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又見嬰兒玫瑰疹

又見嬰兒玫瑰疹










「醫生,我的小baby背上怎麼長這麼多紅色疹子,到底得了什麼病?」澄澄的媽媽很焦慮地問我

接著她又出冒出一句,三天前半夜12點發高燒40度,有帶到台北市一家專門看婦女與幼兒的公家醫院急診去看。我看看電腦螢幕上澄澄的年齡,9個月大,心裡馬上有譜了

詳問病史,原來澄澄發已高燒2、3天,只有一點點咳嗽、流鼻水,沒有嘔吐、拉肚子,今天媽媽突然發現他背上長出很多紅疹子,急忙帶來給我看。

我給澄澄作詳細理學檢查(Physical examination 即身體檢查),他精神不錯,沒煩躁不安,不像生病的樣子,喉嚨也沒有很紅。腹部有幾顆粉紅色小疹子,背上則佈滿了密密麻麻的紅疹子,手腳、臉沒有明顯疹子,耳溫36.7度,今天沒有發燒






我問澄澄的媽媽3天前去看急診,醫師有沒有說什麼?她想了一下說沒有。我「考」她推測澄澄可能得了什麼病,她說懷疑是玫瑰疹,我很高興地嘉許她答對了。

我請澄澄的媽媽坐下來「上課」(衞教),告訴她玫瑰疹的來龍去脈,後續觀察重點,請她寬心,身上疹子大概一週內會完全消失,不會留下痕跡。當然不忘建議她回去上網在搜尋引擎打上「微風下午 玫瑰疹」7個字,找到我的部落格介紹玫瑰疹的文章讀一下,多瞭解這個病。





我本人是小兒科專科醫師,常聽台灣小兒科醫學會強調、提倡小於18歲以下的小孩要看小兒科,不要看XXX科,可是我覺得街上小兒科診所的醫師,看小孩也不見得比別科醫師更高明、更有熱忱、更負責任,不要說更有愛心了,也有不少兒科醫師像XXX科醫師一樣,看感冒(病因是濾過性病毒),容易傷胃的NSAID,影響身上細菌平衡的抗生素開得嚇嚇叫。國民健康保健局提供給小孩的7次健康檢查,草草作作,護士量量小朋友身高、體重,醫師拿起聽診器聽聽就算作了。台灣小兒科醫學會如果真的要提倡小孩生病看小兒科,就要多給開業小兒科醫師上一些實際、合乎當代的臨床教育並給予適當考核,還要呼籲小兒科專科醫師用心「照顧」台灣兒童,這樣才能得到父母、社會大眾、以及醫療主管單位的認同,這也是在現今台灣醫界激烈競爭下的最好生存之道,以品質取勝。






8、9個月大小孩發高燒,精神不錯,沒明顯上呼吸道、腸胃道感染的症狀,任何一個小兒科醫師第一個考慮診斷當然是玫瑰疹,該專門看婦女與幼兒之公家醫院的急診醫師沒適時告訴父母,回去觀察後續變化是不是玫瑰疹,非常可惜,悵失讓病人父母刮目相看的大好機會,可能該醫院大夜急診是內、兒科醫師合值,那一天剛好輪到內科醫師吧!

讀者若有新手父母看了本文,自己也會診斷玫瑰疹了。

請點擊下面玫瑰疹,看本部落格另一篇詳細介紹玫瑰疹的文章。






眼睛休息一下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