉油炸的卜肉,(P.S. 旁邊那家冷飲店的冰咖啡,俗擱大碗,還不難喝),當然到農會田媽媽餐廳,把三星特產一網打盡是最聰明的做法,不過假日請你11:30PM前就要到,否則就要等人吃完,才輪到你,連點菜MENU也只有三份(張),要用搶的哦。 如果當場與餐廳小姐吵起來(親眼目睹),心肌梗塞,多不划算。建議上午先去羅東運動公園,中午到這裡午餐,開車只要30分鐘。

好了,下午要去哪?

首先,長埤湖當然要去,







長埤湖海拔高度約175至199公尺,主要地貌為湖泊地、陡峭林地及頁岩地質。湖水來源為地下湧泉形成,以及雨水匯集成湖。以致終年不乾涸。長埤湖景致幽雅,氣象萬千,一定要走一圈(實際上只有半圈),從各個角度來欣賞,才能體驗它神祕幽靜之湖光山色。

再來,去清水地熱谷
地熱谷不在谷中,在乾枯的河床

清水地熱位於大同鄉清水村南側的河床上,地熱泉由地下冒出,水量甚豐,屬鹼性泉,泉水溫度高達攝氏95度,泉質微黃,略帶硫磺味,呈滾騰狀,原四處有泉源,後因山洪土石埋沒,如今只剩一處。白煙裊裊於一旁之青山翠巒,構成一幅奇特的景觀。http://www.oubama.com.tw/sights09.htm



但是,大..大….大……大大可惜,台灣竟然還有人在美麗莊嚴的自然風景區煮食物,為什麼台灣人看到地上有滾熱的水,一定要把雞蛋、玉米、蕃薯等丟下去煮,要測試水溫夠不夠套燙?已經有好幾個小孩試過了(不小心被推擠下去,電視新聞有報導),至少二級燙傷。在家煮還不夠嗎?不怕煮進去什麼有毒物質,吃下去慢性中毒?這是你家廚房嗎?把一個難得一見的自然奇觀,搞的髒亂不堪,我千辛萬苦涉水而來,看到的竟然是,放滿食物的溫泉水池與滿地垃圾。拜託,有水準的台灣人,還自然原始美麗的風貌,我們的風景區好不容易進步到,見不到二十年前滿地垃圾的地步,公共廁所裡的衛生紙沒有人偷拿回家,乾淨、整潔與方便堪稱全世界名列前矛,要煮蛋、玉蜀黍在家煮又方便、又安全、又好吃。



最後,我們到九芎湖





位於三星鄉天送碑山上的九芎湖,平日人煙稀少,是一處人工大型蓄水池,更是電力公司蘭陽發電廠的取水口,從日據時代開始,它一直是發電廠的主要發電來源。而經發電後所流出來的水,即是現今的安農溪,古稱電火溪。九芎湖可說是安農溪的源頭。http://yilan.emmm.tw/index_m.php?ptype=ieb_c&L3_id=31002

置身其中,感覺好像是與世無爭之世外桃源,安靜,神秘,時間在此止住。
運氣好的話,還可喝到,湖旁寺廟泡的絲瓜茶

三星,好地方
更多照片:http://picasaweb.google.com/cozybreezeafterno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