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用射頻電燒(RFA)治療肝癌復發

射頻電燒(RFA)治療肝癌復發











Radiofrequency (Tumor) Ablation= RFA
經皮高週波熱凝固療法=
射頻腫瘤燒灼=
射頻消融治療=
射頻腫瘤電燒









接近中午,診所來了一個特別的訪客,70幾歲的范先生剛從台北馬偕醫院出院,還沒回家就直接來診所向我「報到」,還一臉笑容,滿面春風,看不出昨天才作了一個攸關生存的重大手術。

上文提到,范先生分別在台北馬偕醫院跟我診所,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肝癌又復發,我把他轉診回台北馬偕醫院原手術醫師的門診,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確認肝癌復發,而且共有2個,還好,都小於3公分。范先生雖然已有一次經驗,不過這個消息對他的衝擊仍然是「晴天霹靂」級。由於他肝臟已開過一次刀,切了一半掉,再開一次恐怕會肝臟功能衰竭,幾年前,我一個同時有B型肝炎、C型肝炎的好朋友,被我診斷出罹患肝癌,轉診到台北馬偕醫院,結果開完刀肝衰竭,昏迷不醒,在加護病房躺了2個禮拜,終究還是撒手人寰,如果不開刀或用局部治療至少還可以多活3個月以上,甚至1、2年,所以術前評估與治療方法選擇十分重要。對肝癌復發的范先生,局部治療最有利,而局部治療又以射頻電燒效果最好,所以之前給他開刀的醫師,給他轉診到肝膽腸胃內科,安排作射頻電燒。幾年前健保病人作射頻電燒,治療探針要自費,一根好幾萬,據說現在健保有給付,給病人省了很多錢。







我先恭喜范先生順利作完手術出院,接著鼓勵他要堅持到底,與肝癌奮戰到最後一刻;目前西醫對肝癌的治療,種類經驗都很豐富,射頻電燒復發,還有肝臟移植、栓塞、化療等,我並舉了一個聽過肝癌病人的例子給他參考,這個病人先手術肝癌腫瘤切除,復發後作肝臟死體移植,現在又復發,他繼續拼栓塞、化療。最後,我建議他好好使用西醫以及健保用昂貴代價(幾十萬),為他爭取來多活幾年的生命時光,作一些有益自己,家人、他人的事情。

至於我,只能在旁持續給他打氣,為他禱告,希望他能善用上帝多給他的時間

范先生的病讓我想起聖經中的猶大王希西家王得重症必死(可能是黑色素瘤或其他皮膚癌,皮膚長瘡或應不會致死),結果上帝醫治他,讓他多活15年,可惜他一旦病好生龍活虎馬上驕傲起來,向巴比倫來使展現國家財富,種下南國猶大日後亡於巴比倫的種子。





古時候醫學不發達,上帝要救希西家王,讓他多活15年,必須用神蹟(我想無花果膏應沒有特殊神效),現在西醫進步日新月異,為重症或絕症病人爭取多活幾年不是難事,可惜很多人都把它視為理所當然(take it as granted),而不是來自上帝(或上蒼)與醫護人員的禮物(Gift),以致不能好好把握去過它,殊為可惜。



約在這時候,希西家王害病,幾乎死去。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去見王,對他說:「上主這樣說:『要處理好你的家務,因為你不會康復;你準備後事吧。』」
希西家轉臉向著牆壁,禱告說:
「上主啊,求你記得我始終忠誠,一心一意事奉你,做了你認為對的事。」他禁不住號咷痛哭起來。
以賽亞剛從王那裏出來,還沒走過王宮的中央庭院,上主要他
回到他子民的領袖希西家那裏,對他說:「我─上主、你祖先大衛的上帝聽到你的禱告,也看見你的眼淚。我要醫治你;三天之內,你就可以上聖殿去。
我要使你多活十五年,要拯救你和耶路撒冷城脫離亞述皇帝的手。為我自己的緣故,也為了我僕人大衛的緣故,我要親自保衛這城。」
於是,以賽亞告訴王的僕人,要拿無花果膏塗在瘡口上,他就會痊愈。






希西家問:「有甚麼徵兆證明上主要醫治我,而三天後我就能上聖殿去呢?」
以賽亞說:「上主要給你一個徵兆,證明他一定信守諾言。你要日影前進十步,還是倒退十步呢?」
希西家說:「日影前進十步容易,我要它倒退十步!」
以賽亞向上主禱告,上主就使亞哈斯王臺階上的日影倒退十步。



巴比倫來的使者

這時候,巴拉但的兒子巴比倫王米羅達•巴拉但聽見希西家王病了,特地送來一封問候信和一件禮物。
希西家迎見使節,並且讓他們看他的財富─金、銀、香料、香水,和一切軍備;他把全國各地的庫藏和他所有的一切都讓他們看了。
於是先知以賽亞去見希西家王,問他:「這些人是從哪裏來的?他們跟你說些甚麼話?」希西家回答:「他們是從一個遙遠的國家巴比倫來的。」
以賽亞問:「他們在王宮裏看見了甚麼?」希西家回答:「他們甚麼都看見了;我把庫藏的每一樣東西都給他們看了。」
於是,以賽亞對王說:「上主這樣說:
『時候快到了,你王宮裏的每一樣東西,你祖宗留下來的每一樣東西,都要被搬到巴比倫去,一件也不留下。
連你的後代也要被擄去,在巴比倫王宮裏當太監,服侍他們的王。』」




 
                                                      
                                                                   -------------聖經 列王記下 20:1~18





像范先生這種肝癌手術切除後復發案例的最好治療,最好當然是肝臟移植,但機會可遇不可求,退而求其次就是局部治療,局部治療分3大類:


1、注射法:常用注射液有無水酒精、醋酸
2、加熱法:常用的有射頻電燒,即RFA,或微波凝固(Microwave coagulation),利用熱能將癌細胞殺死
3、冷凍法



射頻腫瘤電燒
(Radiofrequency Tumor Ablation簡稱 RFA)

射頻腫瘤電燒是將一根治療探針(Needle Probe),從體外經皮膚穿入體內,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導引下,插入腫瘤中,通上電流,在探針周圍引發高射頻作用,產生攝氏50-100℃的溫度,造成腫瘤細胞凝固性壞死。一次燒灼約12 (6-18)分鐘,可產生約3-5公分的壞死區。視腫瘤大小,決定燒灼的方式和時間。

射頻腫瘤電燒可用於治療身體許多地方的腫瘤,但是最常使用還是在肝臟腫瘤。近年來世界文獻報告,經皮穿刺使用射頻腫瘤電燒,對於三公分以下的小肝癌,有很好的療效;其最佳治療效果可在低危險性下達到腫瘤完全壞死,約有90-95%的腫瘤,在半年至兩年的追蹤後,完全壞死,而肝臟之轉移性大腸癌,約有52-93%的腫瘤完全壞死。


優點:

1、傷口小、不用開刀
2、治療時間短
3、可以將腫瘤組織完全殺死。
4、併發症發生率低
5、短住院天數。
6、簡單、安全、復發率低
7、可以與其他的治療相互配合 (如肝動脈栓塞化學治療,酒精注射,手術,放射治療等)
8、適應症較多(如術後復發、肝腎功能不良、高危險性手術併發症的病人、少量腹水皆可用此法)
9、對於轉移性癌症治療效果比酒精注射更有效
10、療效接近外科手術切除。



治療後注意事項:

1、檢查後病人需平躺4小時。
2、假如沒有禁水問題應多喝水約1500-200cc/天
3、可能會有輕微頭痛發燒,頭暈或感覺沒力氣、呼吸困難、胸痛或呼吸時會感覺疼痛不適



可能併發症:

1、致死率小於千分之二
2、疼痛,腹痛
3、輕度發燒
4、皮膚灼傷
5、肝功能異常
6、對鎮靜或止痛劑過敏
7、出血:需要輸血,血管栓塞或開刀治療者,約1%
8、燒灼穿刺路徑的腫瘤復發率約1.5%
9、燒灼附近器官破損(心臟,肺臟,膽囊,腸胃道,腎/腎上腺,神經等)
10、肝臟血管/膽管損傷,造成肝功能異常
11、併發膿瘍,特別是在糖尿病的患者,小於 1 %
12、敗血症
13、神經性心臟及血管異常反應



治療後追蹤:



一般是治療一個月後,以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檢查為主,有時候也可以使用超音波追蹤;太早追蹤,檢查影像不容易區分殘存的腫瘤或治療後的變化。假如仍有殘存或復發的腫瘤,仍可以接受另一次的治療或併用其他方式治療(如肝動脈栓塞化學治療,酒精注射,放射線治療)。

更詳細了解請點擊下面和信醫院陳明志醫師的文章



眼睛休息一下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